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短道教母李琰:后妈也是妈

[摘要]在索契大幕即将落下之际,很多人又像四年前那样开始担心李琰的去留。这个奥运周期,短道队走过了太多艰难,索契的李琰也数次落泪,不过她也说过,“其实急流勇退是一种弱者的表现。”

八年执教完美句号,感谢“天意”

【深度】李琰:短道上的双面“教母”

刘阳是央视老记者了,1998年就报道过冬奥会,因为有“四朵金花”的存在,那时的短道队肩负着冬奥金牌零突破的重任,算上男队当时有六个冲金点,她经常在赛前一天准备好夺金的稿子,每次都兴冲冲地赶往赛场,但回来就不得不推倒重来。如此反复了六次,那是她对长野最深的记忆。

从2002年盐湖城开始,刘阳终于不用改稿了,因为连续四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队都有金牌进账,尤其是在2006年李琰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后,两届冬奥会已经摘得6金。刘阳的工作变得激情了很多,她特别感激李琰带来的变化。

48岁的李琰看上去很年轻,她似乎时时刻刻都充满着活力。2月22日上午,她被邀请参加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跟中外媒体见面。本届冬奥会,在缺少王濛(微博 博客)的情况下,短道队取得了2金3银1铜的成绩。虽然没有超越上届,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仍给予了高度评价,“女队李坚柔(微博)拿到500米金牌,周洋(微博 博客)蝉联1500米金牌,成绩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另外,中国短道男队的强大令人欣慰,这是成绩是最好的一次,整体实力在崛起。”

肖天讲话时,李琰一直在细心地记录,即便是夸短道,她脸上也没有任何喜悦。完成了这个周期的任务,李琰说内心只剩下了平静,联想到女子500米那天的惊心动魄,这种平静得之不易。

500米半决赛时,当范可新(微博)摔出赛道的那一刻,李琰猛拍自己的脑门,怒砸前面的防护垫,懊恼万分。幸运的是决赛中,前三名选手连环摔倒,李坚柔夺金。比赛结束的一瞬间,李琰跪在防护垫上和助理教练抱头痛哭,“还没过终点线,我就已经泪奔了”,她在做客腾讯演播室时说。

从大悲到大喜,作为虔诚的基督教徒,李琰认为这是上帝的安排。李坚柔夺金的确有太多的意外,要知道她此前只参加三次500米正式比赛。在戏剧性地夺冠后,媒体爆出,李坚柔曾被几次调整回地方队,因为李琰觉得她没有特点,不喜欢这种类型的选手。即便在国家队,28岁的李坚柔也不受重视,有时候连个给她拉体能的人都找不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