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女乒传奇名宿去世 国际乒联撰文悼念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前苏联乒乓球传奇名宿、女子直拍选手的鼻祖鲁德诺娃(Zoja Rudnova)在昨日去世,享年67岁。国际乒联(微博)官网为这位名将撰文,称她是乒乓球界不朽的传奇,永远值得大家铭记。

这位出生在1946年8月19日的传奇名将,在上世纪60年代听从了教练的建议,更换了技术打法,成为欧洲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使用直拍握法的女子球员,这一改变帮助她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也一度引领了女子乒乓球技术的发展潮流,她的打法更被众多亚洲选手竞相模仿尝试,她也因此成为直拍选手的鼻祖。

回顾这位传奇名宿的履历,无数辉煌的战绩让人钦佩、赞叹。

欧青赛独揽三金 国内赛赢“性别大战”

在德国举办的1961年欧洲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中,初出茅庐的鲁德诺娃表现完美。代表前苏联出战的鲁德诺娃先是和队友配合连夺女团和女双冠军,随后,年仅15岁的她又在女单比赛中封后,一人独揽三枚金牌。

两年后,17岁的鲁德诺娃在她的家乡莫斯科举办的苏联的全国锦标赛中,再次震惊世人。本届比赛,鲁德诺娃被允许同时参加女子组和男子组的单打比赛,天赋异禀的她在轻松摘得女单冠军后,又在男单比赛中出人意料的击败了各路实力出众的男选手,成功赢下“性别大战”,夺得冠军。

世锦赛勇夺四枚奖牌 两年后终获冠军

尽管鲁德诺娃在国内难逢对手,但直到1967年的斯德哥尔摩世锦赛,她才真正迎来在世界赛场上的成功。

1967年斯德哥尔摩世锦赛,鲁德诺娃在收获了女单、女双、混双比赛的三枚铜牌后,和队友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女团决赛,无奈决赛中惜败日本队,屈居亚军。不过对于鲁德诺娃而言,能在一届世锦赛摘得四枚奖牌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

两年后的慕尼黑世锦赛,鲁德诺娃更进一步,终于在女双和女团比赛中如愿夺冠,豪取两金。

欧锦赛战绩辉煌 共获19枚奖牌

而说起鲁德诺娃的欧锦赛经历,可谓战绩辉煌。从1964年首次出战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到1976年最后一次站在欧锦赛的赛场上,鲁德诺娃共参加了五届欧锦赛。而每次比赛的领奖台上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获得了10枚金牌、3枚银牌和6枚铜牌,共19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从1968年到1974年,她和队友斯坦尼斯拉夫(Stanislav Gomozkov)保持不败纪录,连续四次夺得欧锦赛混双比赛的冠军。

1978年,鲁德诺娃正式宣布退役,她嫁给了工程师弗拉基米尔-李特夫(Vladimir Litver),并成为一名全职太太,全身心投入到她的家庭中。(宋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