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索契时间冬奥健儿去哪儿 徐梦桃帮父母烤串

索契冬奥会的大幕已经落下,16个难忘的日日夜夜至今仍留存在很多人的记忆之中。而为我们创造一幕又一幕感动的冬奥健儿们也于2月26日凌晨返回北京,在经过27日的中央领导人接见、索契冬奥会总结之后,他们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短道速滑队由于世锦赛在即,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训练安排,主教练李琰(微博)率各金牌、奖牌选手各就各位,也让人看到了这支王牌之师成功背后的努力;而在索契冬奥会首次打进四强的冰壶男队正在放假小憩,不日集结,为将于3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男子冰壶世锦赛积蓄力量;提早回国的彭程/张昊(微博)也已踏上新的征程,期待在世锦赛上将冬奥会失误的遗憾弥补;庞清(微博)和佟健已经结束了赛场运动生涯,而他们也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尽管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李妮娜(微博)退役了,但她还要为自己受伤的腿,做好有可能要再上手术台的准备;徐梦桃(微博)回到家,依旧像从前一样,在父母的烤串店帮忙;提早回国的单板滑雪选手张义威,半个月来很忙碌也很充实;早早完成冬奥会雪上技巧比赛的宁琴,在家度过了难得的10天假期;冬季两项的队员们,又将开启新的征程,参加世界杯积分赛。

索契固然精彩,运动追求无涯,让我们继续关注冬奥健儿,关注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现状。或许,这也能解答为了四年一度的冬奥会,他们做了怎么样的努力,付出了怎么样的艰辛。

徐梦桃:帮父母烤串

索契冬奥会上,记住空中技巧选手徐梦桃的同时,大家也会记住徐梦桃父母所开设的“老徐肉串”。27日结束完冬奥会总结大会,当天晚上徐梦桃就赶火车回到沈阳,之后参加了沈阳体育学院的欢迎冬奥健儿的活动。

3月2日,徐梦桃终于回到辽宁鞍山的家。她受到热烈的欢迎,很多媒体邀请她采访。不过对于徐梦桃来说,她的第一任务是回家和父母团聚。她也终于吃到了念念不忘的爸爸烤的“老徐肉串”和妈妈包的“小丽水饺”。“这是我的最爱,所以也是回家必须实现的,哈哈!”徐梦桃说。

回到家,徐梦桃给妈妈穿上了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服装,然后又把这次索契冬奥会获得的银牌挂在了妈妈的身上,两个人亲密合影。“银牌献给爸爸妈妈”,这是徐梦桃的想法。因为徐梦桃家境并不富裕,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父母的烤肉串店,徐梦桃特别能理解父母。

拿到奥运银牌,让徐梦桃在鞍山的名气旺了起来,当地很多人都慕名来到她家吃烤串,但徐梦桃还是和从前一样,没有丝毫的优越感。这不回家的第一时间,她一边招呼亲朋好友来她家吃烤串,一边帮父母烤串。“难得有放假时间,我要尽可能和爸爸妈妈多待在一起。”徐梦桃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生活。

冰壶队:小休10天再集结

按照赛程安排,女子冰壶世锦赛将于3月15日至23日在加拿大圣约翰举行,而男子冰壶世锦赛则是3月29日至4月6日首次登陆中国,在北京举行。

由于在索契冬奥会上的优异表现,人们对于刘锐(微博) 领衔的男子冰壶队非常关注。而他们在索契冬奥会比完赛之后,也表达了对于世锦赛的期待与向往。

据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队伍目前正在放假调整,并将于10日在哈尔滨集结,为世锦赛吹响号角。

“备战了四年,大家从神经到肢体上都需要好好调整一下。”李东岩说。在索契冬奥会上,刘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回家之后能够有个小假期,可以和朋友们聚聚,也可以陪陪父母。而主教练洛克,也返回加拿大家中迎来了10天的小憩。

在索契冬奥会上以黑马姿态进入四强,中国男子冰壶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自信心有提升了。世锦赛在家门口进行,小伙子们也期待发挥实力,力争再一次打进复赛。“现在都很难说,我们也还没有看到各支队伍的最终报名名单,还不知道对手的水平如何。”李东岩表示,对于男队而言,还是要立足于自我,打出手感来。

而女队则可能会派遣年轻阵容出战,毕竟冬奥会与世锦赛的时间太过紧凑,很难调整过来。但李东岩同时表示,要给年轻人更多成长空间,不会在成绩上给出压力,需要更多比赛和时间的磨练。的确,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锦赛上战绩不佳,而当时参加世锦赛的阵容当中,只有中国队没有更换队员,而其余队伍均更换了名单。

张义威:既忙碌又充实

从2月15日回到北京至今,这半个月对于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张义威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

