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校可以这样办!粤媒揭秘恒大足校重文化课

足校可以这样办!粤媒揭秘恒大足校重文化课

这些孩子们一周仅四练,每次90分钟,进步却非常神速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摄

现场考察的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恒大足校的办学模式有可能破解困扰中国体育科教界几十年的难题,足球青年近卫军或将由此而出——

区区一个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囧事新编”,闹出“输球出线”的笑话;堂堂一项亚冠联赛,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问鼎霸主后卫冕首途即强势逆转大胜,体坛瞩目;重重一次全国两会,中国足球何时起死回生、政协常委许家印“大办新型足校”的提案等,引来中央媒体到芸芸众生议论纷纷。

中国男足国字号尔尔、俱乐部崭露头角,反差之大,于今最甚。现象上看,有无外援高下立判,凸显职业化的中国足球致命硬伤——久陷人才之殇。日前,羊城晚报记者专程赴清远,再探恒大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足球学校,意欲“拉直”“2018年打造广州恒大队全华班”、“创办新型足校,撬动中国足球”等诸多问号。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进步神速 苦学不如科学

创办不到两年,恒大足校将有超过10名学生入选中国国少队。但是,皇马青训总监费尔南多仍不满足:给我8年,将打造一批与以往不同的中国球员!

“即将于四月初公布的中国国少集训队,超过10人来自恒大皇马足校,占比接近15%。”当恒大足校执行校长、原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广州体院博士生导师刘江南教授对记者“泄露”这一信息时,多少让人意外。毕竟,恒大足校还没满两岁呢。

“2012年冬天,中国足球冬训营,我们刚刚组建的队伍大比分输球;一年后,我们已经能赢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梯队(注:鲁能足校是中国足球当下最引人瞩目的传统足校)了”,刘江南对足校初创阶段的收获不无自豪。不仅如此——今年2月,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比赛,组队仅一年多的恒大足校初中代表队以全胜战绩夺冠。正是这批孩子,去年夺取了广东省乙组联赛冠军,今年拿了U15全国足球锦标赛殿军。今年初的广西梧州全国冬训,名宿徐根宝到现场观看恒大队的表现之后,也竖起大拇指。

恒大足校进步神速,靠苦练吗?据记者所知,国内传统足校,大多是脱学练球,最具教育色彩的人大附中三高足球队,也是半天上课、半天练球。可是,刘江南的回答又让记者意外了:“这些孩子们一周仅四练,每次90分钟。”

这么少?没错。刘校长说,足校里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每天只练1个小时;初一到初三的学生,周一、二、四、五每天练1.5个小时,周六上午打比赛,周三和周日不碰球。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的王强,曾经是恒大足校的足球教练。他告诉记者,自己和皇马教练在训练方式和观念上最初发生过很大碰撞:他会针对球员的基本技术,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反复原地练习,皇马教练则是将技战术结合到实战中;他注重球员的体能和力量,跑道上常练跑圈加冲刺,皇马教练却很少练体能,全部放到训练场上;他延长练球时间,皇马教练只许每天练一个半小时,每周四练,“效率优先,球员的训练时间就是他的比赛时间”;他告诉球员在对抗中先护好球再过人,皇马教练念叨最多的汉语是“抬头,传球,一脚球,两脚球”。现在,王强选择了认同:“这样的训练是符合球员年龄特点的。”

不但王强最初难以接受,把孩子送到恒大足校的家长们也有腹诽。刘江南说:“有的家长质疑说,他们的孩子以前每天都要练四五个小时,到了我们这里,训练量怎么这么少?但是,我们始终让孩子们在足球技能训练方面处于一种饥渴感,让他们觉得练得不够、不过瘾,下一次再到训练场,他们会更全身心投入。”

恒大足校西班牙团队的负责人、皇马俱乐部青训技术总监费尔南多的足球青训观甚至比中方人士更超脱。去年5月初的一个周末,费尔南多带队来广州打了个小比赛,输了球,很多小球员一下场就哭,十分伤心。费尔南多很无奈:“中国的小孩子对自己要求过高了。现阶段,成绩不是重要的,要享受足球本身的快乐。归根结底,足球是一项社会运动,你和队友配合完成一项比赛,要在里面找好位置,贡献力量,这是一个长期的思维习惯培训的过程。”不过,皇马俱乐部和恒大足校的合作时间长达八年,费尔南多自信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现状:“一个现在满10岁的中国孩子,8年之后,你将看到他的踢球风格和其他足校培养的孩子有何不同。我们希望,通过恒大足校的教育训练模式,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

足球办学 好教练配好老师

学生文化教育和足球培训的时间配比达到8:2,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从没想到足球学校可以这样办!”

国内传统的足球学校,多是挂着学校名义的足球特训班,文化课可有可无,专项训练热火朝天。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提出“新型足校”模式——即在完整的中小学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增加足球专业培养的特色学校。

采访中,刘江南说,“新型足校”就是恒大足校。这里,有140多位文化教师,其中不乏教授、特级教师等;还配备了20多名皇马派来的西班牙教练,辅以国内100多位本土教练。学生在保证文化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足球训练,日常文化课时安排与一般学校无异,晚上还要强制安排一个半小时的晚自习。从文化课和足球课的时间配比看,达到8:2!难怪,本月5日,来恒大足校考察的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在来这里之前,从没想到足球学校可以是这个样子,可以这样办!” 蒋志学甚至认为,恒大足校的办学模式有可能破解困扰中国体育科教界几十年的难题,那就是体教结合和青少年可续训练。

刘江南曾率队去西班牙皇马俱乐部考察,他很羡慕西班牙95%的青少年都在踢球,但更钦佩西班牙以国家法律的形式规定:孩子在16岁之前,不能脱离文化学习,而是在保证文化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足球训练。

因此,恒大足校酝酿时就直击要害:先与华南师大合作,引进全省排名第一的华师附小、附中的教育力量;去年,恒大又与中国人民大学、人大附中合作。“从华师到人大,学校文化教育的品牌是更上一层楼”,刘江南说。

最近,恒大足校进行了一次文化摸底考试,两千多名学生的人均成绩提高了11.1分,及格率提高了12.7%,优秀率提高了11.7%。西班牙教练评价说,中国的小孩技术很好,不比西班牙同龄孩子差,但中国足球少年由于过早进行专业训练,文化储备严重不足,因此习惯在场上接受教练的命令,自己对比赛的阅读判断能力差,“足球的生涯是很短暂的,但文化知识的储备则会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

职业体育的金字塔尖注定只能容纳少数人,家长们对孩子投入足球培训顾虑难免。刘江南介绍说,恒大足校的“分流”从孩子们十二三岁时就开始了。足球尖子生之外的学生,将朝成为中国足球的教练员、裁判员、足球管理者的方向塑造。目前,筹建中的中国人民大学足球学院,将有效解决恒大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本科的“一条龙”教育。

一位长期在广州某小学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基层教练对记者说:“恒大足校的思路在我看来是对的,重视文化教育,抓住了家长的心理。”

“这么多家长把他们的孩子从四面八方送到这里,我们有责任把孩子教育好,帮助他们成人、成才、成星”。刘江南的话,踌躇满志。

林本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