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冠王没等来恒大 郎平半决赛后才知父亲病重

[摘要]此前连续三赛季杀入总决赛的恒大女排,在郎平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的半决赛中1比2不敌浙江,只能与常规赛亚军八一女排争夺季军。而九冠王天津女排12年里第11次杀入决赛,赢就赢在多年冠军的底蕴。

2013-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转眼杀至决赛跟前: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总比分2比0八一)和常规赛冠军浙江女排(总比分2比1恒大)经历千回百转,终于将在冠亚军决赛中相遇。拥有了连续两个赛季常规赛主客场双杀天津的骄人战绩,且在决赛中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浙江女排与天津女排的冠亚军决赛令人十分期待。

而此前连续三个赛季杀入总决赛的恒大女排,在郎平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未能续写辉煌,在三回合的半决赛中1比2不敌浙江,只能与常规赛亚军八一女排争夺季军。

天津没等来恒大

惠若琪(微博)自责“败笔”

在半决赛第三回合输给浙江女排无缘决赛之后,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还有争夺本赛季联赛季军的最后两三场比赛了。

自从2009年夏天郎平入主恒大女排,这支最引人注目的球队四年来一直战绩辉煌。第一年打甲B,她们以全胜战绩夺冠冲A,此后三年征战甲A,年年杀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获得两亚一冠。2013-14这个赛季,是郎平执教恒大的最后一个赛季,然而这也是恒大第一个没有进入决赛的赛季。

当第三回合的比赛最终定格为1比3,盼了三年,终于实现加入恒大师从郎导愿望的惠若琪站在场地里就哭了:“我觉得这比赛就输在我手上了。第三局局点那个球,如果我一传没垫成探头,我们还有机会;如果第三局拿下,我们还有机会……”

惠若琪的眼泪,从体育馆一直流到宾馆房间。

“这是恒大组队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从来也没出现过外援伤那么长时间打不了球,国内球员也伤也病,我一直都是全勤,春节以后也被医生强制休息,让我静养两周。”惠若琪边哭边说,“听到医生不让打,我难受死了,队伍已经够难的了,我还掉链子……到半决赛的时候,我是豁出去也要上场了,可是两周连力量都没练,肌肉都懈下来了,体能也不够比赛用的,打一个回合还好,两三个回合我就跟不上了。”

比赛之后,满心自责的小惠一直躲着郎导,她并不知道,也是在这场失利之后,郎导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她们80岁的父亲上周日晚上突发大面积脑梗塞,这两天一直在医院抢救,医院已经发了病危通知。姐姐想前想后,还是决定等这场半决赛打完再告诉郎导,因为她必须尽快赶回北京。

“比赛以后我还没跟郎导说话,连表达自责都没有,因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她对我那么好……”说到这里,惠若琪又想起了她在第三局最后的那个“败笔”,“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没有做好,真的不能原谅自己。”

三场半决赛,全休两周后复出的惠若琪分别为球队贡献12分、13分和6分,状态确实不佳。不过她坦陈赛前就知道自己是个什么状况,一直没有活动,上场跑圈都感觉虚,郎导还提醒她要节省体力,不要大喊,不要太激动。“以这样的状态出场,我是做好了被骂的准备,但是我不在乎,我想帮着球队打进决赛,我知道此前三年,恒大都是打进决赛的。”

说到这里,小惠难过得哭出声来。

问她上次这么难过是什么时候,她说是半年前的亚锦赛,输泰国那天。

再问她记忆中有过一场球就输在自己手上的经历吗,她说肯定有,但是这么清晰的痛,是第一次。

“我一直在坚持,累了,输了,病了,都一直在坚持,可还是没有看到希望。我一直告诉自己,希望可能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马上将到23岁的小惠,正在经历着所有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阵痛。

浙江:平常心+低姿态

竞技场总是有人哭有人笑,在小惠躲在宾馆房间里痛哭时,浙江女排正在接受嘉善主场为她们时隔15年再次打入决赛举办的庆功宴。

能在半决赛三回合的较量中先输后赢实现大翻盘,以总比分2比1击败恒大女排闯入总决赛,浙江女排上下大叹不易。主二传王娜(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场比赛打下来,她人都瘦了一圈。而对于她们这一批浙江队员来说,还从来没有在联赛的舞台上到过这个高度——浙江女排在排球联赛推行职业化后第二次获得决赛资格,这一次距离首次入围决赛已经时隔15年。

