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恒大签主帅神同步 三家联动选帅堪比美剧

昨天下午,足协召开发布会,宣布57岁的法国教练阿兰·佩兰正式成为国足主帅。但就在其后仅一小时,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突然官方宣布与里皮(微博)续约3年。这个“巧合”实在太过于“巧合”,以至于令人无法相信它真是一个“巧合”。

此前,里皮曾与国足帅位发生过太多的“绯闻”,这个“巧合”也由不得大家不去深思,甚至展开丰富的联想……这是否一出多方合谋的“苦情戏”?台前,里皮看似与国足的感情纠葛已是一刀两断,幕后实则玄机重重。

神同步 恒大“谦让”一小时

昨天下午3点整,足协在广州清远基地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阿兰·佩兰出任国足主教练。一个小时后,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官网,挂出了“大时代”的海报——里皮率领7位外籍团队成员,一一亮相,下面的两排小字,霸气十足——“广州冠军不止,恒大王朝不息”,并以此公告天下:里皮正式和广州恒大续约,为期三年。

就这样,法国人佩兰本将占据的头条,生生地被里皮赶了下来。不少网友为此吐槽,“恒大把佩兰逼成了汪峰。”

国足声势浩大的选帅工程,以鲜为人知的法国人佩兰而告终,而与此同时,恒大不动声色的续约,则在离奇的“巧合”中公诸于众。如此神同步的背后,究竟掩藏着怎样的交锋与妥协?

迷魂计 三“买家”一起选帅

佩兰上位,让人意外。但如果从国足选帅、国安换帅、恒大续约的联动层面上来解读,一场中国足球跟洋教头的博弈,绝对比热播美剧《纸牌屋》还拨动心弦。2013年11月,足协开启全球海选主帅大幕,传闻中候选人不计其数。

就在足协欧洲选帅时,国安非常“凑巧”地宣布和斯塔诺解除合同,随即,又有消息说,斯塔诺在最后时刻退出了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的竞聘。斯塔诺拿起中国队教鞭的说法,似乎在那个时段最为靠谱。当然,从始至终,里皮与国足的绯闻,也从未停歇过。最终,斯塔诺因薪水问题出局,三家选秀迷魂戏码也以佩兰入主国足收场。但此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仍如迷雾一般。

阴谋论 便宜货只是过渡人选

热衷“阴谋论”的球迷,一直认为,国足选帅是一场神秘的角力,最终国足宣布主帅的地点定在恒大酒店,本身就很有味道。当然,比较靠谱的官方主流小道消息认为,国足选帅之所以那么难,薪水是很大的问题。佩兰很便宜,据传他的年薪不足100万美金,与卡马乔教练组430万欧元的薪水相比,如九牛一毛。签下佩兰的消息传出,有媒体就质疑,一味图便宜的中国足协,是不是又将因为便宜,让国足书写一段悲催的未来?

回头再看恒大续约。助理教练马达洛尼成为执行主教练,也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改变——在2014赛季,我们将至少在一些场次中看到里皮作壁上观,甚至不再出席新闻发布会,甚至可以在俱乐部先找到国家队的节奏。郎平正是榜样,而恒大集团也屡屡提到“恒大作为一个特大型企业集团,应该承担振兴中国足球的社会责任”,仅仅在俱乐部层面,似乎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时机成熟之日,恒大完全有可能甚至很乐意放里皮去国家队。而足协又何乐而不为呢?目前看来,国足选帅暂时落幕,但里皮与国足情感追逐仍在路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立即评

恒大续约里皮,时间节点把控之准,令人惊叹,被人戏称“抢头条”。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无论这两件大事“撞车”是人为还是巧合,恒大续约里皮都为了之后中国足球一系列可能的“大动作”埋下了伏笔。

以佩兰以往的执教表现来看,很难指望他的到来让国足和中国足球发生质变。虽然足协并未证实佩兰的合约是“1+2”,但应该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合约。因此,足协进可攻退可守。

如果佩兰取得成功自然不必说,但如果一旦发生如“6·15”惨案那样的悲剧,那么,佩兰之后帅位要过渡给谁?除了世界公认的名帅、已经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对国脚了如指掌,并且没有否认接手国足可能的里皮,还有谁更合适呢?

那为什么里皮不现在就接任呢?因为时机并不成熟。里皮必然要求像在恒大一样的绝对权威:运动员选拔、团队人员构成决定权、训练和比赛计划等等所有方面,是国家队的主教练兼总经理。以足协和国家队现在的运行体系,显然不可能达到里皮的要求。不过,足协渐渐放权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当里皮的要求渐渐接近实现,在某个节点上会水到渠成。

佩兰,国足第八任洋帅

薪水

足协称,佩兰薪水需要保密,但符合欧洲一线主教练的薪资水平,远低于卡马乔。外界传闻年薪100万美元。

合同

知情人称,佩兰所签为“1+2”合同,足协掌握主动权,可依据亚洲杯战绩或在1年后找理由辞掉佩兰。执教

在谈到3月5日亚洲杯预选赛的临场指挥问题时,佩兰表态愿意进入替补席,协助现任代理主教练傅博的工作,也就是说,3月5日后佩兰才将正式接管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

目标

发布会上,佩兰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完成了开场白后,表露了自己执教中国队的目标——进军2018年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