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体育出新政:只要水平高都可以代表省队

[摘要]今后市州、俱乐部、甚至是学校的“校队”,只要水平高成绩好,都可以是“四川省代表队”。换言之,将出现“三驾马车”齐拉四川竞技体育的局面。

日前,四川省体育局长会在成都召开,一份18页的工作报告传到记者手中,起先并没有引起太大注意,但仔细“咀嚼”一番,还是有味道的。鼓励市州、俱乐部、学校和社会参与竞技体育,一改传统运动员培养模式,系四川体育历史上首次明确提出。说得通俗点,今后市州、俱乐部、甚至是学校的“校队”,只要水平高成绩好,都可以是“四川省代表队”。换言之,将出现“三驾马车”齐拉四川竞技体育的局面。

市州联动

市州队伍可直接升格“省队”

本次四川省体育局长会议2月21日召开。会前,省体育局就由市州申办的队伍,到底是叫“二队”还是叫“省队”做了一番沟通。

先说“二队”,这个模式在上个全运周期就诞生了。作为四川跳水队二队,自贡跳水队与在成都的省跳水队形成竞争,培养出了胡亚丹(微博)这样的国家队队员。概而言之,最先试水且颇见成效。

此外,在凉山成立的“拳击二队”成果也相当丰硕。“国家拳跆中心很肯定我们的工作,多次表示‘四川拳击涌现了不少人才’”,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透露,“从这个角度说,‘二队模式’取得了实效。”

有了跳水、拳击两块“试验田”的尝试,新的全运周期四川决定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后对市州办的队伍可直接升格为“省队”。

利用全省资源创立专业队,在这个政策下,省体育局把竞技体育大门向全省敞开,有条件的市州可提出申请。“谁的成绩好,谁就代表四川,谁就进国家队”,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表示。

达州有意男曲德阳相中拳击

“只要有场地、有传统、有苗子,敢承诺,我们就敢给予支持。”朱玲说,项目设置上不怕重复、不怕多;只怕少,只怕漏。“哪怕只是专门弄一个大项中的某小项,我们也支持。希望今后看到市州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

针对这次“尝鲜”,朱玲提出了“一条板凳、一个目标、一个政策、优胜劣汰”的总方针。“一条板凳,就是说不管省队还是市队,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目标都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奖金、扶持政策当然也是要一致;具体到竞争上,队伍间要实行PK,这就是优胜劣汰”,一位业内人士解读道。

新模式甫一提出,达州对筹建省男子曲棍球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曲棍球是达州的优势项目,四川女曲大多数队员都来自达州,现在省队从教练到领队,很多是达州培养的。”达州体育局局长余隆海表示。但这次他们准备试水的是男子曲棍球。

此外,德阳正在探讨女子拳击与举重等项目上马的可能。阿坝州提出办四川女足青年队,也同样得到了鼓励。

社会力量

金强 模式”行之有效

将部分队伍,特别是有市场号召力的“三大球”队伍,交给职业俱乐部,四川也是受益者。2009年,金强集团强势介入四川篮球,让四川篮球夺得NBL冠军重返CBA。“四川篮球丢掉的 20年,在金强男篮组建后4年时间找回来了”,省篮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运会上以金强青年队为班底的四川青年男篮获得第9名的成绩,为过去几届全运会最佳战绩。“金强模式”让省体育局引以为豪。

高尔夫队不占一个编制

说到“社会办运动队”,目前四川最具代表性的要属高尔夫。这两支队伍是彻头彻尾的“无编制”队伍。所有队员全部由他们所在高尔夫俱乐部管理,省体育局只与球员和俱乐部签订协议。前者制定目标任务,后者代表四川比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编制也不占,也不用操心他们退役的问题,完全属于社会,彻底放开了。”去年全运会,四川男、女高尔夫两支队伍双双杀进前八完成目标。事实证明,这条路是行得通的。

学校阵地

新名词“学生运动员”问世

四川运动技术学院是四川竞技体育的“桥头堡”,而它本身也是一所大专院校,运动员毕业获得大专文凭,但他们姑且叫做“运动员学生”。这里要特别着墨的是“学生运动员”——一个新名词。

“拿三大球来说,好苗子都在学校。那就要求项目进校园,发展新型的‘学生运动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即便这个学校的队员水平有限,还无法担纲一队,但至少可以办个二队嘛。”

队伍回归学校,四川篮球实施得不错。上个全运会周期,四川女篮与北师大合作,男篮青年队与北体大合作。目前国奥女篮的邵婷既是北师大队员,同样也是四川女篮的一员。目前,四川篮球通过北师大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7个点,省内5个省外2个,“如果涌现出新的苗子,四川篮球还有更大发展”。

成都体院统领着5支队伍

学校涉足竞技体育是“体教结合”的延展,成都体院也是要特书一笔的。目前,该校统率着5支队伍,分别是艺术体操、女子水球、武术、散打、田径。上届全运会,5支队伍贡献了4枚奖牌97个积分,圆满完成任务。所有运动员都是成都体育的学生,训练管理全部由体院负责,其中女子水球队的孙慧子等人还是“国手”,繁荣四川体育的同时也为国家输送了人才。从这个角度说,这条路目前走得生机勃勃。

劲体娱视线

规避“拆台现象”很重要

过去讲到“举国体制”,首先想到的是“专业队”。但在当前,将社会力量引入竞技体育获得广泛认可。新模式的提出,正是对举国体制的补充、完善和探索。四川因地制宜提出多极多点多元支撑,换句话说,四川竞技体育的大门等于是向全省敞开了。

有人算过一笔账:新模式的投入成本不升反降,“省下”的这笔费用将用于改善运动员的待遇。与此同时,省财政也为此提供了专款,是为“引导资金”鼓励探索四川竞技体育发展新路。

在新思路下,传统阵地省运动技术学院的地位不仅不削弱,反而会进一步提升。因为引入了竞争,队伍队员的积极性更高,而将来运动员退役道路也得到了拓宽,逐步向全川辐射,市州、学校、职业俱乐部需要大量的人才。

不过,将运动队从省 “转移”到市,某种程度上的“抢人才”局面在所难免。如何规避“互相拆台”的现象?据悉,省体育局正在研拟 “双牌、双奖、双计分”等政策。比方说,A市跳水队相中了一名B市的苗子,那么将来该运动员出了成绩,A、B两地的输出单位获同样的奖励。

如此看来,四川竞技体育未来站上一个新高度,可期!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