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最老的MVP 马龙年近37岁获殊荣

爵士名宿卡尔-马龙

爵士名宿卡尔-马龙(微博)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卡尔-马龙对他拿到的两个常规赛MVP奖杯,很长时间里都没什么“特别感受”。很长一段时间里,两个MVP奖杯就放在车库里,而不是在陈列室、玻璃柜或是别的什么地方。他总感到荣誉来得太晚了。1997年,他在接近35岁时才拿到第一座MVP,两年后,马龙在1999年6月3日拿到第二座MVP,他那时已经接近37岁,不知不觉间又创下一个纪录:赢得MVP岁数最大的球员。

马龙不明白,为什么这两个迟来的荣誉,还是要遭人非议。拿到第一个MVP时,不少人说,虽然那一年爵士是西部冠军,第一次拿到了60胜以上的成绩,但公牛却是联盟常规赛冠军,还比爵士多赢了五场球。那个赛季,两人的数据不相伯仲,而总决赛是乔丹赢了,大家又马后炮地说,马龙之所以拿到MVP,是因为“联盟不想给乔丹第五个MVP”。

1999年的情况一样。有不少人公开质疑马龙的数据没有说服力(他当年场均能得到23.8分、9.4个篮板),并不如当年异军突起的蒂姆-邓肯(他还拿到了总冠军)出色;人家又觉得他之所以拿到第二个MVP,是因为联盟实在是可怜这位没有总冠军的老将,想给他一个“安慰奖”。

卡尔-马龙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些侮辱。

【自虐训练狂】

爵士输掉了1998年总决赛,第二天,马龙就开始训练。关于他的训练,有太多可以说的故事。

一次赛季开始前,马龙和队友们一起“热身”,一天两练。某日训练结束后,斯托克顿和杰夫-霍纳塞克决定出去吃个夜宵。马龙答应同去,但在斯托克顿给他的房间打电话时,却无人应接。试了好几次之后,斯托克顿决定去马龙的房间看看。

斯托克顿敲了老半天门,马龙终于出来将门打开。他刚刚完成了两次训练,满身是汗。原来,为了更好地训练,马龙让酒店老板在屋子里放了一台“班霸”健身器。

马龙“虐待”自己。他喜欢在夏天训练,喜欢在野外训练,喜欢在暴晒下训练。他当然有足够金钱,在家里置办一间健身房,但他在爵士时的健身教练麦克康姆说,马龙就是喜欢在那些“连风扇都没有”的鬼地方训练。38岁生日那天,他在健身自行车上骑行了一个小时,又外出骑行了29英里;每当他训练虚脱到快要死的时候,马龙的脑子里就会浮现出一则往事。

五岁那天,一个叫做伦纳德-杰克逊的亲戚带他去锯木场上班。杰克逊带着小马龙连着走了好久,最后离锯木场还有2.5英里。马龙真的觉得走不动了,他请求杰克逊将他抱起来。杰克逊说了一段马龙一辈子都忘不掉的话。

“如果我今天抱着你走,你一生都会被人抱着,”杰克逊说,“我要忍耐着你,你也要忍耐着我。我们还是一起走吧。”马龙最后还是走到了终点。他感到自己再也不用被人家抱着了。“五岁那一天,我就知道自己在未来能够成事,”马龙后来说,“我不会让任何人给我‘信念’。我是自己的信徒,我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他完全可以自己“虐待”自己。

马龙认为自己在NBA(微博)取得的一切成就——历史得分榜第二、两枚奥运金牌、十九个伟大的赛季,乃至最伟大大前锋的评价,都是自己应得的,都是自己日复一日、越来越苛刻的训练带来的成果。他当然不觉得两个MVP是对他的奖赏;人家说给他颁奖是因为“可怜”他,他曾在1999年给出过一个典型的马龙式回答:

“卡尔-马龙不认为他需要别人的怜悯,”马龙用第三人称说道,这是他喜欢的表达方式。

【无愧MVP】

马龙说,自己把胜利看得比生命都还要重要。职业生涯中,一天都没有停止的自虐式训练,最终又给他带来了什么呢?

