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疯狂】艾弗森——无人接班的答案

艾弗森退役仪式 AI哽咽致辞目送球衣升起截图

艾弗森退役仪式 AI哽咽致辞目送球衣升起

22'59''

94095

NBA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3日洛杉矶讯 (记者 段冉)NBA(微博)有无数伟大球员都经历过球衣退役仪式,但艾弗森的球衣退役有不同的意义,因为他没有接班人。

“我觉得几乎所有伟大球星都能找到他们的接班人,”艾弗森的前队友,现任鹈鹕主帅的蒙蒂-威廉姆斯说,“但是艾弗森不一样,他是一面独特的旗帜,我想不出谁能接他的班……”

乔丹之后有科比(微博),科比还在当打之年NBA又迎来了詹姆斯;就连人们遗憾再也看不到像“魔术师”那般高大的明星控卫时,NBA又来了个“迈卡威”。但是艾弗森不一样,这个联盟也许永远也无法再迎来一位1米83的得分王。

依然朋克风的装扮,依旧高昂的头颅,艾弗森在他球衣退役仪式的晚上走入瓦乔维亚中心,接受全场两万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次他终于没有像退役仪式那次因为醉酒而迟到。最后一次以主人的身份来到这里,艾弗森仍然是这座城市的骄傲,费城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小个子带给他们的激情和无畏。

身高1米83,体重不足150斤,就是这样一个在人群中毫不出众的瘦弱身躯,在身高和力量占据绝对优势的NBA硬是让自己的名字变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标签,因为他有着比高度和力量更大的法宝——执着。

因为执着于深爱的篮球,艾弗森在赛场上从不畏惧,即使队友已经缴械投降,即使自己已经遍体鳞伤。他全身上下几乎找不到没受过伤的地方,但是他仍然一次次带球杀向对手,在高人如林的内线鬼魅地把球送入篮筐。

因为执着于自己的骄傲,艾弗森在垂暮之年与活塞队和灰熊队签约时仍然提出必须打首发的条件,活塞和灰熊方面虽然同意了艾弗森的要求,但是等签约后却把他降为替补。艾弗森因此拒绝出场,大吼着“你们就是想靠我买票”离队而去。球迷们眼睁睁看着他坠入深渊,却还喊着“艾弗森耍大牌”的话语。

也因为执着于那份天生的桀骜率真,他试图以一己之力改变联盟的格局,却被淹没在洪流里。他爱恨分明,敢于并且乐于说真话,不像别的球星,在刚出道就知道怎样滴水不漏地面对媒体,怎样为自己赢得更大的合同,怎样在想尽办法获得大合同后嘴里还念着“愿为球队做出一切”。他一直像个纯真的孩子,在这个属于成人的联盟里四处碰壁。

人们经常说天使和魔鬼只有一线之隔,那么对阿伦-艾弗森来说,这条线无疑就是球场的界线。在场上,他是天使,是跳跃的精灵,冷酷的杀手,他每个晚上的表演都能让观众激动地扔起手中的爆米花;在场下,他是魔鬼,他鄙视无聊的训练,酗酒,赌博,打骂妻子,对自己的孩子不负责任。

艾弗森有着上帝赐予的令人眼红的天赋,这天赋强大到他可以恣意挥霍。但最终,他还是逃不过时间。当时间带走了他的速度,弹跳和爆发力,带走了他最骄傲的资本,他仍想像曾经那样在球场为所欲为,但被年龄、伤病和酗酒折磨得千疮百孔的身体却不允许他这样。

这次他终于承认:“上帝给了我无与伦比的天赋,但是终究有一天要将它拿走。”所以他只能选择离开,他的剧情在还没来得及做好准备的时候就已经匆匆谢幕。他将投进了无数次球的右手放在耳边,环场一周,而观众也像事先排练过一样,一致送给他无尽的欢呼——这一刻,梦回2001,他仍是那个以一己之力逆天而行的天才。

属于艾弗森的时代已经落幕,虽然不完美,但是却足够了。毕竟,他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他一直在做真实的自己。虽然找不到真正的接班人,但这更能显出“答案”对于这个联盟的弥足可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