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三次扣翻篮架的搞笑博士

【NBA神迹】三次扣翻篮架的搞笑博士

奥尼尔(微博)初入联盟时力大无比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沙奎尔-奥尼尔是那种能让整个联盟陷入恐慌的球员,大学时在与队友的训练中便轻松扣翻篮架,1992-93赛季,刚刚进入联盟的奥尼尔又两次扣翻篮架,一次将篮板扣碎。《奥兰多哨兵报》描述道,那时的奥尼尔,能像拉开易拉罐一样拉动篮架;“和达瑞尔-道金斯(著名扣将)刚进联盟时一样,”时任魔术总经理帕特-威廉姆斯说,“沙克来了,所有的篮筐篮架都有了麻烦。”

1993年2月7日,魔术对阵太阳那场球,一次扣篮(微博)后,奥尼尔把篮架扯得摇摇晃晃,两名工作人员赶紧上前稳住。篮架受到奥尼尔力量的巨大冲击,剧烈抖动,向后退去,又慢慢向前扑来,比赛因此延迟35分钟;1993年4月23日,魔术对阵篮网比赛第一节期间,奥尼尔直接把篮架扣倒在地,比赛因此延误足足45分钟。那一次,奥尼尔不仅把篮圈扯了下来,扣碎篮板——他还把整个篮架,以及篮架上方的电子计时器都给扯到地上。计时器摔下来时,正好碰到他头顶。围观的球迷们说,现场就像“刮了龙卷风一样”。

那个赛季,奥尼尔经常让篮架晃动。常规赛尾声,一些球馆会把备用篮架准备好,一旦奥尼尔拉动篮架,工作人员就能在最短时间内更换。联盟里流传着一个说法:看一个篮架是否坚固,要看它有没有经历“奥尼尔检验”(Shaq-proofing)。1993-94赛季开始前,NBA(微博)专门请了一家公司,逐个检查NBA每支球队篮架,最后对所有篮架进行加固。尽管时任NBA竞赛委员会主席罗德-索恩嘴硬说,NBA并不是特别为奥尼尔加固篮架,因为“篮架总会有人破坏,或早或晚,沙克不过是稍微壮了一点”,但当时球员的共识是这样:

除了那个胖子,又有谁能让高达3.05米、大概300公斤的篮架俯首称臣?

【强力,令人胆寒】

奥尼尔之所以能拉动篮架,力量大是一方面原因,优异的爆发力更为重要。这两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奥尼尔成为以禁区为家的中锋,他的绝大多数进攻,坐打和跨步勾射,都在禁区附近完成。新秀赛季,奥尼尔的场均得分就达到23.4分,场均篮板13.9个;作为一名纯中锋(他终身厌恶大个子在外线跳投),巅峰时期(1997-2004)的奥尼尔,场均出手在20次左右,84%在禁区内完成。在湖人的那段日子里,球队的第一战术是:让鲨鱼从篮筐左端转到右端,鲨鱼接球再快速反传球后,呆在外线的人——一般是罗伯特-霍利——把球再传给他,让他得到空间舒舒服服地单打。菲尔-杰克逊说:“那时他(坐打)最坏的投篮选择也就是6尺打板,一般来说,他都会直接扣进去的。”

这种霸道战术的结果是:1999—2000赛季,奥尼尔曾在与快船的比赛中拿下61分,23个篮板,他还曾在另一场比赛中拿下24分、28篮板、15盖帽的变态数据;湖人凭借强悍的内线实力拿到三连冠(2000-2003),奥尼尔也在2000年包揽常规赛、全明星赛、总决赛三项MVP奖杯,连续三年蝉联总决赛MVP。

数据不说谎:喜欢坐打的奥尼尔,在10个赛季里都在NBA命中率排行榜位列头名,这在NBA史上绝无仅有。ESPN专家里克-布彻不久前还在质疑:“那时候,给这样的奥尼尔几个角色球员,哪怕没有科比(微博),是不是湖人也能三连冠?”奥尼尔本人也曾这么说过:“给我八个想拿冠军的球员,咱们就瞧好吧!”

巅峰时的奥尼尔,无疑是让联盟里人人闻风丧胆的角色。一次洛城德比,快船主场,奥尼尔要求快船给他几张球票,未能如愿,于是便上演了那场61分、23篮板之战。

大家更明白了:谁也别惹鲨鱼!

