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产老板修旱雪场:滑雪比卖房子还开心

[摘要]王瑞安不仅自己热爱,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到这个运动中来,为此他做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决定:在成都市区修建了一座旱雪场。

3金4银2铜,这是中国军团在索契交出的成绩单。在金牌和奖牌数量上,索契的确不如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5金2银4铜,但健儿们的表现却不能用简单的奖牌数量来衡量,他们辐射出的温暖与感动,让遥远的成都也能感受到冰雪的温度。

民间体验

虽然是在冰天雪地之中,但索契冬奥会的热度却一直居高不下。运动健儿们的优异表现固然能够吸引到不少目光,而各种有趣的冰上雪上项目也成为了普通人的爱好之一。在成都,玩冰雪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一到周末就约上三五好友或是拖家带口,一起去感受冰雪世界的魅力。

只要喜欢三岁娃儿能玩转单板

成都市民基哥有四年的单板滑雪经验,每年一到冬天,他都会前往西岭雪山或是茂县的滑雪场感受冰雪的魅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带着三岁的儿子李子乐一起玩起了单板滑雪。小家伙虽然年纪很小,玩起单板来却像模像样,几次练习之后已经可以成功地滑行一段距离。“照这个情况练下去,可能等他到了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和我一起往难度更高一点的雪道上并肩滑行了。”基哥说,“这是我的新乐趣,和儿子一起玩单板让我感受到了天伦之乐。”

基哥对于滑雪的热情也感染到了身边的朋友,周末的时候,大家也会时不时约着一起去滑雪。基哥说,滑雪是会上瘾的,因为在这项运动中,不同水平的人都能体会到各自的乐趣。在冬奥会期间,基哥最感兴趣的就是单板滑雪的项目,在他看来,吸引他的除了运动本身之外,蕴含在这种运动之中的文化也很让人感兴趣。

因为热爱地产大亨修起旱雪场

说起对滑雪运动的热爱,成都地产老板王瑞安绝对是狂热的发烧友。他曾经因为滑雪摔成了脑出血,在大脑里还剩10毫升淤血没有清理干净的情况下,他又站到了滑雪场上。“有时候我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动作,比卖出几套房子还要开心。”王瑞安说这话可是底气十足的,在业余滑雪爱好者的队伍中,他在技术上绝对是佼佼者。

王瑞安不仅自己热爱,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到这个运动中来,为此他做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决定:在成都市区修建了一座旱雪场。“很多人是愿意参与滑雪运动的,近几年在西岭雪山的滑雪场,明显看得到技术好的人越来越多。”王瑞安说,“我在市区建这座旱雪场,就是想为那些不能经常去比较远的地方滑雪的人,提供一个场地。”

门槛低又方便易行,这便是滑雪运动在成都越来越红火的原因所在。而伴随着冬奥会的热潮,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亲身去感受这种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传统优势项目,挺住了

如果要评出索契中国军团的最佳表情,相信在李坚柔(微博)神奇拿下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之后,李琰(微博)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的模样会是最强有力的竞争者。那个时候的她像是把心中所有强烈的情绪都全部爆发出来,让人在惊讶之余又觉动容不已。

李琰的压力在赛前王濛(微博 博客)受伤的那一刻起就变得空前巨大,缺少了这样一员大将,原本优势明显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似乎变得前途渺茫。那个时候甚至有人断言,因为王濛的缺阵,中国军团或许会在索契颗粒无收。这种不安的情绪在范可新(微博)和刘秋宏(微博)意外无缘决赛后变得更加强烈,李琰的脸上也一直凝聚着阴云。直到李坚柔孤军奋战拿下这枚珍贵的金牌,李琰的压力才在一瞬间全部释放。而之后无论是周洋(微博 博客)的金牌、范可新的银牌,还是男子的两银一铜,都在向所有人宣告,我们的优势项目挺住了。

雪上劣势项目,求突破

或许在威尼斯影帝夏雨的解说声中,很多对于雪上项目不太了解的人,开始关注起这些项目。其实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相较于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的空间更为广大。

然而,索契冬奥会中国军团的9枚奖牌,只有2枚来自雪上:徐梦桃(微博)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中拿到的银牌和贾宗洋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中拿到的铜牌。而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基础大项”中,中国队基本没有竞争力。

