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申奥最大优势是国家支持 硬仗在平昌!

[摘要]杨扬:对于申奥,我很有信心,因为我们具备了各种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国家的支持。

记者严小琰(微博) 报道

带着国际奥委会委员、央视冬奥会前方解说嘉宾等多重身份,退役多年的大杨扬(微博)亲身参与了本届索契冬奥会,作为曾经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功勋运动员,短道冰场是最受她关注的赛场。在完成索契前方的工作回到上海之后,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关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杨扬有很多话要说。

王濛(微博 博客)受伤以后,虽然主心骨不在队伍里,却也加速了这批年轻队员的成长;通过这次奥运会能看出来每个人都很拼,对她们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

体坛: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索契取得的这些奖牌中,您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是哪一块?

杨扬:周洋(微博 博客)的1500米,她用这块金牌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而且从她的临场表现来看,的确是越来越成熟。那场比赛我看得很过瘾,也很感动。这几年里,周洋经历了太多事情,她的成长比一般的运动员都要坎坷,而且压力大得多。但她最终战胜了自己,坚持过来了,这块金牌对她是最好的正名和奖励。

体坛:您觉得最遗憾的是哪一场比赛?

杨扬:男女接力都非常遗憾。虽然女子接力王濛不在队里,但她们本来是有机会的。如果说不是出现失误、接错的话,是可以去拿冠军的。还有男子接力,应该说韩国和加拿大这两个强队都没有进决赛,对中国队来说本是很好的机会,但最终出现了意外,我觉得很可惜。

体坛:怎么看女队接力的那次战术执行上的失误?

杨扬:那次战术上的失误,我个人觉得,还是在前期准备上不是太够,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比如说当时范可新(微博)的定位,她如果很清楚自己就是打最后两圈的,那她也不会急着去接棒,或者由别人来补这一棒。另外,对可能发生的状况,我觉得可能也没有做好特别充分的准备。当然,这么大的比赛,而且原来也没有这么打过,是在王濛受伤以后很短的时间内做出的安排,能打成这样,其中有很多次很漂亮的超越,已经很不错了,只是结果比较遗憾。

体坛:冬奥会期间,您好几场比赛都在现场做解说,和队员们有没有交流的机会?

杨扬:我在索契时碰到过周洋和范可新,1500米打完以后范可新没打好,我在门口等了她们一下,也和李琰(微博)见了两面。当时范可新情绪挺激动,刚跟我说几句话就要掉眼泪,我能做的只有尽量去鼓励她。不过周洋整个状态就比较放松,到底还是心态更成熟。

体坛:原本外界认为王濛受伤,女子短道速滑会差很多,没想到还不错。这是否说明女子短道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发展,整个队伍的实力得到了提升?

杨扬:我觉得王濛不在肯定会对比赛有一定影响,因为有她在可能更“保险”。比如说500米,最后是我们运气比较好,如果王濛在的话相对把握更大一些。但从整体实力来说,包括前两年王濛不在时,李坚柔(微博)、范可新也都冲出来了。王濛回来以后这些小孩子自然退到了后边。所以,我觉得王濛在与不在有利有弊。王濛受伤以后,虽然主心骨不在队伍里,却也加速了这批年轻队员的成长。她们现在的实力已经很不错了,可能在大赛的把握上还略显稚嫩,但通过这次奥运会能看出来每个人都很拼,对她们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

体坛:李琰教练的合同今年5月就要到期了,现在也有关于她不愿续约的传言,如果她离开国家短道速滑队要怎么办?您主张留任她还是另寻继任者?

