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中国短道女队“落单” 男队崛起获赞

[摘要]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濛因伤未参赛,但从比赛进程来看,女队缺少的不仅是王濛,而是更多的“小杨阳”、“小王春露”。与女队相比,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亮点。

本报索契2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索契冬奥会决出了短道速滑的最后3枚金牌,安贤洙领衔的俄罗斯队夺得其中两金。最让人惊喜的是在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摔倒后还抢到铜牌的中国队。此外,短道速滑队的功勋教练李琰(微博)很可能在合同到期后卸任。

李琰离开几无悬念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崛起与李琰入主国家队不无关系,在老队员相继退役后,李琰起用了大量年轻选手。不过,中国短道速滑队即将进入一个全新时期,李琰的合约也将到期,从目前队内运动员的言辞中可以得知,李琰续约的可能性不大。在今天的中国代表团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询问,李琰说:“今天大家都在问我,我真还没想好,回家要跟家人好好商量一下,将来怎么样把生活安排好,我还没有跟中心谈续约的问题。”她表示,自己想抽出更多时间陪孩子。按计划,奥运会结束后,李琰还要备战3月的世锦赛,她与中国队的合约将在5月到期。

虽然李琰不愿正面承认,不过她不会续约在队内已经是几乎公开的事实,夺得女子1000米银牌的范可新(微博)就表示:“经过了这四年的备战,她(李琰)将不再继续教我们。不论在生活还是在训练中,她就像是一位母亲。”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表示,现在还没有和李琰系统讨论续约的问题。在合约还有3个月到期的情况下依然不谈续约,看来双方已经达成了“分手”的默契。

女队只能靠“单打独斗”

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濛(微博 博客)因伤未参赛,但从比赛进程来看,女队缺少的不仅是王濛,而是更多的“小杨阳(微博博客)”、“小王春露”。

本届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高水平选手不如过去多。对比前几届冬奥会,就能发现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大多是单打独斗。女子500米只有李坚柔(微博)独闯决赛幸运夺冠;女子1000米,范可新、李坚柔都进入决赛,但未能重现过去大杨扬(微博)冲击,王春露、小杨阳保护以及王濛突前、刘秋宏(微博)紧随的场面;女子1500米,夺金的周洋(微博 博客)也并没有得到李坚柔的支持。

其实从王濛时代开始,中国女子短道的团队优势便开始丧失,本届冬奥会,刘秋宏能力下降明显,范可新除了经验外能力也有欠缺。周洋也不是能力全面的选手,接力赛不让她当最后的冲刺者说明其短距离能力是个短板。短道速滑是意外频出且讲究团队配合的项目,要求队内有水平相近且有实力的选手,才能打出配合保证冠军,而中国队现在难以做到这一点。

与女队相比,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亮点,梁文豪(微博)、韩天宇、武大靖(微博)、陈德全、史竞男这些首次参赛的大男孩们一举成名,韩天宇、武大靖分别在男子1500米和男子500米夺得银牌,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这批“90后”男孩在出发后摔倒的情形下竟然追回了一枚铜牌,显现出不俗的整体能力。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是历届冬奥会实力最好的一次,体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正在崛起。”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