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波特罗容易受伤的巨人 唯一打败BIG4的人

[摘要]因为长相酷肖《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他为“大师兄”。他那摧枯拉朽人见人怕的雷霆正拍,不就是孙猴子手中的金箍棒么?可惜,德尔波特罗未能从孙悟空那里继承到七十二变的绝技。

每当他耐心和蔼地面对球迷签名合影的请求、即便面对记者不太友善的问题也微笑作答时,他是温柔的巨人;每当德约科维奇(微博)等顶级球星诉说与他的友情时,他是“好基友”众多的广受同行喜爱的巨人;而每当他在赛场上不留情面地击败几位巨头球星时,我们又不禁感叹,他本该就是巨头行列一员的巨人。

可不幸的是,归根结底,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这位1.98米的阿根廷人,是一位容易受伤的巨人。

因为长相酷肖《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中国球迷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师兄”。他那摧枯拉朽人见人怕的雷霆正拍,不就是孙猴子手中的金箍棒么?可惜,德尔波特罗未能从孙悟空那里继承到七十二变的绝技。事实上,他不需要七十二变,他只需要一个变化——上帝啊!能否赐我一副铜锤铁炼、金刚不坏的好身体?

大师兄又受伤了。在每一次将状态调至最佳,令人重新期待他能否为男子网坛带来变局时,伤病总是及时来袭,这已成为限制德尔波特罗赢取更大成功的最大死穴。年初悉尼站赢得赛季完美开局后,他在澳网(微博)赛第二轮便被左腕伤痛挡住了去路,转战迪拜站后首轮再度因伤病半途伤退;此次在印第安维尔斯,在与西里奇以双打试水后,他还是沮丧地宣布退出单打角逐,依然无缘冲击职业生涯大师赛首冠。以世界第五的排名开启本赛季的他,排名已缓慢滑落至第七,此次又将损失这项大师赛的亚军积分;而原本,我们期待在2014的世界前四甚至前三中看到他的身影。

德尔波特罗宣称,他仍然会尽一切可能做康复治疗以便赶上迈阿密的赛程。但人们越来越疑惑,他是否只是在一味地拖延终究无法避免的命运——手术,以及其后漫长的康复。迪拜站首轮伤退后,德尔波特罗的一番话令人心碎:“我们都知道五年前发生了什么……”

五年前发生了什么?他赢得了2009年美网冠军,在瓦林卡年初令人震惊地墨尔本破处之前,那可是萨芬2005年墨尔本夺冠后第一个四巨头之外的大满贯冠军人选。年终总决赛上,他又以打入决赛再次证明了实力。然而,巨人随后却被右腕重伤击倒,2010赛季他仅仅打了三项赛事而已,但这倒也成就了他被选为ATP最佳复出球员的2011赛季。

这一次,右腕换成了左腕,而且听上去相当严重,“非常痛,而且我每一天都感觉得到。”。2009赛季,他曾获得年终第五的排名,但次年的年终排名就跌出前250位之外。上赛季,他同样获得了第五位的年终排名,这真是一个令人心惊的巧合——2014,难道又将是一个他深跌的赛季?

德尔波特罗上赛季虽未能像五年前那样赢得大满贯桂冠,但他所做到的事,难度堪比大满贯夺魁,他成为打败所有四巨头成员的唯一一人——在费德勒的家乡巴塞尔将之击败,在上海打败刚刚登上世界第一的纳达尔;而正是在印第安维尔斯,他连续战胜了穆雷与德约科维奇闯入决赛。凭借一整个赛季的上佳发挥,他在法网缺席而澳网与美网总共只赢三场的情况下,竟能跻身世界前五。原本,本赛季的大满贯征途是给他预留了足够的涨分空间。 德尔波特罗再度受伤,阿根廷网协又该做何感想?是心痛,还是反倒暗暗松了口气?阿根廷头号球星上月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因为对于网协官僚作风以及多年来连续的错误决定深感不满,决意今年退出戴维斯杯赛。当时,网协主席深情表示,即便他不得不走去德尔波特罗的家乡坦蒂,他也要说服对方回转心意;他甚至表示发出的邮件、短信和电话都没有收到回音,显然是将沟通不畅的责任往德尔波特罗身上推。

除了左右两腕之外,德尔波特罗的左膝与右肘,近几年也时不时跳出来给他找麻烦。眼看着男子球员的黄金年龄越来越长,但对于半年后就将迎来26岁生日的德尔波特罗,人们却疑惑,他还能有多少个年头,去冲击他的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