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疯狂】NBA历史第一真汉子——艾弗森!

艾弗森生涯回顾 晃乔丹斗湖人无所畏惧截图

艾弗森生涯回顾 晃乔丹斗湖人无所畏惧

10'22''

47079

NBA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费城76人的3号战袍,在北京时间3月2日正式退役了,已被渐渐淡忘的阿伦-艾弗森,猛又带给了我们满满且复杂的感受。没有拿到过总冠军,职业生涯末期来的太快太转折,这1996年黄金一代的状元究竟该怎样定义其地位,当真是颇有争议。就像拉里-布朗刚刚透露的艾弗森自我定位——“我是历史最伟大的球员。”——来自艾弗森,多么熟悉的率性与争议感。

一句话决定一生

对于自己是历史最伟大球员的定位,艾弗森有着很深入的解释:“如果我不那么认为,以我这身高,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这话说的太实在了,绝对的真性情。但这自评也太容易引发争议了,“历史最伟大”这几个字眼太吸引或刺激眼球。最根本的,艾弗森还一直就是个争议人物。

很多关于艾弗森的传记文章中,都重笔描绘了他进入NBA(微博)前(以及职业生涯初期)饱受怀疑的氛围,那些怀疑并不是针对他的能力——体育天赋绝属异禀的艾弗森,不进入NBA就会加入橄榄球联盟;96黄金一代的状元,这个档次更不该与被怀疑的氛围搭边——当时的怀疑对准的是“艾弗森能否成为合格的NBA组织后卫”。他被怀疑的是:在传统的提前设定的标准下,是否合格;或者说他是否愿意去积极迎合。

他新秀赛季场均助攻即达到7.5次,这数据说明他早该令怀疑其“组织能力”的人闭嘴了。但艾弗森还是争议极大且持续。这显然就不仅是个人打法的问题了,或许真正的关键点在于:真性情的艾弗森,在特殊的时代中,并没有去迎合外界设定的框架——他拒绝去做“接班人”,这也直接影响了他的整个生涯。

经历了乔丹的首次退役,自90年代中后期直至新世纪的头几年,整个NBA都在关注“谁是接班人”,我们知道有好几位当时能力卓绝也倍受舆论喜爱的球星,相继成为过备选者;我们更明白的是:如果积极迎合了“接班人”这个异常宝贵的历史机遇,那会多么有助于自己的生涯走势,从媒体舆论处将得到怎样持续地呵护。谁是“后乔丹时期”最先被期待、也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最合适“接班”的那个人?就是艾弗森。

1998-99赛季,也就是乔丹第二次退役后的首个赛季,艾弗森场均26.8分成为了联盟得分王。好吧,那个赛季缩水了,不太具备典型意义;那么在2000-02的两赛季他也荣膺了这一最贴近乔丹形象的荣誉(04-05赛季艾弗森再度成为得分王,这三次得分王过程中他赛季场均得分均在30分以上)。看看现在杜兰特行进在第4次得分王道路上所享受的舆论待遇,那时候的艾弗森显然应是征服性的,也该是被力捧的。况且在2000-03那三个赛季,艾弗森还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连续三年荣膺抢断王的球员(也符合了乔丹三度成为联盟抢断王的轨迹)。

但艾弗森并没有真正地“接班”。你说这是因为他没有拿到过冠军更遑论王朝霸业?因艾弗森不是处在大热市场球队、队友配置不足够给力?这些都是事实,也都很有道理,但更关键的还是艾弗森自己的一句话——在他已用实际行动打拼出了“接班人”的丰满形象时,在NBA、媒体舆论对此格外热衷时,艾弗森冷淡且坚定地表态:“不做乔丹接班人,我只做艾弗森!”

这一句话,感天动地!同样是球星,就有人将效仿乔丹视为了自己的使命,成为持续多年的舆论宠儿直至目标被拔高到“超越乔丹”;但艾弗森回绝了这样的剧本。这一句话,惊天动地!否定了联盟与媒体舆论对于自己的厚重期待,他就是与大众为敌了。NBA与媒体舆论,也自然就不会对他持续地力捧了。相反,叛逆、争议等等情结,浓重地伴随了艾弗森的整个生涯。

史上第一真汉子!

90年代末期,斯特恩已开始着手约束球员行为的种种方案了,最典型的是后来的“着装限制令”,艾弗森显然是针对对象之一,2000年时,艾弗森要推出饱含各种叛逆、异类歌词的说唱专辑时,斯特恩还专门面谈警告了艾弗森。后来舆论流传下了斯特恩曾将艾弗森定义为“我们的敌人”的典故,这似乎成为了艾弗森叛逆形象的经典论据。但他是“敌人”么?

3月2日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穆托姆博(微博) 与朱利叶斯-欧文、摩西-马龙等76人名宿一起,现场见证了属于艾弗森的重大时刻。关于艾弗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穆托姆博显然可以拿出来论证。穆大叔的防守、尤其是封盖,在NBA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篇章,而穆大叔个人所达到的最高竞技层次,显然就是2000-01赛季的总决赛经历。那是艾弗森与他时代的76人唯一一次打入总决赛,那也是艾弗森带给队友与整个费城的最大恩泽。

那个赛季,艾弗森是联盟得分王、抢断王,他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一队,他是常规赛MVP,也是全明星赛MVP。那一年的NBA,几乎可以用艾弗森来作代名词,这也再度证明了他曾是多么合适于、多么接近于“接班人”。在自己最为华彩的一年中,艾弗森将76人带入了总决赛,除了能在全世界关注下同巅峰期奥尼尔(微博)对位搏杀的穆大叔,那时的阿隆-麦基也在艾弗森身边成为了“费城英雄”,斯诺则成为了那些年公认的心智最高的后场之一。如果没有艾弗森,这些人都无法在那一年达到总决赛高度。一种描述是:他恩泽了队友。另一种描述是:他让队友变得更好了。至于曾经广被批判的将帅关系,现在我们都明白,他与拉里-布朗到底是何种交情。

如果说他叛逆,他“背叛”的是他无法选择的出身与生长环境。儿时的艾弗森家庭生活寒酸到不忍描述,15岁就生下艾弗森的母亲曾经非常操劳,他的继父曾为了养家而因贩毒长期入狱;他少年时在贫民窟械斗中见证了挚友托尼哥的惨死;在入选全美高中第一阵容的一周前,他还因与伙伴一起同一众白人青少年斗殴而惹上了官司。这些他无法选择的成长经历,塑造了他“强大自己、只做自己”的人生态度。而他改变了自己、家人乃至友人的命运。这样的人,会是“敌人”么,真的“叛逆”么?

是的,艾弗森太慷慨了,对当年的贫民窟好友们一掷千金等习惯,确实导致他没有更合理地维护自己的财富;在艾弗森黯然退役前后,舆论对他窘迫的生存状况很是揪心。以这些看,艾弗森确实可以成为NBA球员的负面典型,甚至可以说他是“失败”的。但这些情况也越发证明:场上场下,艾弗森都是真性情的汉子。

艾弗森就是NBA历史上得分能力最强的小个子——这评价应无争议。至于“历史最伟大的球员”?争议声由它躁动吧,何必理睬;震撼我们的不仅是他的能力,更是他的性情。做自己,强大自己,是艾弗森的选择——在名利、金钱气息浓厚的职业体育与生活中,艾弗森走出的,是NBA历史第一条真性情好汉的人生轨迹!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