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贤洙到Victor Ahn 为体育梦想背千秋骂名

[摘要]现在,安贤洙在俄罗斯的年薪为12万美元,每月还有得到一笔特别生活费。俄罗斯冰上联盟已经确认,会在安贤洙退役后,帮助他进入大学担任教授,或者成为体育教练。

最近这两天,安贤洙成为韩国民众网络搜索第一名。在索契冬奥会上,这位生于韩国的短道速滑选手,拿到了三金一铜,成为最耀眼的男选手。可是,“安贤洙”这个名字,与《来自星星的你》里的都敏俊一样,都在法律文书上改过名字。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勇夺三金的安贤洙是韩国的民族英雄。8年过后,29岁的他以维克托·安的名字,成为俄罗斯的民族英雄。在十分看重民族气节的韩国,安贤洙的换籍举动,激起了强烈争议。安贤洙如何从韩国冰坛的明星人物,沦落成为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又在俄罗斯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少年得志

在韩国体育界,短道速滑人才济济,类似于乒乓球之于中国。

2月15日,安贤洙在索契冰山滑冰宫获得1000米速滑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史上的第一块短道速滑金牌。当天决出的7个项目冠军,都获得一枚镶有陨石的特殊金牌。因为在一年前的同一天,有一块大型陨石降落在车里雅宾斯克。为了纪念此事,俄罗斯人用陨石碎片镶嵌了7枚“星星金牌”。

与正在热播的韩国电视《来自星星的你》主角都敏俊一样,安贤洙也曾经改名换姓,他在奖牌榜上的名字是维克托·安。2月10日,维克多·安夺得1500米铜牌,引起了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惊讶,“安贤洙为何代表俄罗斯出战?优秀选手身披别国国旗出战,非常刺眼。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选手,安贤洙为何无法在韩国获得立足之地,获得出征奥运会的机会?到底是怎样的不公,才能造成这样的结果?韩国的优秀运动员,为何要到外国才能实现奥运梦?韩国体育界必须反省。”

在韩国体育界,短道速滑人才济济,类似于乒乓球之于中国。在索契之前的历届冬奥会上,韩国共获得了23枚金牌,其中有19枚来自短道。为了决出国家队选手,必须经过层层选拔。不过,安贤洙的起步很顺畅,他在2002年的世青赛上意外夺冠。时任韩国短道滑冰队主教练的全明奎,跳过选拔程序,让17岁的安贤洙直通1个月后的盐湖城冬奥会。

麻烦的是,年轻的安贤洙在盐湖城冬奥会上颗粒无收,导致全明奎承受了巨大压力,认为安贤洙没有经过正规选拔,就让他在韩国体育大学的校友安贤洙,走后门进入了国家队。就这样,安贤洙开始成为众矢之的。

惨遭排挤

安贤洙在都灵冬奥会前,不能与男队同住一个楼层。

到了2006年,距离都灵冬奥会仅剩十个月,韩国短道速滑队爆发内讧。除了安贤洙之外,男队的剩余7名选手,都站出来反抗主教练全明奎。他们认为,韩国冰上联盟在选拔时,制定了有利于安贤洙的规定。

在当时的韩国队内,徐昊辰与李浩锡是双料队霸,拉拢了绝大多数的队友。安贤洙来自韩国体育大学,其余的选手都出自其他学校。被孤立后,安贤洙在都灵冬奥会前,不能与男队同住一个楼层,只能自己吃饭,跟着女队训练。在男队里,只有盛锡贝是安贤洙的朋友。结果,到了温哥华冬奥会1500米决赛李浩锡绊倒了有望夺牌的盛锡贝。有分析认为,在冬奥会上获得银牌以上的选手,可以不用服兵役。当时,盛锡贝眼看就要夺取银牌,却倒在队友李浩锡的脚下。

徐昊辰与安贤洙之间的矛盾,也出自服兵役这个诱因。2005年的大学生运动会,获得金牌的选手可以免服兵役。有消息称,徐昊辰赛前要求安贤洙让出金牌,但是后者要求“我们还是堂堂正正地来比。” 结果,当时如日中天的安贤洙,轻松拿到了金牌。赛后有传言称,徐昊辰对安贤洙大打出手,纠纷持续到了凌晨2时。为此,安贤洙的父母不得不向上级申诉。

2014年2月19日,徐昊辰接受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否认,“我与安贤洙之间,并没有发生过斗殴。当年,有一次训练过后,安贤洙没有收拾好训练器材,我就斥责了他一顿,仅此而已。”

尽管惨遭排挤,安贤洙还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韩国队夺取了1000米与1500米赛的个人金牌、500米个人赛的铜牌,以及5000米接力的金牌,成为了韩国夺取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回国后,安贤洙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在队内受到排挤,国内短道界派系斗争激烈。

