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借篮球重生 一个城市的渴望

[摘要]每一个地方都渴望用体育的胜利来激励人心,北京需要,正在总决赛等着的新疆也需要,如今的东莞更需要。这个城市自上月以来一直在努力扭转形象,用篮球驱散笼罩上空的阴霾。

迟迟揭开头巾的新体育馆

【深度】借篮球重生 一个城市的渴望

今年2月27日,新落成的东莞篮球中心举办了首场测试赛,对阵双方是广东宏远青年队和广东工业大学队。比赛是免费入场,这座拥有1.68万个座位的球馆位涌进了万余名市民,好不热闹。

这座国内为数不多达到“NBA(微博)级别”的球馆,更被冠以“CBA篮球第一馆”的称号。

季后赛刚开始,东莞就迫切地将今年总决赛定作这座球馆的首秀,显示出他们对“八冠王”广东宏远队的巨大信心。

这座南方城市曾经以“东莞速度”闻名遐迩,还拥有全国最多的20000多块篮球场,但偏偏承载“城市名片”意义的东莞篮球中心从动工到竣工,再到投入使用,却经历了不断延期、跳票的过程。东莞篮球中心于2009年9月28日动工,当时预计2011年9月建成。而根据报道,到了2012年5月14日,这座场馆才完成工程总量的78%。直到2013年下半年,场馆仍未正式宣告落成,东莞市政府依旧在为场馆建成后的用途和空置问题进行争论。

在老东莞体育馆,在半决赛第三轮主场输给北京、拱手交出赛点后,很多人已经对CBA霸主连续12年进入总决赛不抱希望了。在那个飘着毛毛细雨的凄冷夜晚里,身着统一黄色T恤的广东球迷会的死忠们,极其罕见地追堵裁判乘坐的车辆,一名女球迷用嘶哑的哭腔控诉着“还我公平”,以此宣泄愤怒与不甘。他们也向着广东男篮缓缓离开的大巴,整齐而有节奏地用粤语高喊着“广东队”,希望用这句已经无数次响起的口号,为他们钟爱的球队提供一点点力量,抓住最后一线生机。

而在体育馆内,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将木地板和篮架拆卸并运走,短短不过半个小时,整个馆内就空空荡荡,仿佛与篮球没有了瓜葛。在场馆工作多年的大叔拉下了顶上大灯的开关,嘟囔了一句,“一个赛季就这么结束了”。

但或许他们没想到,还会再回来一次,半决赛第五场决战将是这个旧场馆的告别战。输了告别整个赛季,赢了将搬到那个崭新的大体育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