虽然比赛刚结束,但这位90后大男孩对滑雪的爱不会减少。回北京的当天晚上,张义威就受邀前往新疆滑雪。“一直都想去那里滑雪,队友们都去过了好几次了,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呢,那边有专门建的U型场地,在国内雪场我们的场地比较少。”除了滑雪,在新疆当然不能错过美食,冬奥会结束后,队员们都可以享受一下口福了。“羊肉串,辣皮子拌面,吃了好多好吃的。”在新疆待了不到一周,2月20日,张义威又回到北京,与队友蔡雪桐(微博),共同参加了一个赞助商的签售活动。“有点做明星的感觉,哈哈!”张义威说,冬奥会后他的人气逐渐高了起来,很多单板粉丝与他在微博上热情互动。“我的粉丝从几岁到几十岁,年龄跨度挺大呢!”张义威很享受和粉丝们互动,与大家共同分享滑雪的快乐,而在冬奥会之前,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张义威表示:“有些紧张,兴奋比较少。更多的是把它当作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去完成。不过在比赛中,当我的难度动作滑成功后,我也很开心,很兴奋。但对我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没有太多想法,就感觉奥运会很快就过去了。”

2月27日,参加完中国代表团总结会后,张义威又要进入备战状态了。3月2日至8日,他和蔡雪桐受邀,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国单板公开赛。不过相对于冬奥会,商业赛事的比赛氛围较为轻松。

从索契回来的半个月,张义威很忙碌,他都没有时间回家一趟,看看父母。对此,张义威也很无奈,因为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虽然很忙碌,但张义威表示:“忙碌而充实。因为年轻,而且我是男孩,志在四方嘛!”

李妮娜:乐观看待伤病

索契冬奥会后就宣布退役的李妮娜,不用再担心比赛了,可是因为在冬奥会决赛中右膝再度受伤,她回国后,下飞机还要坐着轮椅,参加冬奥会总结会只能靠拄着拐杖行走。

一年前,李妮娜右腿膝盖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不得不进行手术。索契冬奥会的最后一跳,让她的旧伤复发,面临同样的问题。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的手术到现在还没有确定。2月26日,李妮娜在回国的当天就去医院进行了检查。“核磁片子显示韧带没断,但医生手法检查特别松,认定断了。现在还不确定要不要手术,医生要看过片子再决定是否要手术!”李妮娜说。从索契冬奥会到现在,李妮娜始终将微笑留给他人。对于自己的伤病她也是拥有着调侃的态度。

3月1日,李妮娜终于回到了家。但是她待在家里几天,她就闲不住了。虽然腿受伤了,但她依然很活跃。接下来,李妮娜计划去沈阳,然后去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赛。她笑着跟记者说:“到时候,你们可以组织一个记者滑雪队,去滑雪啊!”。

短道速滑队:休整一天即开训

26日返回北京,27日参加党中央领导人接见,参加冬奥总结大会。28日,也就是上周五,中国短道速滑队就开始了训练,而个别队员如李坚柔(微博)等由于省市有庆功活动,27日需返回省市参加,但截止到28日晚,全体队员都返回北京,3月1日的训练,全队没有一人缺席。3月2日周日当晚,队伍还按计划进行了训练。

或许这也可以解释: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了4枚金牌,而在索契缺乏主将的情况下再度创造了2金3银1铜的优异战绩,就是源于这种坚持不懈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吧。

“虽然冬奥会比完了,但是整个赛季还没结束。”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告诉记者,不过他也强调说,大家为冬奥会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打完比赛都很兴奋,在身体等各方面也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因此队伍还没确定谁将最终参加世锦赛,“和以往任何比赛一样,我们现在只有大名单,比赛出发之前还会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和身体状况确定最终的人选。”刘浩说。

按照赛程,2014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将于3月14日至16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因此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训练的时间并不长,兵发之前,他们也就只有一周的时间在京训练。而据刘浩介绍,目前队伍的出发时间尚未确定,预计在9日或者10日出行。

“索契冬奥会日程拖得比较长,尤其是比完赛之后,也没有冰场可以训练,大家又一直待在运动员村,参加很多的活动,也没有办法正常训练。现在看来,还是有部分运动员身体上会有点反应。”刘浩说,不过他表示,不光中国队如此,我们的对手也是一样,“大家都会有点反应,毕竟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至于目标,刘浩表示,队伍每一次出征都没有成绩上的指标,只要发挥水平就可以了。

彭程/张昊:世锦赛弥补遗憾

索契冬奥会,是彭程的第一届冬奥会,但却是她的搭档张昊的第四届冬奥会。在“拉手”一年多之后站到冬奥会的赛场上,对于彭程和张昊而言,都是难得的一次经历。

“这是我的第四次冬奥会,其实每一届冬奥会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彭程是第一次参加,就积攒经验方面来说,冬奥会对她的帮助更大。”张昊说,四年一度的盛会,他们俩搭伴一年多就能站到赛场上,最大的感觉就是“荣幸”。“这一届的冬奥会,不光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气氛,积攒了一定的经验,还让我们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放在下一届冬奥会上。”张昊说。

索契冬奥会上,彭程和张昊一共出战三场,团体赛短节目排名第三位,个人赛短节目排在第七位,自由滑出现失误总分跌至第八位。比完赛的第二天,张昊和彭程与教练赵宏博就早早回国。