以本赛季联赛的整体表现来评判,浙江女排打入决赛实至名归。从教练到队员变化最小的她们是今年联赛表现最稳定的球队。常规赛仅负两场以较大优势夺冠,半决赛又在先输一场被逼入绝境的情况下成功翻盘,最终力挫恒大闯入总决赛。从去年半决赛主客场遭恒大双杀,到今年半决赛成功翻盘力压强敌,浙江女排这一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支球队一直保持着平常心,真正做到一直摆低位置去冲击对手。

战胜恒大打入决赛之后,王娜对记者说:“到现在还感觉难以置信,像做梦一样。我们能在三回合的比赛中赢下恒大,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大家互相弥补,互相鼓励,恒大的实力很强,我们其实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自从去年夏天在国家队三个自由人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单丹娜(微博)一直憋着一口气想要提高自己,最终证明自己:“从国家队回来,那口气一直没有泄,练得很苦,希望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跟恒大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最有利的一点是位置比较好摆,我们不如对手,要去冲击她们。接下来跟天津队比赛,我们还是一样,继续拼,因为相比起天津,我们没有什么优势。”

津军决

有底蕴压倒没底气

打进八强时,天津女排只带着6个积分,当时排名第7,能在联赛中途发力,一路杀进决赛,确实算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一大奇迹了。

12年里第11次杀入决赛,九冠王天津女排赢在多年冠军的底蕴。特别是面对本赛季势头强劲、一路顺风顺水唯缺自信和底气的八一女排时,天津女排首回合坐镇主场3比1赢得稳稳当当,按说双方移师深圳,拥有多一个主场优势的八一势必要疯狂反扑,力图反败为胜,没想到双方第二回合较量,八一队更加不堪一击,竟在主场被天津女排3比0横扫。

在三场两胜制的半决赛中以总比分2比0提前闯关成功,顺利杀入决赛,这个结果令天津女排上下兴奋不已,相比起在12年里第11次杀入决赛的辉煌,能从赛季之初将帅失和、球队连续输球的低迷中走出来,最终还能挺进决赛才是触动王宝泉和他的队员们感情闸门的关键。

“能在对手的主场干脆地赢下来,进入决赛,我们还是赢在心态,大家表现得很团结,能进入决赛也是感到很高兴。”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获胜后露出了笑脸,“赛前准备会时,我几乎没做任何动员,全队每个人都抢着发言,氛围就像打全运会时一样。我当时就觉得大家状态要出来,这么多年我们打过太多的半决赛和决赛,这种多年积累的霸主底蕴是其他任何队伍无法相比的。”

王宝泉点出的天津队获胜关键,也是八一队两回合脆败的主因,这一点记者在采访八一队两位主将——二传 沈静思和副攻杨珺菁(微博)时得到证实。

沈静思表示,八一女排今年的目标是打进前四,整个联赛过程比她们想象的要顺利:“今年没怎么输球,但是真的不是有那么厉害,我们的主力阵容虽然全是国家队国青队的队员,可没有真正在一起打过球,像聪聪、大刘(刘晏含),还有王琦、黄柳燕都是第一年打主力。原本我们的想法都比较简单,希望一点一点进步,先进前八,再进前四。”

及至真的进了前四,想想多年没有进过冠亚军决赛,每个队员的心情都很难保持绝对平静。沈静思说:“第一场我们打得不好,第二场更不好,确实比天津队差得挺多,以后还得继续努力。”

被认为是半决赛第二回合八一队中唯一发挥正常的国手杨珺菁说:“进到半决赛了谁能不想赢,但是太想赢了,太想做好,反而限制了自己。第一场比赛输的时候心态还好,因为还有机会,可是到第二场的时候还是打不顺,就着急了,因为输了就没机会了嘛,结果就是恶性循环,压力更大,更放不开……”

说到自己的发挥,杨珺菁坦言赛前给自己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我们都知道天津队在魏秋月(微博)回来之后又是全运会的冠军阵容了,而且最近这十年,她们基本都是打冠亚军决赛的,在把握关键球能力方面、处理这种重要比赛的压力方面肯定要比我们队强不少,所以我们只有放下包袱,就像复赛的时候那样,目标明确,释放压力,完全放开手脚去拼,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做到。”

虽然输给了天津止步半决赛,但是在即将过去的这个赛季,八一女排打出了近年来的最佳精神面貌和常规赛的最好成绩。杨珺菁也认为半决赛虽失利却并不失意:“说到底还是少了些底气,这是要靠日后用赢球慢慢积累的。今年球队的情况还是给了我们信心,看到了进步,特别是防守环节,我们比过去抗磨一些,情绪和气势也好。今年我们算是完成任务了,接下来还要把眼光放得长远点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