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卡尔德隆创赛季罚球命中率神话

卡尔德隆成单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的NBA球员

卡尔德隆成单赛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的NBA(微博)球员

卡尔德隆集锦 西班牙力量引领草根团队截图

卡尔德隆集锦 西班牙力量引领草根团队

1'1''

15622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2009年1月31日,猛龙雄鹿的一场球,第四节打到还剩3分22秒,猛龙后卫何塞-卡尔德隆被犯规了,接着执行两个罚球。第一球就有些不祥之兆。虽然卡尔德隆罚出去的球最后还是滚进篮筐,但球一开始却重重砸在篮筐后沿;罚第二球之前,卡尔德隆深深吸了一口气,用力耸肩,然后按照惯例拍三下球,将球罚出——球却明显偏向左侧,力度也过重,最后滚出框外。立刻回防的卡尔德隆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一直张着嘴。

这球之前,从2008年4月11日猛龙和篮网比赛首节开始,他已经连续罚中了87球;卡尔德隆的目标是连续罚中88个球,但他还是失败了。没人关注卡尔德隆的遗憾,赛后战报主写当时还为雄鹿效力的安德鲁-博古特复出后拿到13分、8个篮板,对卡尔德隆只字不提。只有西班牙人清楚,自己心里有多痛。

连续罚中87个球,已经是很伟大的成就。在纪录延续的时间里,卡尔德隆经常会连着两三场比赛没有得到罚球;但只要他有了罚球机会,卡尔德隆就总能找到节奏,牢牢把握,用罚篮换分数。可在纪录中止后,他再也无法赶超迈克尔-威廉姆斯连续罚中97球的NBA纪录;8是他的幸运数字,卡尔德隆没能实现对自己的诺言,连续罚中88球以上,这场和雄鹿的比赛一打完,他气得一晚没睡好觉。

第二天,缓过神来的卡尔德隆有了新想法。既然没办法超过迈克尔-威廉姆斯,他就立下一个新目标:成为单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的NBA球员。在2009年1月,也许并没有多少人相信,卡尔德隆能超过1980-81赛季的凯文-墨菲,在一个赛季里投出比95.8%更高的罚球命中率;但卡尔德隆恰恰是个不信邪的人。

【自信的力量】

在ACB(西班牙男篮联赛)征战的第一个赛季,卡尔德隆的罚篮命中率不过将将65%,受到刺激的他每天都要练习近千个罚篮;在他2005年登陆NBA后,头两个赛季的罚篮命中率都已超过80%。不过,卡尔德隆对这样的命中率还是不算满意。第三个NBA赛季,他把罚球命中率提升到九成;第四个赛季,也就是2008-09赛季,他还想更进一步。

NBA名宿、以精准的倒马桶式罚球闻名于世的里克-巴里注意到,那个赛季的卡尔德隆,在走上罚球线时,全身上下洋溢着自信的力量,让他恍然间看到先前自己的模样。“我敢打赌,何塞现在肯定认为自己能命中所有罚球,”巴里当时评论道,“人们可能会认为,他因为追逐历史纪录,身上会有压力,但当人自信的时候,是根本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的。”

那年的卡尔德隆,心态的确是这样。罚球连续命中纪录延续时,报纸上说他每多进一球,心理负担就越重,对此卡尔德隆的看法是:“罚中一球不过就是多得一分,有什么好紧张的(当然,他的纪录中断在87这个数字上,还是给人口实)?”他说自己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一样,并不是生下来就擅长罚球,只不过是靠着数以千万记的练习,才逐渐找到罚球“感觉”,肌肉再也忘不了出手时的记忆。

巴里说,最优秀的罚球手,一旦站在罚球线上,脑子里就会一片空白,只记得每天都练习的“全套”动作。卡尔德隆的“全套”动作是这样的:接球前先伸展手臂,接球后深呼吸,然后再连续拍三次球,将注意力集中在篮筐上,最后出手。卡尔德隆的罚球手型、球出手之后的双手跟随动作都很标准,出手力度也非常恰当,在这种情况下,罚球很难不进。

可卡尔德隆毕竟不是机器,而是活生生的人。只要是人,就会紧张,就会有丧失信心的时候,就会出现动摇,就会麻痹大意,甚至自毁长城。2008-09赛季,卡尔德隆一共只罚丢了3个球,你想象不到,他究竟克服了多大困难。

有一个困难,专属于卡尔德隆自己,左手受伤。2009年3月25日时,又是打雄鹿,卡尔德隆的左手在第一节就出现脱臼。余下的常规赛季,卡尔德隆都把左手无名指与中指固定在一起打球,也忍着痛苦罚球。他什么也没有说。

有一个困难,联盟里谁都会碰到,就是客场篮筐背面坐着的那些“干扰者”。每支球队的主场,都有一些立志于干扰对方球队球员投篮的狂热球迷。那个赛季里,卡尔德隆是他们集中干扰的目标。波特兰有个叫罗伯-埃姆斯的年轻男球迷,每逢开拓者比赛,他总会穿上特制的、花花绿绿的“罚篮干扰男”T恤,至少在赛前花一个小时进行“数据分析”,总结对方球员的罚球习惯,并酝酿“个性化”的干扰词,诸如对理查德-杰弗森大吼,“别说总统(美国有过一位杰弗森总统),你连个市长都不是!”

