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短道教母李琰:后妈也是妈

[摘要]在索契大幕即将落下之际,很多人又像四年前那样开始担心李琰的去留。这个奥运周期,短道队走过了太多艰难,索契的李琰也数次落泪,不过她也说过,“其实急流勇退是一种弱者的表现。”

虽然自有偏爱,但后妈也是妈

【深度】李琰:短道上的双面“教母”

2012年重返国家队后,王濛在训练理念上跟李琰存在一定分歧,这在短道队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实际上,这是因为新老交替和倾力男队等因素,李琰需要管理的东西太多,已经无暇像之前那样对王濛进行事无巨细的指导和照顾。

对于这种分歧,王濛本人没有否认,“其实很多事情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为什么,不一定非要做什么评论。”

《全体育(微博)》主编张路平(微博)跟李琰认识六年,自称跟李琰像朋友一样信任,在他看来,产生这些分歧是有深层次原因的,“第一周期短道队以她和王濛为中心,还比较简单;第二周期,李琰培养青少年和男子,起到很好的效果,范可新、韩天宇、武大靖(微博)……涌现了出来,但是有老队员是有想法的。”

短道队男女加起来多的时候有几十名队员,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人,家长有时候还会对儿女区别对待,作为教练就更难一碗水端平。

据短道队内人士透露,李琰平时最看重的刘秋宏(微博)和范可新,对她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备战冬奥会的关键期,队里给她俩新换了冰刀,原本李坚柔也想换,但李琰不同意。直到来索契前不久,才勉强给她换了。然而,最被看好,也最被照顾的两个人,一个摔了,一个淘汰了,最被忽略的人反而夺冠了。时也?命也?

在代表团发布会上,肖天宣布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将是刘秋宏,随后他请李琰介绍具体情况。李琰第一句话就是,这是领导定的,紧接着对刘秋宏进行了一番夸奖。肖天听完之后说,“这不是领导定的,原本定了是李妮娜(微博),但她因伤没有恢复,短道队积极推荐了刘秋宏。”从这个小插曲,也足以看出刘秋宏有多么受重视。

王濛和李琰分分合合的故事,那些年听得太多。2007年王濛就当众和李琰翻过脸;2010年冬奥会,又以下跪的方式感谢教练;2014年,王濛因伤留在了后方,不知道师徒缘分是否还会再续。但每年李琰生日,张罗着的那个人,恰恰是王濛。

来索契之前,受伤的王濛面对央视的镜头,对李琰说出了这么一段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我想对教练说对不起。我们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其实是一样的人。过程中很多事情我做得不对,很想对你说,就是……‘后妈’应该原谅自己的孩子。”

结语

5月,李琰和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合同就将到期,在21日短道收官比赛日,她一改之前不打算续约的口径,表态续约问题要到5月份再谈,希望媒体留给她一定的思考时间。

虽然去留未定,但过去八年对李琰来说至为难忘,她计划写本自传,“一直有这样的打算,但没时间动笔,这八年,其实也挺曲折的,经历了这么多事,写出来也挺有意思。”李琰相信这本书肯定大卖。

若是这本书面世,干脆就叫《短道教母》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