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为何无缘国足?与足协存2分歧 未来还有戏

里皮为何无缘国足?与足协存2分歧 未来还有戏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图

佩兰现身国足训练场  蔡振华回应里皮续约截图

佩兰现身国足训练场 蔡振华回应里皮续约

3'26''

14128

北京电视台

自动播放

本报记者组报道

2月28日下午,中国足球连续爆出两个可能决定未来的重磅消息。15时,国足宣布法国人佩兰将执掌中国国家队帅印,签约三年;一小时后,恒大在官网宣布里皮(微博)团队续约恒大三年。这两则极有“缘分”的重磅新闻,划定了中国足球未来数年的方向,也宣布了一度逼近国足主帅的里皮,与中国队分道扬镳。2月28日的抢头条中,赢的是里皮、佩兰,还有恒大和足协,输的或许是翘首期待的中国球迷,甚至是中国足球。

随着消息的发布,外界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和猜测,普遍认为里皮与佩兰之间,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随后,里皮造访国足训练场,与佩兰相谈甚欢,更让这种猜测持续蒸发。

实际上,不论佩兰还是斯塔诺,都不是国足主帅最初的候选者。在蔡振华为首的中国足协心目中,里皮一直是国足主帅的头号人选。从去年起,就里皮执教国足事宜,足协高层先后6次与里皮进行了接触。里皮本人本意很愿意在2014年底与恒大合同到期后执教一支国家队,自然也包括中国国家队。里皮对在俱乐部一年到头紧张的工作感到疲惫,而执教国家队,自然也包括中国队,他可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返回意大利,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早在去年摩洛哥世俱杯期间,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曾带着一纸五年新约远赴北非,结果被里皮以身心俱疲为由断然拒绝,“如果让我履行完这份五年合同,恐怕我会死在中国。”随后里皮在西班牙对本报进一步解释,“对我来说,日复一日带队训练实在是太累了。”

国足与里皮的接触,曾在去年11月19日亚预赛中沙之战时达到顶峰,有消息称,里皮甚至已经部分“参谋”了国足的比赛。不过,在随后的接触中,双方面临了难以弥合的鸿沟。

首先是薪水上,据知情者透露,里皮并没有坚持在恒大的1000万欧元的薪水,表示可以接受适当降薪,据称价位在500万至600万欧元左右,稍高于卡马乔团队的470万欧元。不过,由于中国之队(微博)项目遇冷,这个价码依然是中国足协难以单方承受的。于是,中方高层的算盘是,里皮“双挑”恒大与国足,由恒大方面负担里皮的大部分薪水。这个方案是恒大可以接受的,许家印曾对俱乐部官员表示:“一定要为中国留住这位真正的世界级名帅”。众所周知,在成功实现郎平双挑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尝试后,许家印一直把这个模式推广到足球领域,把里皮推到中国男足帅位之上。显然,疲倦的里皮也难以接受这个方案。

另外一个分歧,在于教练团队。希望加强对国家队管理和控制的中国足协,并不希望主帅携带恒大这样的庞大教练团队,而是像佩兰那样,几乎是孤军上阵。但里皮则要求必须携带自己的团队。这实际上也从另一个角度否决了里皮“双挑”,如果“双挑”,其团队必然留在恒大全力供职,而缺乏了团队支持,里皮又如何在国足大展宏图?在接触中,足协高层缺乏打动里皮的理由,“世人关注、扬名立万”的说辞,对于世界级大腕里皮来说,显然没有任何吸引力和说服力。

正因此,在本轮接触中,中国足球与里皮擦肩而过。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佩兰的能力,尽管他的履历在历任中国队主帅中并不出众。但里皮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已在中国、亚洲、世界范围内被反复证明,与里皮的“有缘无分”,毫无疑问是中国队又一次巨大的损失。

国足主帅佩兰、恒大续约里皮,如果这两条“有缘分的”新闻是一条,那有多好?!

也许未来还有一点“也许”。恒大28日关于里皮续约的声明中,马达洛尼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第一助理教练变成了执行教练,而实际上,里皮提议的是“执行主教练”。未来某天,恒大某场比赛中,如果你看到的不是里皮,而是马达洛尼站在场边指挥,也无需太惊讶。已经满足了里皮“转型”的期望。许家印明白,续约里皮等于留住让意大利人未来入主国足的希望,倘若让里皮今年合同到期后回国养老,那么以后再要把这位冠军主帅请回来几乎不可能。而蔡振华也说,中国足协要完成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型……

祝福佩兰,祝福里皮,祝福中国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