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打黑风暴势在必行 别被人抛弃追悔莫及

[篮谈]打黑风暴势在必行 别被人抛弃追悔莫及

CBA打黑风暴势在必行

最后3秒引争议 辽宁围堵裁判截图

最后3秒引争议 辽宁围堵裁判

1'40''

1120291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

撰稿:孟晓琦

中国篮球,要不要来一场风暴?

中国篮球,会不会来一场风暴?

CBA季后赛首轮战罢,比比赛更引人关注的是一再出现的裁判问题。疆辽之战那本该响起、却没能响起的最后一声哨,瞬间撬开了某个盖子。风暴尚未到来,风暴呼之欲出,尽管,中国篮协在事发后24小时内就做出了“应急响应”,可那张“停吹15场”的罚单不仅没能平息事态,反而将更多的怨气激将出来,“打黑”俨然成为CBA联赛注定无法绕开的一条盛衰线,下一步的动向自然也就成为很多人对CBA做出取舍的标准--

被球迷抛弃,被赞助商抛弃,当然也会被世界大舞台抛弃,这都是向一种极端发展的真实可能。

所以,以愤怒的名义,以拯救的名义,每一位发声者同样也都值得尊重。中国篮球将近二十年疾行中积累下的尘土泥垢,确需要来一番够力度的大扫除,才有希望还原一个相对纯净、相对纯粹的面目。这样的扫除,触及的角落远不止一个,但至少在当下,“主场哨”或许是最抢眼的那一个,因为其他很多事情,可能是圈外人着急、圈内人不急,或者圈内人急也没想出急办法。唯独“主场哨”,不仅旁观者按捺不住,比赛当事双方也往往有一方忍受不得,无形中便有了火借风势的汹涌。

说好办,也好办。比如裁判职业化,比如司法介入,理论上也好,他山之石也好,当然都会对CBA这池水起到明显的净化作用。说难办,也难办。一个准备把自己做成百年老店的联赛,需要的必定是一整套完善、认真的管理体系、游戏规则。说句不客气的,在剑指裁判这桩事情上,原告扭头就可能变成被告, 被告扭头就能变成原告,如裁判这样的居中者,取巧而实际不可取的办法是一碗水端平,因为道理上本应该两手各捧一碗水、还不能让哪边洒出来。

千万别以为,这是要替谁鸣不平。裁判问题,是裁判自身的问题,照样也是俱乐部的问题,照样避不开是篮协的问题。关键只在于,当所有人业已明白,CBA欠缺的是一套彼此监督、彼此推动的长效管理机制时,身体力行者也好,围观者也好,更该清楚面对这样一个“带病运转”的机器,首要的是先厘清脉络,其次是对症下药,满脑子想着一招就能药到病除的,那无异于相信世上有包治百病的神医。

最简单,裁判职业化当然有助于裁判管理,司法介入当然可以震慑不良风气,可是谁也不该忘记,拿这样的先进经验做参照,只因为NBA(微博)是范例,问题是完全市场化的NBA可以让裁判获得天价收入,毕竟顶着“国有”帽子的CBA怎么给裁判设定执法报酬,现在是常规赛一场2000元、季后赛一场2500,翻10倍先不论篮协愿意不愿意,恐怕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先要不愿意?更不必言,多数有高校教师身份的CBA裁判们,有多少愿意放弃那样一个有编制、退休后有保障的岗位,置身于他们认定高风险的CBA?

当然还可以说,你不干,自有人干。CBA的现状却又是,有上岗资格的裁判不少,裁判队伍的断层又真不小。壮士断腕是可取的,但壮士断腕后能不能换来想要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就好像如今的足球中超,被俱乐部直斥“黑哨”的少了,被俱乐部怒吼“瞎吹”的却多了。事实上,本赛季CBA中途开始推行的“裁判抽签制”,如今就连裁判圈内部也都声音不一,包括像“出事”的那场疆辽之战,当时执法的是一位国际级裁判加两位国家A级裁判,不能妄言他们的业务水平、职业素养不够顶级,至少也能说依着往年惯例、这种比赛安排三位国际级裁判的话,临场经验上总要好一些。

篮协难道就真的一点儿没办法?篮协当然不可能没办法,但习惯性的坐姿很容易影响,他们对于实施体系完善的积极性与科学性。裁判抽签是一种办法,未来可能实施的“挑战制度”也是一种办法,在CBA管理体制从宏观层面无法实现有意义的突破之前,这种尝试是不是在帮倒忙也不一定。CBA球队可以有准入考核,裁判队伍有没有更严格的准入考核?裁判犯一次错误可以立刻做出停吹若干场的处罚,裁判一个赛季犯多次错误会不会有关乎身份的处罚?

按说,有了中国足球的前车之鉴,谁也都不希望中国篮球再紧随其后的。按说,CBA目前同样也还有人才培养模式不科学、经营模式不科学等等不尽人意的,不过裁判问题实在是最能凝聚某种情绪的。横亘在眼前,便可能真的是命里注定的成败分水岭,便必然要面对超出想象的复杂性。所以,还是那句话,想让CBA赛场上的哨声更清亮一些,更纯粹一些,势必要让自己平心静气一些。

静候,中国篮球的那套组合拳。当然,能早一天,请早一天。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