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瓜迪奥拉赌对一人 温格变阵憾无功

全场集锦:拜仁1-1阿森纳 小猪一球波弟难挽败局截图

全场集锦:拜仁1-1阿森纳 小猪一球波弟难挽败局

2'53''

42060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战第二回合,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主场迎战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由于拜仁握有首回合2-0的优势,所以此战“以我为主”,应对算是从容得当,而枪手变阵拼死一搏,虽然未能挽回出局的命运,但至少勇气可嘉。

【开场:瓜帅与温格的迥异战略】

赛前,瓜迪奥拉解读本场比赛拜仁的战术主旨,两个字——控球。“如果我们把控球权拱手让给阿森纳,我们将会遇到很大的问题……球队要想避免失利,就只有把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为了达到掌控球权、统治比赛节奏的目的,瓜帅祭出了最关键的一招:启用哈维-马丁内斯担任中后卫,而这只是西班牙人本赛季第4次(联赛+欧冠)司职该位置。

【战术板】瓜迪奥拉赌对一人 温格变阵憾无功

图1

马丁内斯(微博)踢中卫的作用有三:第一,他与后腰蒂亚戈、前腰格策构成了技术流中轴线,有利于拜仁顺畅的向前输送球,完成攻守转换;第二,他的高位压上能对阿森纳的中场形成较大的防守压力。如图1所示,上半场马丁内斯有38.46%的活动区域是在中场中路,就很能说明问题。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马丁内斯成为拜仁中后场极为重要的控球、出球点,乃瓜迪奥拉控球打法的最有力保障。两项数据为证:一者,上半场他触球55次,排名全队第二,仅次于蒂亚戈(74次),传球成功率更是高达惊人的98%,几乎可以说没有失误。二者,他与组织核心蒂亚戈的相互传球次数为35次,比后者与后腰搭档小猪的传球次数(33次)还要略高。

掌握控球优势(上半场控球率近7成)之后,拜仁将主攻方向瞄准阿森纳的左路,客串左后卫的维尔马伦是枪手的明显软肋。拉姆罗本甚至格策轮番在右路冲击,上半场在这一侧送出11脚传中,唯一的问题是传中质量太差,只有2次找到队友,令曼祖基奇的头球优势(本赛季打入6个头球,德甲第一)无从发挥,这也是上半场拜仁优势明显,但未能进球(被判越位之球为定位球)的主要原因。

【战术板】瓜迪奥拉赌对一人 温格变阵憾无功

图2

面对拜仁的控球战术,阿森纳的应对策略很明确:不在球权上做过多纠缠,而是利用速度发动反击。为此,温格使出三大变招。其一,卡索拉后撤担任后腰,在威尔希尔受伤的情况下,个人技术出色、传球意识出众的他是反击的第一发起点;其二,具有速度、擅长过人的张伯伦担任前腰,成为反击的先锋官。如图2所示,上半场惯踢边锋的小张有30%的活动区域是在前场和中场中路;其三,厄齐尔司职右翼,这一方面可以避免他与小猪直接对抗,毕竟两人太过熟悉;另一方面温格也希望他的内切能与卡索拉、张伯伦形成联系。

【战术板】瓜迪奥拉赌对一人 温格变阵憾无功

图3

但是问题来了:拜仁在阿森纳的半场展开了疯狂逼抢。如图3所示,他们上半场的18次抢断有多达11次发生在枪手半场,其中6次集中于对手的左路,成功4次。在拜仁的紧逼压制下,卡索拉上半场的传球成功率只有81%,仅有的16脚传球中只有4脚是向前的直传球,很难策动出有效的反击。

【战术板】瓜迪奥拉赌对一人 温格变阵憾无功

图4

如此一来,阿森纳就算获得反击机会,也只能依靠张伯伦的强突。英格兰(微博)小将的单骑闯关看似英勇,实则正中拜仁的下怀,只要割断他与厄齐尔之间的联系,枪手的反击便发挥不出实质效用。更何况张伯伦“有勇无谋”,传球视野不够开阔,如图4所示,他在左路吸引两人包夹(蓝圈),本可分给中路腹地完全无人看防的厄齐尔(红圈),最终却选择继续突破,结果只造成一个任意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