【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摘要]从奥运奖牌得主转入职坛的拳手不少,张志磊却是第一个敢闯入职业拳坛核心领域的中国拳手。张志磊自身实力不俗,推广公司比唐金更牛,他会成为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吗?

涉足“拳坛心脏”的中国第一人

【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张志磊原本计划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就转入职业拳坛,但因国家队的需要,他与邹市明(微博)都暂停了自己的职业梦,继续身披国家队战袍。2013年9月在为河南队摘得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后,张志磊又重新构筑自己的职业梦,此时的邹市明已经结束了两场职业比赛。

一般情况下,推广公司与拳手签约发布会的举办地点都会选择在拳手的国家,但DUVA与张志磊的签约发布会却选择了美国。这场发布会引起了欧美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连ESPN、美联社、HBO等主流体育媒体都先后对此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当张志磊摘得银牌时,ESPN就曾对其进行了两分多钟的报道,他是中国第一个享受如此殊荣的拳手。

欧美媒体为什么关注中国的张志磊?一方面,他们对来自体育大国却是拳击文化贫瘠的中国充满了好奇心,另一方面,张志磊是作为超重量级拳手在业余拳坛上战绩不俗。拥有201公分身高的张志磊拥有出众的协调性,而且后手拳的力量惊人。2007年,在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土耳其举行的一个三星级拳击赛事中,他一记后手直拳KO了俄罗斯的世界冠军,造成了对手视网膜脱落,无缘北京奥运会。那场比赛也是张志磊的成名战。

在央视拳击解说嘉宾杜文杰看来,重量级拳手是拳击世界最受重视的,它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是最强的。“重量级拳手的体态、力量带来的震撼力强于其他级别,另一方面是重量级拳手KO的刺激度是其他级别难以匹敌的,大家耳熟能详的拳王中如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霍普金斯、福尔曼、刘易斯等等都出自重量级,他们的单场出场费都超过千万美金,令其他级别望尘莫及。”

但是,近几年重量级拳手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尴尬,尽管48岁的霍普金斯还在坚持、43岁的克里钦科还在坚守,但难掩重量级影响力不断下滑的态势。

“福尔曼、霍利菲尔德等拳王退役后,克里钦科兄弟接了班,但他俩的打法不是观众所喜爱的,一到中近距离他们就喜欢抱住对手,缺少中近距离的对抗,这恰恰是最精彩的环节,所以观众慢慢把视线转移到了中量级上,梅威瑟尔、帕奎奥这些中量级拳王才有了单场出场费过千万美金的纪录。以前重量级和中量级从重量上说就差一个级别,但收入上却差很多。”杜文杰如是道。

推广人迪诺十分赞同杜文杰的观点,他直言,重量级的风光在现在的确暗淡了很多,但他坚信只要有合适的拳手,像张志磊这样的新人出现,肯定能够重新唤回世人对重量级的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