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全场集锦:阿森纳0-2拜仁 克罗斯世界波拉姆两助攻截图

全场集锦:阿森纳0-2拜仁 克罗斯世界波拉姆两助攻

2'56''

1954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2013-2014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战首回合,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主场0-2负于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第37分钟,枪手遭遇的点球加红牌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在此之前,阿森纳与拜仁堪称势均力敌,各有机会;在此之后,就看“新宇宙队”如何演好独角戏了。

【两个点球,折射不同战术】

以第37分钟的点球+红牌为分界点,本场比赛完全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技战术含量极高的0-0,后一部分则是一边倒的进攻演练。

先来看第一部分。本场比赛阿森纳主场作战,开场后的战术非常明确,迅速进入比赛状态,以积极的中场防守向拜仁果断施压,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一旦断球成功,枪手的策略也非常坚决:加快攻守转换的节奏,不在中场拖沓控球,而是就地直接打响快速反击,以最快的速度直捣拜仁的后场腹地。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1

阿森纳在第8分钟获得的点球,就是这一战术结出的果实。如图1所示,威尔希尔中路得球后没有停顿,而是一个轻巧的过人,正是这种简练的反击节奏,让他将两名防守人甩在身后。随即,威少便送出一记直塞找到已经杀在最前方的厄齐尔,后者突入禁区变向突破,制造点球。可惜点球未进,否则温格的球队将占据极大的先机。

枪手的积极抢攻险些率先取得领先,能够取得如此效果,还与瓜迪奥拉本场比赛的战术安排有关。此战瓜帅并没有沿用4141阵型,而是出人意料的玩起了4321。具体而言,三中场处于倒三角站位,哈维-马丁内斯拖后居中,蒂亚戈偏左,托尼-克罗斯偏右;两名攻击型中场,罗本并没有踢擅长的右边锋,而是与格策一起在中路活动,实际上是中锋曼祖基奇身后的双前腰。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2

如图2所示,上半场罗本有47.73%的活动区域是在前场中路,两条边路相加也不过才20%出头,格策的情况也基本相似。瓜迪奥拉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战术安排,一方面,是希望利用单箭头曼祖基奇的牵扯作用,给罗本和格策创造后排插上的机会;另一方面,是空出两条边路,让两名边后卫、尤其是重回右后卫的拉姆发挥助攻和传中的特长,然后利用中路的人员优势冲击枪手防线。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3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4

瓜帅的双前腰变阵,也险些取得成功。如图3所示,第35分钟罗本在禁区前沿送出一脚精妙直传,让插上的阿拉巴获得了很好的机会,这是典型的前腰式直塞。当然,最具意义的还是拜仁获得的点球机会。如图4所示,克罗斯中路挑传,阿森纳防线集体造越位,曼祖(黄圈)确实处于越位位置,但罗本却突然后排插上,获得了单刀机会,最终迫使什琴斯尼犯规,被红牌罚下。

两支球队的两个点球虽然都没打进,却同时充分体现出温格和瓜迪奥拉上半场不同的战术布置。从场面来看,温格更胜一筹,因为佩普的球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蒂亚戈、马丁内斯(微博)和克罗斯本赛季只是第二次同时首发踢中场,配合不够默契,传球有失误,这导致在快节奏的攻守转换中,拜仁整体压上推进的时机不够敏锐,抓阿森纳防守空当的能力不足。但是从结果来看,拜仁的点球让阿森纳付出了被罚下1人的惨重代价,这也导致下半场的局势倾斜。

【多1人,拜仁进攻演练】

上半场结束,双方战成0-0,但多1人的优势让拜仁根本不可能接受客场平局的结果,瓜迪奥拉下半场的目标很明确:进球,进更多的球,所以他在下半场刚一开始便进行了人员调整,用拉菲尼亚换下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马丁内斯后撤担任中卫,拉姆提到后腰位置,拜仁重回本赛季最常用的4141阵型。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5

变阵之后,拜仁的打法与上半场相比发生重大变化。拉姆与蒂亚戈、克罗斯组成三中场,“黄金三角”将中场线大幅提前,蒂亚戈和克罗斯实际上成为双前腰,拉姆本人压上得也非常深(如图5所示)。而罗本则重回右路,拾起他内切突破和射门的看家法宝。于是拜仁的进攻战术变为:中路和左路(格策)作为传球组织和过渡,然后一个斜传找小飞侠,由他制造杀伤。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6

瓜帅之所以这么安排,正是瞅准了少1人的阿森纳的左路防守空当。枪手左路防线遭受的第一个打击是吉布斯第31分钟的受伤下场,防守能力不足的蒙雷亚尔替补登场。第二个打击是在下半场少1人的劣势下,为了保护相对薄弱的禁区中路,蒙雷亚尔必须内收,这样厄齐尔就得回撤协防左闸(如图6所示)。让这两人担负防守重担,拜仁不摁着阿森纳的左路狂攻才怪。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7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8

多1人,拜仁玩起进攻演练。第一个进球,球迷夸赞克罗斯的世界波无解,但实际上却是拜仁的进攻调度奏效。如图7所示,克罗斯第一次拿球时,他身前有弗拉米尼在防守,所以并没有选择射门,而是交给了右路的拉姆。接下来,如图8所示,拉姆得球后内切,而格策(黄圈)迅速插入中路,迫使弗拉米尼不得不去跟人,结果克罗斯被完全空了出来,这样他才能接应拉姆助攻、轰出世界波,此时法国后腰(蓝圈)再想回防,已经完全无能为力了。

【战术板】温格瓜帅大斗法 点球红牌成转折点

图9

1球在手,拜仁没赢够,继续演练进攻。瓜迪奥拉的下一个招数是先后换上托马斯-穆勒和皮萨罗(C-皮萨罗 D-皮萨罗),玩起双前锋。这一招奏效,如图9所示,在拜仁的第2个进球中,虽然拉姆的助攻精妙,但双前锋的配合同样功不可没:皮萨罗(黄圈)利用跑动带开默特萨克(蓝圈)的防守,给穆勒的插上制造了绝佳的空当。

综上所述,本场比赛原本应该是一场两大名帅战术大斗法的经典战役,如果比赛在第37分钟时就宣告结束,那也会是一场高质量、值得反复咀嚼回味的0-0。然而点球尤其是红牌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场上的局势,当下半场比赛进入拜仁节奏之后,少1人的阿森纳便只能向上天祈祷尽量少丢球了。不过话说回来,0-2的比分不会让枪手感到绝望,因为以此战他们前30分钟的气势,做客安联并非毫无机会,本场比赛的种种遗憾,只能留到次回合去弥补了。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