【幽默,领导秘方】

乔丹让NBA走向了全世界。有些遗憾的是,奥尼尔拥有与乔丹类似的天赋,荣誉上也和乔丹差不多显赫(四个总冠军、三个总决赛MVP),却没有像MJ一样成为全球偶像。诸多篮球记者认为,奥尼尔最多只将天赋发挥了四五成,对训练的轻视和对场外活动的过分重视,让他在球场上取得的成就相对有限。

但这恰恰是奥尼尔自己想走的路。在一个人生关键问题上,奥尼尔与詹姆斯的看法一致。这个问题是:人生的最大目标是什么?詹姆斯认为,他的最大目标是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商人;奥尼尔则在自传中提及,他小时候的理想是“赚钱和赚更多的钱”,成年后也没有改变想法。奥尼尔喜欢给自己起外号,他最欣赏的两个外号如下:“The Big Stock Exchange”(大股票交换器——寓意始终有钱可赚)、“The Big IPO”(大股票投资——沙克解释道:“给我钱吧!当我在公众场所现身时,就会给你挣钱”)——两个绰号都与钱有关。奥尼尔未将在球场上取得最大成功当成第一目标,赚钱是他最看重的事,他的运气也的确不错;奥尼尔在上世纪90年代就签下过7年4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又靠着演电影、出专辑、让我们开怀大笑名气大涨,然后再靠着名气换钱,直到今天。

爱逗乐子给奥尼尔带来了声名和利益,其实这也是奥尼尔的本性。11岁时,他一度感到活着索然无味,“那时我长到6英尺4英寸(1.94米)。大伙都说他太高大了,不能参加万圣节的化妆舞会啦。”直到30出头,奥尼尔还是认为“这事对我的伤害太深”,原因是,他再也不能男扮女装吓人,再也不能涂上口红、戴上假乳房搞怪。奥尼尔说,“对一个天生就爱搞怪的孩子而言,这种煎熬简直是地狱。”进入NBA打球后,奥尼尔以风趣幽默闻名,他说自己的品牌“就是幽默”。他的言谈有太多风趣之处,也不乏戴上假发扮演女高音、装模作样指挥交响乐团、在哈佛大学扮雕塑、在全明星周末拿着球鞋电话秀宝等令人捧腹的搞怪。幽默让奥尼尔广受欢迎,可他有没有利用“开心果”的名气,让人们忘记他和其他球员之间的冲突、和若干教练的不和,忘记他离开球队时大部分时刻都不那么愉快?他还是太注意搞笑,以至于浪费了自己的篮球天赋?

是沙克控制了幽默,还是幽默控制了他?

两年前,在奥尼尔拿到迈阿密巴里大学的领导和教育学博士学位(主修方向为人力资源发展)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奥尼尔的毕业论文题为《幽默和严肃在领导风格中的二元性》,他认为幽默是他用来与别人沟通的有效方式,经过他研究,奥尼尔觉得,世界上最优秀的一群人,都喜欢用搞笑的方式和人沟通。“成功的领导者身上的幽默总多于严肃,他们知道怎么利用幽默更好地领导他人,”奥尼尔说,他说热火老板米奇-阿里森拥有“90%的幽默和10%的严肃”,詹姆斯则拥有“80%的幽默和10%的严肃”。奥尼尔倾向于认为,自己也是这样一个笑面领袖,他说自己在生活中幽默多于严肃,可是到了球场上,他的情况就变成“90%严肃、10%幽默”。

奥尼尔认为,正是这种不同模式的切换,才让他在场内场外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场上扣碎篮板的奥尼尔的确让人不寒而栗;场下那个活宝似的鲨鱼,则让人们感到亲切(奥尼尔自己说,“笑声能让我身边的人放松下来,忘掉我是个那么巨大的家伙”),严肃和幽默并存的奥尼尔,就成了一个又让人怕、又让人爱的领袖。

既然他自己挺享受这样的人生,旁人又何必吹毛求疵?

【奥尼尔简介】

沙奎尔-奥尼尔是NBA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几位中锋之一,最著名的昵称是“鲨鱼”。奥尼尔曾在魔术、湖人、热火、太阳、骑士凯尔特人等队效力,四次拿到总冠军,三次赢得总决赛MVP,一次得到常规赛MVP。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在篮下近乎无法防守,他兼具力量、爆发力和灵活性于一身,灌篮和篮下勾手效率极高,但罚球是生涯最大软肋。奥尼尔生性幽默,妙语连珠,是一位极富娱乐性的篮球明星,受到球迷广泛欢迎。

身高2.16米、体重147公斤左右的奥尼尔是NBA有史以来最重的球员之一。他于1972年3月6日出生于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在路易斯安那大学两度入选全美最佳阵容后,奥尼尔在1992年选秀大会上被魔术以状元签选中,随即赢得1992-93赛季最佳新秀奖,并随魔术在1995年率队打入总决赛。奥尼尔在1996年夏天加盟湖人,并和科比联手,在2000-02年完成三连冠,自己连续三年拿到总冠军MVP,达到生涯最高峰。2004年,奥尼尔被交易到热火,他在两年后赢得第四个NBA总冠军。热火之后的奥尼尔状态逐渐下滑,最终在2011年6月选择退役。奥尼尔生涯的场均数据是24.1分、11个篮板。球场之外的奥尼尔出过唱片、参演过电影,一度拥有自己的电视节目。退役后,奥尼尔至今仍活跃在NBA评论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