那个赛季,在埃姆斯在玫瑰球馆“发威”的下半场比赛中,开拓者对手的罚篮命中率要低了足足三个百分点。卡尔德隆运气好,当季唯一一次去波特兰打客场,全场没有罚球;可他在其他一些球馆中遇到的干扰,并不比在波特兰感受到的要少:这个赛季,卡尔德隆在2009年2月一场对黄蜂的客场比赛里,就丢掉了一个罚球。

有一个困难,全人类都会碰到,那就是无法尽善尽美。卡尔德隆在2009年3月一场主场与步行者的对决中罚丢一球,他赛后说“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因为实在没有谁能保证永不罚丢,不管是在主场,还是客场。他这么说是有道理的,就像2013-14赛季,卡尔德隆在常规赛开始一个月后罚丢的第一个球,是在连进两个三分后罚丢的,听上去不可思议,但就是切实地发生了。

回到2008-09赛季,友善的篮筐还救了卡尔德隆不少次。2008年12月一场猛龙和国王的比赛中,卡尔德隆有一次罚球,差点就没进。当时他罚球时身体稍微有些前倾,球先是砸到篮筐后沿,又反弹到篮筐前面,最后绕筐转了好几圈才落进网中。关于这一球,里克-巴里说,真的只能说卡尔德隆的运气太好。

【尾声】

外行人都以为,罚球是篮球场上最简单的投篮。可又有谁能真正体察罚球者为了投中球而付出的一切呢?

他要调整节奏,从激烈运动的比赛中平静下来;他要诱骗身体找回与罚篮有关的肌肉记忆;他要完全忽视场边球迷的疯狂呐喊;他要避免疲劳带来的动作变形;他要在10秒钟内搞定一切,除他之外,球场上和球场边所有人都在看着他,就像AV男演员工作时的场景一样——罚篮时,他要尽量将世界简化为自己和篮筐……然后他还是要经历罚球不中,经历沮丧和伤感,哪怕像雷-阿伦那样伟大的投手,在若干场比赛最后时刻两罚不中之后,也无法避免这样的经历。

罚球这么难,但卡尔德隆还是在2008-09赛季,罚出154球,命中151球,以不可思议的98.1%命中率,成为NBA历史上单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他整个赛季只罚丢了3个球。不信邪的他成就了一个神迹。

篮球作家比尔-西蒙斯说,这大概是最难被打破的NBA纪录之一了。那些在罚球线上纠结、紧张、念过各种各样古怪咒语、做过各种各样准备动作的球员,想必会赞同这个观点。

【卡尔德隆简介】

何塞-曼努埃尔-卡尔德隆-博拉略1981年9月28日出生于西班牙巴达霍斯塞雷纳新镇,司职后卫,在NBA先后效力于猛龙、活塞小牛队,并长期是西班牙国家队成员。

卡尔德隆的注册身高为1.91米,体重约为95公斤,进入NBA之前,他曾在西班牙男篮甲级联赛的巴斯尼斯亚队效力三季。2005年8月3日,没有经过选秀的卡尔德隆与猛龙签约。NBA菜鸟季,卡尔德隆的表现并不算亮眼,场均只能贡献5.5分、4.5次助攻和2.2个篮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卡尔德隆随后取得巨大进步,在2008-09赛季达到 高峰。当赛季,卡尔德隆成为猛龙队史助攻最多的球员,并在2009年3月29日猛龙和公牛的比赛中,以单场19次助攻追平猛龙队史单场助攻纪录。此外,他还在这个赛季创造了NBA单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纪录(98.1%)。

迄今为止,卡尔德隆的生涯场均数据为10.2分、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8%,罚球命中率则高达87.6%。他在场上作风稳健,助攻失误比极高,投射命中率也值得信赖,深为NBA教练欣赏。离开猛龙后,卡尔德隆曾为活塞短暂效力一年,2013年夏天,卡尔德隆转投小牛,开始一段新征程。

卡尔德隆的国家队经历十分辉煌,他曾经帮助西班牙男篮在2006年世锦赛上夺冠,完成历史性突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