1999年2月5日,停摆赛季开始了,马龙和爵士期待着能够“圆梦”;球队保留了前一年进入总决赛时的绝大多数球员;相对于臃肿发胖的文-贝克和肖恩-坎普,马龙是一个惊人的对比,他的身体状态达到了自称的最佳水准。在马龙和斯托克顿的引领下,爵士的开局无比梦幻。他们在第一场里教训了没有乔丹的公牛(马龙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他们在前10场常规赛中9胜1负,前40场比赛32胜8负,打出过一波11连胜,胜率达到80%,说他们当时风头正劲,恐怕并不为过。

36岁的马龙,一度感觉也很不错。他说自己“嗅到了夺冠的机会”,然而马刺开拓者却一直对爵士紧咬不放。5月2日,当时36胜12负的爵士和35胜13负的马刺在阿拉莫球馆交战。这是一场争夺西部霸权的焦点之战,更是马龙和邓肯这两位大前锋的巅峰对决。马龙全场拿到了24分、14个篮板,而邓肯则拿到了26分、14个篮板,稍微占了一点胜势;爵士输了球,输了6分,战绩一下子从西部第一变成西部第三,马龙被沉重地打击了。他后来回忆说,在那个对体力要求更高的缩水赛季,他在赛季后半段,终究还是感到一丝疲惫。密集的赛季对老将而言是更不公平的,即便对拼命训练、用尽一切方法试着保持身体状态的马龙来说,也是这样。深受这场失利打击的马龙和爵士,没能在季后赛中缓过劲来。他们在当年西部第二轮输给了开拓者,一个时代就此轰然倒塌了。

回头来看,向来稳定的马龙,那一年,真的开始下滑了。他的场均得分比之前一个赛季下降了近4分,篮板也下降了近1个,没有在任何一项数据统计中成为领跑者;可马龙还是深深打动了多数参加MVP投票的媒体记者,大家都觉得马龙的坚韧和强硬,理应让他再拿到一个MVP奖杯。马龙最终在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邓肯和阿朗佐-莫宁,拿到了第二个常规赛MVP奖杯,也由此成为了史上最伟大大前锋。

【尾声】

你了解卡尔-马龙的童年么?

“我当时生活在一个只有250人的小镇,亲生父亲在我还是个孩子时就自杀了,我有无数次机会走向失败的人生。”

马龙没有冠军戒指,但他还是成功了。

【马龙简介】

卡尔-马龙是NBA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硬汉形象深入人心。在他19个无比光辉的NBA赛季中,马龙在犹他爵士度过了18个赛季,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爵士的代表人物之一。马龙职业生涯一共出场1476次,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7.2分钟,从未在单赛季场均上场时间低于30分钟;虽然未能取得总冠军,但马龙还是获得了非常出色的个人荣誉。迄今为止,马龙在NBA历史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二,在总篮板榜上则排名第六。

马龙1963年7月24日出生于路易斯安那州的萨姆菲尔德,身高2.06米,体重116.1公斤,毕业于路易斯安那大学。马龙先后效力于爵士和湖人,主要司职大前锋。他和斯托克顿两人之间形成了一个近乎无法防守的挡拆组合,马龙本人的进攻技巧和身体力量也总是令人生畏。2003年夏天,为争取赢得一枚总冠军,马龙加盟湖人,但在2004年总决赛中输给活塞,最终遗憾退役。马龙生涯的场均数据是25分、19.1个篮板,他的主要成就包括两个常规赛MVP、两届奥运会金牌、三次入选NBA第一阵容和两个全明星赛MVP等等。马龙是奈史密斯名人堂成员之一,并且是NBA史上五十大巨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