晶报记者查看了2006年2月25日的冬奥会比赛录像,发现安贤洙在500米决赛时,突破了队友的围追堵截,最后艰辛地拿到了铜牌。获得银牌的加拿大选手特姆布雷赛后表示:“韩国队并不重视国外选手,却一直在防安贤洙,这有些奇怪。”

山穷水尽

昔日的短道速滑皇帝安贤洙,一夜间沦为了失业青年。

从都灵回国之后,安贤洙步入人生的低谷。2008年1月,安贤洙在训练中膝盖受伤,两年内做了3次手术。安贤洙的父亲只好公开求援:“为了康复训练,我们急需得到韩国冰上联盟的帮助。”

但是,安贤洙并非是在国家队比赛期间受伤,不能得到国家的资助进行康复,这让安贤洙父子都有被抛弃的感觉。这在韩国并不算怪事,因为2006年与安贤洙同获3块奥运金牌的陈善有,也是和安贤洙受的同样的伤,最后只好退役。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也有很多名将是因伤而未能进入国家队,只能自己花钱去康复。

在朋友的帮助下,安贤洙只好在2009年去俄罗斯接受康复训练,就此与俄罗斯冰坛有了接触。接受了3次手术,安贤洙在2009年4月参加韩国国内的奥运会选拔赛,获得了第三名。但是,由于他此前受伤没有参赛,在选拔表上的综合积分落后太多,只排名第9位,失去了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机会。

落选温哥华之后,安贤洙把目标对准了索契冬奥会。按照惯例,每年的韩国队冬奥会选拔都会放在4月。安贤洙的训练节奏对准了2010年的4月选拔赛,准备在5月去参加军事训练。没想到,韩国冰上联盟把选拔赛推迟到9月。安贤洙对此十分不满,认为此举打乱了他的训练安排,是故意针对他的安排。此举在韩国冰坛激起轩然大波,韩国政府介入调查,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调查结束后,韩国冰上联盟调整了短道国家队的选拔手段,由此前的多次比赛累积成绩制度,改为以个人绝对速度选拔排名。这对于经验丰富、绝对速度不占优势的安贤洙来说,是一个打击。韩国短道队的一批小将,就此占据了主力位置,导致大批老将卸甲归田。

2010年9月,安贤洙确定落选了韩国国家队。12月,安贤洙所在的城南市俱乐部解体,失去了最后一块训练场,陷入了山穷水尽的地步。2014年2月18日,安贤洙的恩师——前城南市厅队教练黄益焕回忆说:“昔日的短道速滑皇帝安贤洙,一夜间沦为了失业青年,以无所属的‘普通竞技者’身份参加了国内比赛。可是,没有一个国内团队,愿意接受进行了四次膝盖手术的安贤洙。”

投奔俄国

直到代表韩国出战索契的梦想破灭,安贤洙才下定了归化俄罗斯的决心。

陷入困境之后,安贤洙只好自己找场地训练。2011年2月,在平昌举行的韩国冬季体育大会,他获得了一金两银。当时安贤洙表示,要参加4月的奥运会选拔赛,希望可以再次代表韩国出赛。但是,2011年4月的选拔中,安贤洙又失去了进入韩国国家队的机会。

此时,安贤洙的父亲建议儿子投奔俄罗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只得到3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仅列第11位。这是俄罗斯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差战绩,大量官员引咎辞职。 面对愤怒的公众,俄罗斯出台了“颁奖台”计划,力争四年后在家门口索契重振雄风。

普京对体育的特殊感情,加速了俄罗斯体育的复兴力度。为了尽快出成绩,俄罗斯伸出热情的双手,招揽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俄罗斯对于安贤洙的关注,早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就已开始。2008年,安贤洙和韩国队关系恶化。2009年,俄罗斯便为安贤洙提供训练津贴和治疗便利。2011年1月,俄罗斯冰联给安贤洙发来了邀请,希望他归化俄罗斯国籍,代表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或者担任教练。当时,安贤洙没有答应这个请求。直到代表韩国出战索契的梦想破灭,安贤洙才下定了归化俄罗斯的决心。

2011年7月,安贤洙前往韩国国民体育振兴公团,一次性领取了全部奥运冠军退休年金。由于韩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安贤洙在2011年8月放弃韩国国籍。2011年12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发总统令,授予安贤洙俄罗斯国籍。俄罗斯滑冰协会配备了团队,聘请了专门的医疗专家,帮助安贤洙训练和恢复。

安贤洙改了一个俄罗斯名字——维克托·安,维克托(Victor)是“胜利者”的意思。之所以改名叫维克托,这是因为在俄罗斯有过一名已逝的朝鲜族混血摇滚巨星,叫做维克托·崔。维克托·崔是苏联时代著名的摇滚乐团“基诺”的灵魂,其父亲是朝鲜族二代,母亲是乌克兰裔的俄罗斯人。1990年8月15日,维克托·崔驾车与大巴车相撞而去世,终年28岁。

