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国足球看似遥远 没梦想更达不到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时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的陪同下,走进春意融融的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与代表们亲切握手,致以问候。

审议开始后,8位代表争相发言,说问题、提建议、谈思考。总书记认真记录,与大家讨论交流。

没有梦想根本达不到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发言时,先作了一番自我介绍。“你当院长多少年了?”总书记问。“一年多。”廖昌永说,“我今天讲话有些紧张,以前都是给大家唱歌,今天要尽量争取讲得不比唱得差很多。”总书记笑了,廖昌永轻松起来。

廖昌永谈及在电视里热播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他说,我们不仅要有这些流行音乐的节目,还要有“中国好戏曲”、“中国好民乐”、“中国好歌剧”、“中国好交响乐”,“我们其实也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后世界歌剧比赛也好、声乐比赛也好,在各个重要的歌剧院的保留剧目里,都有我们中国人创作的中国作品。”他还告诉总书记,上海音乐学院正在创作上海三部曲:《一江春水向东流》、《家》、《日出》。

“你们一次推出三部歌剧很不容易。”总书记谈到,中国五千年文明是世界文化的河流中唯一没有干涸断流的文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去找我们的精气神。文化的软实力是国家强盛的外在标志。廖昌永讲到的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这些事情我们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节选自3与6日出版的解放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