“回来之后调整了几天,我们也和教练做了总结:短节目成功在哪儿?自由滑失败在哪儿?都分析回顾了一下。”张昊说。很快,他和彭程便恢复了训练。

3月24日至30日,世锦赛将在日本崎玉举行,而彭程和张昊也把目标放在了20多天之后,“还有20多天就世锦赛了,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能完成两套完整的节目。这段时间的训练,也是针对单跳的成功率,抛跳、捻转、托举的质量上再进一步提高。”张昊介绍说。至于索契自由滑的失误,张昊表示,原因主要是两人搭伴时间短,参加比赛太少,在经验各方面都不足,“还是要在平时训练时打好基础,场上也就不容易紧张。”他说。

“索契第八名的成绩,其实对于我俩来说也不错,比较正常。受益也非常大,不管是气氛,还是意义非常不同,促使我俩努力的方向越来越强烈,虽然出现失误,也很正常,失败在哪儿?找出来,下一次不再失败就好了!”张昊说。

宁琴:享受难得的假期

首位亮相索契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中国运动员宁琴,早早就结束了冬奥会之旅,2月11日就回到了国内,回到徐州沛县的家。因此,与其他运动员相比,她就拥有了难得的10多天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很幸福,很开心,其他队员都可羡慕我呢。”宁琴说。

在家里的10多天,她还赶上了正月十五,算是弥补了没有回家过春节的愿望。走亲访友的同时,她还关注在前方的好朋友的比赛情况,为他们打气加油。10多天,看似很长,但在家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2月26日,宁琴回到北京,27日参加了中国冬奥代表团的总结会。28日,回到长春,参加吉林省索契冬奥会运动员座谈会。之后,3月1日,她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程爽,前往长白山参加一个商业活动,接受采访、拍摄宣传片。不过与以往商业活动不同的是,她们还受邀前往长白山万达大剧场观看了一场舞台剧。“真挺好看的,服装很华丽,舞台效果很好,还有杂技表演,感觉就像度假一样。”宁琴回忆说。

经历了难得的假期后,目前,宁琴已经回到了地方队,正在长春备战,过段时间,她将前往黑龙江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参加本月底在那里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而她的首次冬奥会之旅也收获很多,让她收获了很多信心。为了四年之后的平昌,从现在开始,她会更加努力。

庞清/佟健:期待再续冰雪缘

在索契冬奥会上成功完成两套节目,虽然没有站到领奖台,但庞清和佟健这对冬奥会四届元老以两套完美的节目完成职业生涯的谢幕表演,更是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他们的坚持、坚守与坚贞的爱情。

索契冬奥会恰逢情人节,庞清和佟健的爱情也被大家看到眼里,尽管庞清记不清楚佟健送过她什么印象深刻的礼物,但佟健一句,“有了你,我每天都是情人节”的话语就足以令庞清幸福。而在痛失奖牌之后,佟健的真情告别“就算输得什么都没有,我还有庞清!”也足以宽慰庞清没有奖牌的遗憾。即便在选择退役的这一天,两人仍未给出确切的结婚日程,但按照两人的行事风格,庞清一定会交给佟健拿主意,自己乐得清静。

而索契冬奥会,还让庞清和佟健有另外一个收获——爱上了滑雪运动,在比完赛等待表演的十来天里,他们和朋友们一起来到了雪山,第一次上雪场就被带到了山顶上,要不是有着运动员的身体灵活性与柔韧性,估计他们都没法回到山脚下。

但就是这次滑雪让两人爱上了雪,回到北京之后,他们在稍作休息之后,又开始往雪场跑。“和庞清一起滑雪去了,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佟健说,回来的这一周,他们连续滑了两场雪,兴致盎然。从小滑冰,又爱上了雪,庞清和佟健是割舍不开这一片冰雪情缘了。

对于未来,他们即便选择了退役,也希望不要离开冰与雪的这一片天地,“我一直希望能有个平台,好好推广一下我们的冰雪项目。”佟健说,他希望能有个对冰雪有热情的企业与之合作,对方出资金和硬件,他负责管理和软件,“希望能做一些专业培训,包括青少年的爱好、培养,能培养出一批冰上表演运动员吧。”佟健说。

冬季两项队:“笨鸟先飞”

2月26日回国,27日参加冬奥会总结会后,冬季两项运动员并没有像其他项目的队员有时间休息,他们很快的进入到了全新的备战状态。用队员的话说,他们要“笨鸟先飞”。

因为中国冬季两项水平比较低,选手们要早作准备,还要为下赛季努力,争取更多的世界杯积分。

在北京的这两天,队伍主要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恢复性训练和体能训练。3月4日,将飞往斯洛文尼亚,进行冬奥会后的首个世界杯比赛,之后是芬兰和挪威。只有本赛季全部结束,队员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假期。

不过训练之余,队员们去了一趟天安门。“虽然来过很多次北京,但是经常都是短暂的停留,这次终于有机会了,逛逛北京。”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唐佳琳说。

虽然在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冬季两项运动员没有取得耀眼的成绩,但参加冬奥会的这群90后年轻人还是很有希望,她们需要经过多次大赛的磨练。“这次冬奥会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也见识了很多,会更加激励我们努力训练”。队员们表示。(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周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