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开放中国需更多人才 可归化外籍选手

[摘要]在吸纳外籍人才方面,华裔当然是最好的突破口,炎黄子孙血浓于水,不少出色的华裔选手正是在中国的冷门项目有所建树。

新闻背景 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韩国逆转中国,赢得本届冬奥短道首金,而韩国队阵中的华裔选手孔尚贞格外引人关注。极端民族主义蔓延的韩国尚且在自己的最强项引进华裔,中国相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体育优才政策的实施呢?

在安贤洙成为史上首位夺得冬奥金牌的韩国“叛国者”后,第一位入籍韩国运动员金牌得主也产生了,那就是17岁的华裔选手孔尚贞,这或许多多少少可以抚慰韩国队失去安贤洙的懊悔。

孔尚贞祖籍中国台湾,是入籍韩国的第三代华侨,她的父母都保留原籍,而孔尚贞一开始也不能为韩国比赛,直到2011年11月被评为优秀体育人才,才获得韩国国籍。孔尚贞没有参加女子3000米接力中韩决战,但在半决赛出场,并帮助韩国滑出比另一组中国队更好的成绩,从而赢得有利的决赛道次,从这一点看,孔尚贞间接威胁到了中国队。

与同样是17岁的沈石溪相比,孔尚贞名气还不够响亮,以至于大陆媒体最初并未注意到孔的华裔身份。等到韩国对于第一位华裔奥运冠军大幅报道的时候,国内才纷纷转载,在此之前,包括乒乓球的 唐娜石磊等人也加入过韩国国籍,但拿到奥运金牌孔尚贞是破天荒的头一个。

众所周知,韩国笼罩强烈的民族情绪,特别容易体现在体育竞技上,1986年汉城亚运会、2012年韩日世界杯,主场哨、爱国哨留下了鲜廉寡耻的恶名。韩国运动员作风顽强,荣誉心重,职业拳击拳王争霸赛缩减为12个回合,就是因为有韩国拳手至死不认输,被活活打死,才修改规则的。

但韩国并不排斥外籍体育人才加盟,除了上述的乒乓球、短道速滑领域,塔吉克斯坦的足球守门员萨里切夫、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布莱恩与迈克尔都加入了韩国籍。反倒是民粹主义没有韩国那么极端的中国,鲜有外籍运动员吸纳。仅能找到的两个个例男排的丁慧,花滑的戈米沙,前者嫌打排球赚钱少去考雅思,后者则加入乌兹别克斯坦队出战索契。

开放的中国,更需要体育优秀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在一些相对弱势项目,带动作用不可估量,前一阵足球邀请穆里奇、篮球拉拢马政委的呼声四起,但也仅仅是美好愿望过个嘴瘾,因为政府和体育局没有体育优秀人才政策,外国选手入籍缺乏法律依据,压根无法落到实处。至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还不是最要命的,日本同样严禁双重国籍,但却走在我们前边,前不久还有中国足坛名宿之子入籍日本的传言,尽管已作出澄清,但也窥见日本对体育强人的诱惑力。

在吸纳外籍人才方面,华裔当然是最好的突破口,炎黄子孙血浓于水,不少出色的华裔选手正是在中国的冷门项目有所建树。就拿索契冬奥来说,花滑男单亚军加拿大的陈伟群、美国女子冰球队长朱慧雯都是世界顶级冬季项目选手,如果说直接引进功成名就的大腕可操作性接近于零,那么可以把眼光放在有潜质的选手上。

何智丽加入日本国籍亚运会掀翻邓亚萍,并高喊“呦嘻”庆祝惹怒国人,而在此之后更多的入籍日、韩者并没有遭到国人炮轰,甚至乒乓球人才流出还正符合“养狼计划”的总局号召。这一方面是大国崛起气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对本土顶级选手吸附力加强。

令人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配套的优才政策,欧美抱有偏见的媒体总是习惯性把中国选手看做机器,归化外籍选手,一来可以带动项目求新求变,就像安贤洙刺激整个俄罗斯短道队蹿升;二来也是中西运动员体育理念沟通理解的一种渠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