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全场集锦:巴塞罗那2-1曼城 梅西一球飞翼绝杀截图

全场集锦:巴塞罗那2-1曼城 梅西一球飞翼绝杀

3'26''

13527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战第二回合,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主场迎战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面对首回合0-2落后的劣势,蓝月在用兵战术上出现方向性失误,并没有抓住红蓝军团的防守软肋。等意识到问题所在再做调整,为时晚矣。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在关键时刻的决定性作用,也为巴萨带来了胜利。

【逆转锦囊,曼城自弃】

谈到本场比赛曼城的策略,佩莱格里尼在赛前表示:“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取得进球。如果我们能够早早的进球,我觉得巴萨会变得更加紧张。”纳斯里附议:“我认为曼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就是要从一开始便猛攻巴萨,争取早点取得进球。”战略对头,但要有合理的战术相匹配,什么样的战术最合理?能抓住巴萨软肋的。

巴萨的防守软肋其实很明显,分析他们本赛季联赛的22个丢球可以得出数据:7个来自角球失分,9个是对方传中(低平球或高空球)失分。总之,巴萨的防传中、防高空球能力不足是显著的问题。

如此一来,曼城最应采取的对策便是边锋+中锋的前场组合。边锋的作用是:利用边路突破制造传中机会,同时压制巴萨边后卫的助攻。中锋的作用更加明确:充当禁区内的支点,利用头球来轰炸巴萨球门。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1

然而,佩莱格里尼却放弃了这一“逆转锦囊”,反而让米尔纳与纳斯里组成两翼,阿圭罗出任单中锋(如图1所示),马蒂诺闻之自然大喜。之所以做出如此选择,“智利工程师”也有用意:利用米尔纳的拼抢和跑动,联手双后腰对巴萨中场进行围剿,断球之后立刻打反击,再利用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纳斯里的技术与传球、以及阿圭罗的速度来威胁巴萨城门。

从中场防守的角度来看,曼城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利用强硬的身体接触甚至不惜犯规(半场付出15次犯规,3张黄牌),蓝月前45分钟抢断15次,比巴萨多出整整10次。但是曼城的问题在于强打中路却忽视边路,数据为证:上半场纳斯里和萨巴莱塔组成的右路只有1次传中,科拉罗夫和米尔纳联袂的左路有3次传中,只有1次找到队友。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2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3

实际上,巴萨上半场的边路空当很大。如图2和图3所示,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阿尔巴的压上非常靠前,前者甚至有20.83%的活动区域在前场中路,后者有32.08%的活动区域是越过中线的左路。如果曼城有边锋来突袭这两名边后卫的身后大空当,很有希望取得很好的效果,至少可以达到压制巴萨两闸助攻的作用。

这种没有层次感、立体感的进攻套路,令曼城难以真正威胁到巴萨的命门,反倒是孤军深入的阿圭罗被皮克(微博 数据)和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彻底冻结,45分钟时间只有6次触球。整个上半场,蓝月只有一脚够分量的射门,那还是依靠球员灵光一现的非常规配合(第42分钟,图雷(Y-图雷 K-图雷)挑传,席尔瓦脚后跟传球,纳斯里抽射)。如此一来,球门有保障的巴萨便可从容的组织进攻,利用内马尔(微博)在右路的突破制造杀伤(2次被犯规)。尽管控球优势并不明显,但若非裁判误判越位,巴萨本可取得1-0的领先。

【蓝月醒悟反扑,梅西定胜负】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4

半场战罢,曼城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下半场刚开始便用哲科换下阿圭罗。哲科上场之后,蓝月在巴萨的禁区内有了高点,于是第52和第54分钟,科拉罗夫连续送出2次左路传中。第一次送到了哲科的头上(如图4所示),身高达到193厘米的波黑人完胜只有168厘米的阿尔巴,头球攻门被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世界级扑救化解;第二次造成巴萨解围失误,萨巴莱塔的左脚抽射险些破门。这波差点进球的强劲攻势也从反面证明,上半场曼城的战术布阵是多么的失策。

除此之外,曼城还进一步加强了中场逼抢,米尔纳内收,哲科回撤利用出色的身体素质围抢对手,一度导致巴萨后场出球困难,难以有效的通过中场,于是客队掀起凶猛攻势,似乎让人看到了进球的希望。

关键时刻,两个因素决定了本场比赛的结果。第一个,曼城没有“趁你病,要你命”。高空优势如此明显,蓝月本应尽早派上内格雷多纳瓦斯,继续边路起球、高空轰炸,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进球。事实上,两人早已开始热身,但蓝月副帅考西拉斯迟迟没有换人。

第二个,便是梅西在巴萨处于逆境时展现出超卓的个人能力。他敏锐的瞅准了曼城防线的最大软肋——速度慢、转身慢的莱斯科特,然后穷追猛打。第51分钟,梅西在反击中单挑莱斯科特,横向带球后推射远门柱,可惜皮球恰好击中立柱。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5

第67分钟,决定性的一刻来了。如图5所示,法布雷加斯(蓝圈)中路直塞,梅西(红圈)像是有先见之明一般插到了莱斯科特(黄圈)的身后,英格兰(微博)中卫果然失误漏球,被“小跳蚤”抓住机会,精彩挑射破门。比赛就此可以提前宣布结束了。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6

第72分钟,曼城才想起换上内格雷多和纳瓦斯,但为时已晚,而且被换下的还是席尔瓦和纳斯里。前腰一下,后腰和锋线之间出现断层,容易被巴萨切断输送路线。如图6所示,第77分钟,曼城后场断球后发动反击,图雷(红圈)过人后想要传球,但距离双前锋(红圈)太远,传球被阿尔巴(蓝圈)直接断掉。饶是如此,曼城还是在第89分钟扳平比分,方式?正是巴萨最怕的角球!

【战术板】曼城自弃逆转锦囊 梅西逆境定胜负

图7

仅仅2分钟后,巴萨再次超出,又是梅西策动攻势。如图7所示,阿根廷人(红圈)从右路向中路带球,将曼城的主要防守力量压向中路偏左的位置,然后及时将球传给身旁的罗贝托(蓝圈),此时蓝月的左路防守空虚,罗贝托立刻分给右侧插上的桑切斯(微博)(黄圈),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咖啡色)则从中路向前插。桑切斯接球后直接敲给小白,最终由阿尔维斯破门得分,锁定胜局。

综上所述,曼城本场比赛输的无话可说,他们在战术上只“聪明”了15分钟(下半场开始到第60分钟左右),其余时间里无论是首发的排兵布阵还是后两个换人的时机,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若是能从一开场便狠抓巴萨的防守软肋不放,蓝月未必没有翻盘的可能。而巴萨的控制力虽然有所下降,但梅西再一次证明了他超强的能力还是足以带动起整支球队的进攻。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