在北美和欧洲等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雄厚的经济基础,冰雪运动更像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索契冬奥会的雪场上,经常可见参加过多届冬奥会却仍活跃在运动场上的老将,也不乏兄弟姐妹举家上阵,同时登上领奖台的场景。因此如果中国军团想要在雪上项目上有突破,最重要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感受到冰上项目的乐趣。

近些年来,我国民间的“大众冰雪热”在持续升温,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或许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我们能看到雪上项目有更多中国优秀选手的身影。

最顽强跌出镜头的追赶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6分48秒341,这是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中的成绩,这个成绩让武大靖(微博)、韩天宇、石竟男、陈德全这四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小伙子,每人收获了一枚铜牌。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士兵突击》中的经典台词,也是中国小伙子在5000米接力赛中的真实写照。在刚刚起跑就意外摔倒之后,中国队被俄罗斯、美国和哈萨克斯坦队远远甩在了身后。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决胜都是在极短的距离和时间内,大半圈的差距甚至让一直追逐着滑在最前面的选手的直播镜头,照不到中国选手的身影。

但即便是跌出了镜头之外,四位年轻的中国选手也一直在努力追赶,当比赛剩余最后10圈时,小伙子们的拼搏终于换来回报,他们超越哈萨克斯坦队,将名次提升至第三位。赛后韩天宇在接受采访时说,那一刻中国队没有绝望:“毕竟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虽然摔倒了,我们还是要爬起来继续。”

对于男队的表现,主教练李琰给予了肯定和赞扬:“接力打得还是很顽强的,虽然开始的时候受干扰了,摔倒了之后,不能只等着裁判,只能站起来继续拼。一直拼到最后,拿到了宝贵的铜牌。”

最惊喜被忽略的突破点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

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几代人的遗憾终于在索契被一个赛前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姑娘弥补,她就是张虹,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的冠军得主。

这枚金牌来得如此意外而惊喜非常,却又如此稳固而顺理成章。赛前,名将于静(微博)的因伤缺阵让速度滑冰的冲金希望更加渺茫,而500米上被寄予厚望的王北星铩羽而归更让人对这个项目的突破不抱希望。鲜有人知的是,速度滑冰的赛场上还有一个爱笑的姑娘,有着冲击金牌的实力。

赛后,新华社撰文称,张虹获得的这个冬奥会冠军可以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微博官网博客)的奥运会110米栏金牌相媲美,足见这枚金牌的分量。而张虹留给人们的,除了宝贵的金牌外,还有她那率直的个性,“终于可以吃肉了”甚至一度成为流行语。

成功的光环之下的运动员,永远有着超乎常人想象的努力。即便已经获得了冬奥会金牌,张虹对自己的训练依然没有丝毫放松。在她载誉回国的第四天,就又站在了沈阳解放军速度滑冰基地的冰场上,开始了恢复训练。

最幸运坚守换来的奇迹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四个人的决赛,三个人摔出了赛道,幸运的李坚柔就这样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收入囊中。

“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这个狮子座的女孩在面对“捡金牌”的说法时,依旧云淡风轻,自信而优雅。

原本只是顶替因伤退出索契的王濛征战,强项也不是500米,李坚柔却在失去队友相伴的500米决赛场上,用带着幸运的实力,为中国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四连冠。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坚持多年守得的奇迹。

比赛之前,李坚柔就曾说,最想对观众说的是“关注我们这个团队”,而最想对自己说的是“战胜自己”。在结束了所有比赛后,李坚柔说,自己最想说的还是感恩,无论是感谢一些人还是感谢一些事。而最后那句“感谢自己”,也是一名老将对自己多年来的付出表达的一种肯定。

最遗憾下次一定会站稳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当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的最后一跳落地不稳时,所有人心里都明白,中国女队再一次与这枚奥运金牌失之交臂了。“我接下来的目标还是奥运会,我还能跳到2026年呢!我下次一定会站稳的!”这个23岁的姑娘欣然接受了比赛的结果,并把眼光放到了未来。与徐梦桃有着同样遗憾的还有男队的贾宗洋,同样是落地没有站稳,让他只收获了一枚铜牌。

其实在索契的赛场上,这样的遗憾并不少,比如创造了历史的男子冰壶队,比如征战最后一届冬奥会的庞清、佟健,他们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这些遗憾已经留下,无法重来,却可以在未来给自己或是年轻队员以鼓励,一如叶乔波的遗憾鼓励了张虹。事实上,遗憾也是收获,同样弥足珍贵。华西都市报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