艰难回升

通过两个赛季的挣扎,安贤洙重新跻身顶尖男选手的行列。

前往俄罗斯之后,安贤洙成为全韩公敌,被斥责为叛国者。最开始那半年,他的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比不上俄罗斯的女选手。他在俄罗斯国内联赛中惨败,在欧锦赛上成绩欠佳。到了世界杯,只能报名从没参加过的B组比赛。

通过两个赛季的挣扎,安贤洙才重新挤入顶尖男选手的行列。2012年10月22日,短道速滑世界杯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巨星。中国选手王濛(微博 博客)获得女子500米金牌,这也是她回归国际赛场后的首个冠军。代表俄罗斯参赛的安贤洙,在男子1000米决赛上夺金,时隔五年后再次品尝国际赛事冠军滋味。赛后,王濛在微博上秀出了与安贤洙的合影。

2014年2月18日,安贤洙的恩师黄益焕介绍说,他曾在俄罗斯指导了安贤洙一年多,“安贤洙入籍俄罗斯后,有一段时间不太适应。2012年1月,受到安贤洙的邀请,我前往俄罗斯。当时,俄罗斯队正由韩国教练带队,让他们进行‘韩国式斯巴达’训练,这让安贤洙非常辛苦。安贤洙担任助教和示范选手,膝盖完全不行了。其他选手跑了十三圈时,他落后了两圈,身体状态属于小学生的水平。训练后,我们俩抱头痛哭。”

俄罗斯冰上联盟以引进黄益焕为契机,解聘原来的韩国籍教练。黄益焕根据每天的验血结果,制定安贤洙的特殊训练计划。就连冰刀,也是根据安贤洙的身体状况,利用特殊尺寸进行精密调整。黄益焕说:“安贤洙是个非常懂得坚持的人。在卡尔加里获得了1000米冠军后,俄罗斯选手开始向安贤洙索要签名、邀请合照,表露出了崇敬之情。前往俄罗斯一年零五个月之后,他才适应了这个团队。”

黄益焕说:“安贤洙在2006年都灵奥运会上是第一个全盛期,索契奥运会则是第二个全盛期。虽然体力有所下降,但参赛更加老练,速度也毫不逊色,恢复了100%的本领。在接力赛上,安贤洙也将俄罗斯队成绩提升到了第一名。”

俄国重奖

安贤洙在俄罗斯的年薪为12万美元,每月还有得到一笔特别生活费。

除了安贤洙,获得单板滑雪双金的俄罗斯选手维尔德,原先也是美国人,这两位名将就为俄罗斯贡献了5枚金牌。到了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如愿夺得13枚金牌和33枚奖牌,均列各代表团第一。安贤洙的3枚金牌,相当于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所有金牌。

2011年加入俄罗斯国籍后,安贤洙住在莫斯科近郊的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宿舍。索契冬奥会之后论功行赏,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安贤洙颁发了勋章(见上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示体育部部长给安贤洙准备一所公寓,让安贤洙可以在莫斯科安下心。此外,他还获得了约合357万人民币的奖金,以及一辆高级轿车。2月25日,韩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奖给安贤洙的高级公寓,称其是可以饱览市景的超级豪宅。无论是外部风景还是内部装修,以及家电、家俱,都是最高标准。

现在,安贤洙在俄罗斯的年薪为12万美元,每月还有得到一笔特别生活费。俄罗斯冰上联盟已经确认,会在安贤洙退役后,帮助他进入大学担任教授,或者成为体育教练。

难再换籍

安贤洙回到韩国的可能性很小,他正在筹划与女友乌罗莉的婚礼。

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韩国舆论一面痛斥体育当局怠慢了安贤洙,一面呼吁安贤洙重新申请韩国国籍。不过,安贤洙回到韩国的可能性很小。目前,他正在筹划与30岁的女友乌罗莉的婚礼。

2月22日,安贤洙主动召开记者招待会,解释他投奔俄罗斯的缘由,“入籍俄罗斯,不是出于别的问题,只是我想做自己喜欢的运动而已。虽然韩国冰坛有派别,但那不是我入籍的直接原因,我不想让一些人为此牵连受苦。俄罗斯队非常信任我,我一直以来都想在被信任的地方安心运动。我与乌罗莉已经在韩国进行过婚姻登记。来到俄罗斯,她给了我很大力量。”

对于未来,安贤洙的恩师黄益焕表示:“安贤洙对韩国的爱并未发生变化。虽然韩国成为了第二个祖国,但他完全没有抵触情绪。见到韩国同事时,他会很高兴,还开玩笑。他是韩国乐天棒球队的忠实粉丝,即使在俄罗斯,也一定会关注比赛结果。即使不是参加比赛,他也经常回到韩国。我建议他参加4年后的平昌冬奥会接力赛,他笑了一下。我感觉,他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可能性很大。”

吴邦 晶报首席记者 《邦腔》专版主笔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