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涵从小与家人聚少离多 恩师贾曙光打理生活

[摘要]昨天,闫涵和队友们一起在北京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冬奥会总结大会,然后他终于可以回家了。从小到大,他忙着训练,妈妈忙着工作,母子俩很少在一起。

一场冬奥会,让很多人认识了闫涵。这个17岁的哈尔滨男孩夺得花滑男子单人滑第7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昨天,闫涵和队友们一起在北京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冬奥会总结大会,然后他终于可以回家了。从小到大,他忙着训练,妈妈忙着工作,母子俩很少在一起,如今闫涵结束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这对母子终于可以团聚了。

但对于闫涵的母亲迟璐来说,这次儿子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3天。下周,闫涵得备战3月下旬的花滑世锦赛,她又得把闫涵“还”给教练贾曙光了。“贾曙光教练就像是闫涵的另一个母亲,把他培养成才,她比我这个母亲更称职。”迟璐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业开端

曾随母亲住俄罗斯 5岁生日与冰结缘

1996年3月,闫涵出生在哈尔滨。由于母亲就职于中国在俄罗斯的驻外机构,闫涵有不少童年时光是在俄罗斯度过的。为了让孩子学好汉语,迟璐把孩子送回了国内,让他在姥爷家长大。

闫涵从小就好动,学过武术、练过轮滑。不过,对于这个知识分子家庭而言,闫涵的这些“小把式”只是锻炼身体的手段。闫涵5岁生日时,姥爷送了他一双冰鞋,这种礼物在“冰城”哈尔滨很常见,没想到这双鞋会成为闫涵事业的开端。

当时,闫涵的姥爷像很多家长一样,把孩子送去学滑冰,他们选择了教练员黄冰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开设的儿童花样滑冰班。去“面试”时,因为没有那么小号的冰鞋,闫涵穿着借来的一双大号冰鞋在冰场上晃晃悠悠地站了一会儿,滑了几步没摔倒,黄教练就把他留下了。

练了两个月后,闫涵的天赋体现了出来。在一次哈尔滨市的比赛中,他进入了前五名,而同样参赛的小伙伴们大多经过了一到两年的训练。

经过一年的启蒙训练,黄冰把闫涵推荐给了自己的好友——黑龙江省队的单人滑教练贾曙光。那时贾曙光正怀着孕,她看到闫涵有天赋、活泼好动,母亲又常年不在身边,干脆把闫涵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对他明显“偏心”,一堂训练课,贾曙光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指导闫涵,其他孩子只能分享剩下那一半时间。

恩师助力

训练生活教练相伴 亲生母亲自愧不如

闫涵的训练和生活,几乎全部由贾曙光一力照顾。迟璐工作最忙的那段时间,往往每年只能回国一次。她有一次回国到宿舍探望闫涵,正赶上闫涵和贾曙光聊得热火朝天。见到妈妈,闫涵有些措手不及,他怯生生地叫了声“妈妈”,还是贾曙光说:“闫涵,去抱抱妈妈。”他才过去和母亲拥抱到了一起。

“比起贾老师,我这个亲生妈妈真的自愧不如。”迟璐说,“她几乎替我做到了一个母亲可以做到的一切。”

即便最近几年迟璐为了照顾家人已经回到国内工作,她陪伴在闫涵身边的时间也比贾曙光少得多。

2009年,正当闫涵水平突飞猛进的时候,他在训练中摔倒,腿部骨折。

迟璐知道这一切时,已经是贾曙光带着闫涵到北京复查的时候了。医生告诉闫涵:“你既要保证肌肉的能力,不能让它萎缩,又不能练得太猛,否则接好的骨头可能错位。一般来说,25天到28天长骨芽的时候,就能确定骨头是否长好了。”

当时闫涵狠狠地说:“要是到时候长不好,我就敲断它,让它重新长。”迟璐听了这话,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贾曙光则在一边不停地安慰着闫涵。

家人鼓励 姥爷为让外孙安心 手术后骑行京哈线

为儿子牵肠挂肚了十几年,从去年开始,迟璐不停地从儿子身上收获惊喜。

2012年,闫涵摘得世青赛冠军。2013年2月,他等来了自己的成年组首秀,并在四大洲比赛中获得铜牌。随后,他跟随贾曙光来到北京,跟随国家队一起训练。2013年中国杯上,闫涵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男子单人滑冠军。

2013年末,闫涵正式入围索契冬奥会,得知这个消息,闫涵的姥爷落泪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以前从没掉过眼泪。”迟璐说。

闫涵是由姥爷一手带大的,老人家不仅疼爱这个外孙,也对他寄予厚望。

2013年初,闫涵的姥爷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当时闫涵既牵挂着姥爷,又惦记着去参加四大洲比赛,为了能让孩子安心,老人家创造了一个奇迹:手术后才20多天,他就完成了一趟从哈尔滨到北京的自行车骑行之旅,全程耗时17天!

“孩子的姥爷就是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小伙子,该到了你为梦想拼一回的时候了。”迟璐说。

母亲牵挂 从不敢现场看比赛 相信儿子还会更强

闫涵站上国际赛场这么多年,迟璐一直不敢在现场看比赛,只能躲在场边焦急地等着。“毕竟母子之间还是有气场的感应的,我怕我的紧张情绪会影响到他的比赛。”她告诉记者,每次她都得等到贾曙光通知她比赛结束了,她才敢进场。

这次冬奥会,陪在闫涵身边的仍然是贾曙光。热身时,贾曙光特地把闫涵叫到身边,提醒他不要犯其他选手的错误,但紧张的闫涵还是在两次单跳中出现了问题。

走下冰场等待分数时,闫涵紧张得表情都僵硬了,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扛着摄像、照相设备对准他们,贾曙光竖起手指在闫涵头上做了个“兔子耳朵”,才让气氛轻松下来。此时的闫涵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看到分数,他有些不满意,又是贾曙光在连声安慰他。

迟璐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这次冬奥会,闫涵在团体赛中男单自由滑排名第4,单项排名第7,在家人看来,这成绩已经很好了。

“闫涵年纪还小,这次没拿到好的名次,没拿到奖牌,这没关系的。随着他的努力,他的水平还会提高,我希望他能够用好的成绩去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迟璐说。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微博博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