杨扬:关于琰姐奥运会后的去留问题,我觉得各种原因都有,内在外在以及她个人本身的原因。从项目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像她这么优秀的教练肯定很难得。但是从我们的体制来说,奥运会完了之后,下个周期的计划还要看领导层的变化等各方面原因,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再一方面,从她个人来说,我们的这种训练模式对她的家庭有很大影响,毕竟孩子都那么大了,所以要做多重考虑。我个人觉得,任何事业都是向前发展的,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都尊重。

如果说冰上项目是一条金鱼的话,在我们这种体制下,用鱼缸养金鱼,发展起来还是非常快的;但雪上项目是鲨鱼,要养鲨鱼则必须要有更大的环境。

体坛:本届冬奥会,我们除了给中国队加油,也认识了一个韩国裔的俄罗斯人维克多·安,您有什么看法?

杨扬:关于安贤洙,我非常钦佩,很难想象他这几年一个人在俄罗斯是怎么度过的,训练中所要面对的困难、伤病恢复、状态调整,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是怎么熬过来的。我相信,他的坚持一定是有梦想的支撑,所以这次三块金牌也算是实至名归。而且他的做法全世界都认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没有错。当年安贤洙也是因为受伤后得不到俱乐部和协会的支持,不得已才选择了另一条路。我记得2006年冬奥会时他就跟队里有矛盾,作为男队员却只能跟着女队训练。韩国滑冰协会内部的矛盾这些年来众所周知,教练和内部领导换得都比较勤,没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组织,最受伤害的肯定是运动员。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选择放,他却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拼了出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格外令人钦佩。

体坛:那在我们的体制环境下,对运动员利弊何在?

杨扬:从中国体育部门属于政府机构,在协会和体育总局的框架下,环境还是比较稳定。因为是系统和机制,跟韩国的协会和社团还是有区别的,两者没法比。相对来说,我们的运动员还是有很大优势,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应该说还是挺幸福的。单方面来看在这种体制下确实如此,这是一种竞技保证;但从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来说,我更愿意我们的运动员能够得到更多锻炼,不然在他们退役后很难面对真实社会的竞争和压力。

体坛:在短道赛场中韩是宿敌,这一次我们堪堪胜出,下届冬奥会在韩国平昌举行,要想再度胜出会不会很困难?

杨扬:中韩对抗我们不是第一次胜出,温哥华女子拿了四金,总分也比韩国多,所以我们和韩国互有胜负。我觉得未来不好说,还是要看下一步的教练员安排和相关领导层的安排。因为2018年冬奥会在平昌,韩国队肯定会全力以赴。而且现在的韩国滑冰协会主席是新上任的,安贤洙的事跟他没多大关系,他也已经在收拾那个烂摊子了。我觉得经过这几年调整,2018年韩国队应该会比较强大。当然,中国这些孩子到2018年正好适龄,能不能顶住压力,成熟起来,就看他们的发展了。祝这些孩子们好运吧!

体坛:我们的冰上项目依然强过雪上项目,未来雪上项目要如何发展?

杨扬:如果说冰上项目是一条金鱼的话,在我们这种体制下,用鱼缸养金鱼,发展起来还是非常快的;但雪上项目是鲨鱼,要养鲨鱼则必须要有更大的环境。雪上项目如果各种基础设施、体育市场、休闲娱乐没能跟上,发展起来确实非常困难。雪上项目看似简单,但从器材到装备到训练,是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对我们这种体制的国家来说,还是有一定困难。至于未来如何改变,我认为,实际上北京张家口申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也几次听到习总书记对本次申奥的期待和定位,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是申奥的主旋律。未来在申奥过程中对我们促进雪上运动的发展是很好的推动,不仅仅是竞技运动,更是冰雪运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体坛: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来看,我们申办冬奥会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杨扬:对于申奥,我很有信心,因为我们具备了各种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国家的支持。作为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国际奥委会也很看重奥林匹克运动在这个国家的发展,虽然我们已经举办过2008北京奥运会了,但我们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我自己也充满期待。不论是2022能否申办下来,其实整个申办过程就是一种推动、一种改善。包括我们也表示,如果2022年不行,还要继续申办,所以这是一个比较肯定的发展方向。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