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栖奥运选手:生于9·11 总得留下些什么

“她错过金牌,但没错过历史,劳琳·威廉姆斯,史上第五位、索契第一位夏奥与冬奥的两栖奖牌得主。”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正在盘点索契冬奥会上不可错过的比赛与选手。筹划中的纪录片里,“威廉姆斯必是其中之一,因为她难得的成绩,还有一个全美都会为之注目的生日:9·11。”专栏作家麦克科洛尔写道。

“事件发生那天,我18岁生日。两个重要意义的日子重叠,我突然领悟到,上天安排我生于9·11也许不是巧合,而是希望我能在历史上留下些什么以激励更多人。”在索契山崎滑行中心,这位生日与9·11撞车的女将果真滑进了奥运史册。在女子双人有舵雪橇(亦称雪车)比赛中,她与同伴迈耶斯合力摘得银牌。之前,她已拥有2004年奥运会女子100米银牌以及2012年奥运会女子4×100米金牌,她还是2005年这世上跑得最快的女人。

“我感觉自己正站在杰西·欧文斯的面前。”目睹威廉姆斯走出雪车,洛洛·琼斯有一刹那的哽咽。七个月前,正是这位前跨栏名将说服威廉姆斯投身雪橇。没错,差不多只有半年时间,威廉姆斯就完成从短跑到雪橇项目的成功转型。事实上,在投入新训练的第三天,这位在朋友眼中甚至能堪比“杰西·欧文斯”的天赋型选手,就赢得美国锦标赛第三名。

能有如此神速的进步,夏奥会冠军、冬奥会亚军有点不以为然:“因为项目有共通之处。我所要做的就是在出发时奋力奔跑,在推动雪橇达到足够的初速度后,跃入其中、埋下头。然后,藏在队友身后由她把控方向,引领着驶向终点。”她直言,是过往的田径经历为自己的雪橇生涯找到捷径,比起更早由田径投身雪橇的洛洛·琼斯,“我只是多了点运气,能跟迈耶斯成为伙伴。”

但迈耶斯并不这么看:“我在温哥华得到铜牌,这一次则是银牌。威廉姆斯带给我的,不仅是名次提升,还有她令人惊奇的激情。”包括迈耶斯、琼斯在内,美国雪橇队一致公认,威廉姆斯的精力叫人叹为观止。她最早出身统计学专业,在花旗银行做过理财顾问;2004年她一边在雅典争金夺银,一边准备统计学硕士毕业论文;北京奥运年里,她本已无限接近美国队奥运阵容,但因正在凤凰城大学攻读商科硕士,她二选一退出国内选拔。“我已品过奥运滋味,就很想尝试不同于赛场的另一种挑战。”威廉姆斯说,给自己两年时间生活在别处,反而能重拾对运动的热爱。2010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专门帮美国田径运动员进行大学教育;2012年,她重返奥运赛场一举摘金。

“人生总会有无数个迷茫的时刻,但生于9·11,我好像更懂得,怎样才是生活的态度。”这位“学霸级”的两栖奥运选手的人生信条是:Hardwork knows no limits(勤奋无止境)。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索契2月20日专电)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