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探讨中超烧钱风:好事 恒大鲶鱼效应

成都商报特邀6专家组成“圆桌会议”探讨中超本赛季“烧钱风”

昨日,新赛季中超正式拉开大幕,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冬窗转会支出排名,中超竟以6872.5万欧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英超(微博 专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超各队在新赛季疯狂烧钱?这样的烧钱是否是一种短期行为?烧钱会给未来中超带来怎样的影响?成都商报昨日邀请了6名专家组成“圆桌会议”,共同探讨本赛季中超的“烧钱风”,他们有知名体育媒体人士、体育营销专家、资深体育经纪人,还有财经专栏作家和前足协官员,相信他们的真知灼见会让读者更清晰地把握新赛季中超的脉搏。

2014足坛冬窗转会

支出排行榜TOP5

1、英超 1.55亿欧元

2、中超 6872.5万欧元

3、法甲 5230万欧元

4、意甲(微博 专题) 5074万欧元

5、俄超 3650万欧元

中超俱乐部新赛季

支出排行榜TOP5

1、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 2092.5万欧元

2、广州富力 1182.5万欧元

3、北京国安 1033.5万欧元

4、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 802.5万欧元

5、上海绿地申花 640万欧元

中超进补只靠冬窗

欧洲主流联赛还有夏窗

□颜强(微博)(网易副总编)

中超和包括英超在内的欧洲主流联赛不是同的赛制。中超是在一年的春天开幕秋季结束,英超等欧洲联赛是跨年赛季。所以欧洲联赛有夏窗和冬窗可以进补,而中超则是要靠在冬窗把一个赛季的需求全部满足,所以这也部分造成中超在转会总量上的突出。中超球队砸钱,更多的不是考虑具体的产出比,而是各方面效应的总体回报。英超其投入也不是完全的商业行为,有的是希望借此提升其在全世界的形象和影响。我觉得中超俱乐部砸钱多是好事,我们要考虑到他们带给整个行业的促进作用。这样的投入有泡沫是毋庸置疑的是,但这些泡沫中如果有10%能够推动联赛竞技之外,比如青训和业余足球等领域的发展。这都是有功德的事。

中超繁荣是大气候使然

它与青少年球员培养无关

□鲁俊(前中超公司总经理)

我觉得无所谓好与坏的作用,这是整个中国经济和中国足球的大气候使然。“中超”就像任何一个商业品牌一样,有高点也有低潮,目前算是中超联赛走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他,老板也舍得投钱。中超公司就像一个开发商。中超的繁荣也是一个独特的经济现象,它与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没有关系,并不是像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那样,87年生的球员出来了一批,球队的成绩就上去了,球队各方面就都好了。竞技成绩的好坏也与投资企业的整体经济价值关联度不大。成绩好,它提升的是品牌的正面影响力,而不是企业本身的核心价值。

烧钱是好事

恒大亚冠夺冠产生鲶鱼效应

□周文渊(微博)(《体坛周报(微博)国内足球专家)

这当然是好事,有人烧钱总比无人问津要好得多。上赛季恒大在亚冠夺冠极大地刺激了其他俱乐部,产生了一种鲶鱼效应。这种高投入高回报的模式将中国足球带进了一个“球迷欢迎、领导高兴、赞助商也满意”的好时代。恒大这么红,其他小伙伴们也自然也眼红了,所以纷纷开始效仿恒大的模式,这也是今年烧钱特别多的重要原因。鲁能今年烧钱是最多的,但是到目前球队成绩并不算好,可能与新阵容磨合时间不够有关。我个人更看好北京国安,经过几年的建设,他们的战术成熟、风格也已经形成,新赛季应该会有所作为。但不管是国安也好,鲁能也好,在短期内还是无法影响到恒大的地位。

中超不太可能长时间

维持这一投入水平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中超以前被戏称为“房地产联赛”,今年中超参赛球队背后的企业基本都涉及房地产。这两年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不如以前好过了,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还能保持高投入,说明这些开发商此前还是颇有家底的。不过房地产行业的增速确实是处于下降的情况,如果说去年增长率是15%,那么今年可能只有10%不到。所以未来两年,各房地产开发商可能会大幅削减对俱乐部的投入,所以中超也不太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稳定地维持这一投入水平。

国内好球员少

造成物以稀为贵

□朱晓东(微博)(欧迅体育文化公司首席执行官、著名体育营销专家)

在今年中超烧钱有一个跟往年不太一样的特点———一些内援的身价被炒得很高,甚至超过了部分外援。比如今年的“本土标王”王大雷(微博)的转会费超过了3000万人民币。说实话,这里面多少有一些价格虚高的成分,而这也很正常,中超上场外援只能是3+1,而还有7个位置是国内球员的。由于前些年国内足球青训的问题,导致现在好球员很少,物以稀为贵,在刚需面前价格自然就上去了。为了不让国内球员成球队的短板,今年不少球队都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本钱。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今年各队都不愿卖国内球员给恒大,导致恒大不得不抬高价格收购内援,间接炒热了国内球员的身价。

中超吸引力低

想买好球员只能当冤大头

□张庆(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知名体育经纪专家)

恒大前两年烧钱在国际足坛也烧出来了名气,这让国际转会市场上一听到中国俱乐部的名字就两眼发光,继而就会狮子大开口。其实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要分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来看。客观上来说,中国是属于足球落后国家,要引入高水平的外援,很难用国际市场所认可的正常价格买到,必须要付出高于这一价格的代价才可能如愿。在主观上,我们的一些俱乐部在引援上确实不够职业,这导致一些俱乐部被国外俱乐部、经纪人当成冤大头狠宰,从而在国际市场上留下“中国俱乐部钱多人傻”的印象,要改变这一情况,必须要尽早改变我们足球落后国家的地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中超转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