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弗森重回76人 曾经以“AI”之名定义费城

艾弗森退役仪式 AI哽咽致辞目送球衣升起截图

艾弗森退役仪式 AI哽咽致辞目送球衣升起

22'59''

91767

NBA

自动播放

此生第一次,艾弗森走进这座球馆时戴着礼帽、配着眼镜,恍若一位绅士。

这座现名富国中心的球馆,曾经以“第一联合中心”的名号声动江湖。比如2003年的4月16日,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就在这座球馆里打完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场篮球赛;比如2013年的10月31日,这座球馆曾经的主人阿伦·艾弗森,向所有人正式宣布告别。

2014年的3月1日,阿伦·艾弗森又回来了,这一次陪伴他一起归来的,还有那件红色的3号战袍。在这个当天打扮得恍若“艾弗森生涯纪念馆”的场地里,这件战袍即将被高高挂起,成为穹顶上第8件退役球衣,而艾弗森也将因此正式登堂入室。

戴着礼帽的艾弗森一低头,后领处依旧露出了一头地垄沟短辫——是啊,艾弗森又怎么可能轻易改变自己。

曾经,定义一座城

作为一支摆烂球队,76人主场赛许久没有这么热闹了:高朋满座,冠盖云集,有队史传奇朱利叶斯·欧文、摩西·马龙,有艾弗森老队友穆托姆博(微博) 、拉里·休斯,也有代表联盟官方的新总裁亚当·萧华,以及几乎可以称得上艾弗森“白人父亲”的帕特·克罗斯——他不仅力排众议在1996年以状元签选中艾弗森,更长期扮演着他和老帅拉里·布朗之间的润滑剂角色。76人主场对阵奇才的中场间歇,这所有贵宾一字排开坐在球场内,他们身前有一把孤单的椅子,放置在场地正中央,那个硕大的76人队徽之中。

理所当然,这把椅子是属于今晚主角阿伦·艾弗森的,这把椅子的摆放正如他的篮球生涯一般:孤单,却坚定地与76人融为一体。

所有大灯熄灭,只留下一道光照着球员通道的入口,艾弗森人生中最后一次,从这条通道进入球场,在山呼海啸一般的喊声中,他和夹道欢迎他的现役76人球员击掌,他背后的通道里,挂着许多76人队史传奇们的名言,属于阿伦·艾弗森的那句是,“我会将我人生的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来打。”最后一战,便是此刻了。

伴随着艾弗森的脚步离那把椅子越来越近,满场“M-V-P!M-V-P!”的呼喊声裂石穿云,一如2001年他以瘦弱之躯举起当年常规赛MVP奖杯时一般,张伯伦、J博士、摩西·马龙也曾加冕过这一至高荣耀,但近30年的费城,除艾弗森外再无第二人染指过MVP奖杯。也正因此,刚上任一个月的NBA(微博)新总裁亚当·萧华说:“在我看来,是艾弗森重新定义了费城。”

“我个人是艾弗森的超级粉丝,很荣幸,能够代表所有他的球迷向他致敬,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萧华说,“他将自己的一切都留在了球场上,他用这种方式重新定义了费城,令这座城市充满奉献精神。”

如今,仍以此为家

艾弗森起身,双足踏在76人队徽之上,他缓步走向面前的讲台,讲台背后,11位拉拉队女郎各自扶住了一个巨大的镜框,内里是11件AI昔日征战全明星赛时身着的球衣。连艾弗森都叹气:“今天这一切都是我所期待的,但我都没想到,他们会把这一晚打造得如此完美。”这一切包括:到处都是的艾弗森纪念Logo、所有76人球员当天都身着艾弗森的3号训练服热身、球队精心准备的拳王金腰带、“答案”号快艇等等厚礼……

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球迷,将自己的左手搭在左耳廓边,头微微向右侧,做倾听全场欢呼状,而观众们当然也不会吝惜自己的喉咙。当艾弗森绕场一周回到讲台前时,他张开双臂拥抱着所有人:“我回家了,在这里,每个人都是我的家人。”

在感谢了自己的一众亲朋、好友阿隆·麦基、偶像迈克尔·乔丹后,艾弗森说:“我知道,费城的每个球迷都想跟我说你们爱我,相信我,这样的爱是相互的,”说到动情处,纵然隔着玻璃镜片,转播镜头也捕捉到了艾弗森眼内泛起的泪花,“你们向我证明了,只有傻瓜才会认为,梦想是无法实现的。你们给了我信任,我永远都爱费城,因为这里是世上最美好的地方。”

虽然一度离开,但艾弗森的职业生涯在这里开始,在这里结束,他的名字有理由被高挂在空中,令所有后人仰望。2001年全明星赛,艾弗森几乎以一己之力率领东部全明星完成21分大逆转,捧得了人生中第一尊全明星MVP奖杯,美联社以“最矮的家伙站在最高处”(The Shortest stands the Tallest)为题赞美了艾弗森。

时隔13年后,最矮的那个家伙,又一次站到了,最高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