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全场集锦:曼城0-2巴塞罗那 梅西点杀边卫穿裆破门截图

全场集锦:曼城0-2巴塞罗那 梅西点杀边卫穿裆破门

3'36''

9729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战首回合,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虽然主场0-2不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但上半场蓝月杰出的防守策略与表现,还是令红蓝军团束手无措。不过巴萨终究是火力强大,马蒂诺让“宇宙队”的武器库中平添了制胜法宝。

【半场完美,曼城防死巴萨】

两支以进攻能力超卓著称的球队碰面,上半场却并没有踢得激情四射。面对欧冠经验以及掌控能力更强的巴萨,曼城务实的选择以稳守为主。至少在前45分钟的时间里,蓝月军团证明除了擅长进攻之外,他们同样可以制定出完美的防守策略并忠实的加以执行。

【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图1

宿敌巴萨叫阵,佩莱格里尼祭出了两个防守大招。第一招是让科拉罗夫首发,担任左前卫,与左后卫克里希搭档左路。这一招带来的防守端变化很有意思,如图1所示,在防守时,克里希有意识的向中路内收,保护德米凯利斯,而科拉罗夫则回撤到左闸的位置上,两人联手限制桑切斯(微博)和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曼城的两名中卫则轮流上抢(本图中为德米凯利斯,红圈与黑圈重叠),加入到双后腰组成的中场抢截集团当中。这样一来,曼城实际上是在4-5后卫(黑圈),2-3后腰(红圈)之间转换,增加了防守的厚度、层次感与灵活性。

【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图2

第二招,是瞅准巴萨习惯猛攻中路的特点,积极的在中路进行抢断。数据显示,巴萨本赛季有43.2%的机会是在前场中路创造的,这也是蓝月需要重点防守的区域。上半场,曼城有28次抢断,其中绝大部分在本方后场的中路位置,虽然成功次数不多,但大禁区线附近的3次成功抢断尤为关键(如图2所示)。

【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图3

做好防守,曼城信心增长,逐渐敢于控球,寻求主动进攻的机会。除了利用定位球和传中之外,蓝月在中路也觅得过一次良机。如图3所示,第19分钟,孔帕尼(微博) 后场直塞,布斯克茨(黑圈)单兵在中场防守的缺陷暴露出来,让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轻松得球。“喜娃”直塞两中卫之间,内格雷多甩开小马哥,挤掉皮克(微博 数据)后右路底线传中。然而遗憾的是,后点并无曼城球员包抄,错失良机。当然,这也是上科拉罗夫而非进攻型左前卫的一个弊端。

曼城的策略到底有没有奏效呢?数据为证:整个上半场,巴萨虽然录得67%的超高控球率,但射门次数反而3比6落后于蓝月军团,射正球门的次数也只有区区1次而已。可以说,上半场曼城完美锁死了巴萨。

【“典礼阵容”无功】

本场比赛是马蒂诺执教巴萨以来第4次排出“典礼阵容”: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布斯克茨和法布雷加斯四大中场同时首发。然而这一次,“典礼阵容”在曼城的防守面前却几乎没有发挥出什么威力。

“典礼阵容”的作用何在?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四大中场联手织就密不透风的传球网络,减少对手得到球的机会,从而实现进攻端的稳步压制与消耗、防守端的以控代防,再加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回撤,巴萨的传控球优势达到最大化。

事实也的确如此,根据《442》的统计,巴萨全场比赛795次传球,是曼城(319次)的2.5倍,在对方最后30米区域的传球,巴萨也以287次比96次遥遥领先。四大中场之间的传球联系更是非常紧密:伊涅斯塔与小法间的互相传球相加多达50次,哈维与布斯克茨间也有34次。

【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图4

然而问题来了,面对曼城中路井然有序的防守,巴萨很难像瓜迪奥拉时代一样利用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完成中路渗透,所以更多的传球沦为无用之功。如图4所示,巴萨795脚传球中只有8脚制造出了机会,其中在禁区中路的向前威胁传球更是只有1脚(紫线)。不得不说,今夜巴萨虽然获胜,“典礼阵容”却是无功而返。

【马蒂诺式反击奏效】

那么巴萨取胜靠的是什么?马蒂诺执教之后在“宇宙队”进攻体系中融入的新战术理念。其中引起议论最多的当然是防守反击。本赛季巴萨在西甲(微博 专题) 已经通过反击打入9个进球,高居联赛榜首,而上赛季38轮比赛下来,红蓝军团的同一数据也仅为4球,不到本赛季的一半。

既然阵地战碌碌无为,那么马蒂诺只能拿出这一杀招了。第54分钟,巴萨正是利用快速反击由梅西制造了所谓的点球。关于此球的争议颇大,点球更是确凿的误判,不过这无法抹杀马蒂诺式犀利反击的威力。

【战术板】曼城半场锁死巴萨 宇宙式反击制胜

图5

如图5所示,阿尔巴中线后断球成功(有犯规嫌疑),伊涅斯塔拿球时,巴萨在前场已经迅速形成3打4的局面。人数虽然处于劣势,但巴萨反击打得非常坚决:桑切斯在右侧高速前插,布斯克茨也在左路拼命冲刺。顾此失彼之下,孔帕尼的注意力被分散,被梅西钻了身后的空子(暂且不论小跳蚤是否越位)。小白看到空当立刻送出精准直传,欠缺速度的德米凯利斯回防不及只得放铲,所以点球虽是误判,但红牌绝对没有任何疑问。

一球领先后,巴萨积极向曼城防线施压,但中路配合依然不见起色,反倒被蓝月打了几次高质量的反击。此时,马蒂诺倡导的突然提速、利用边路快速突破与配合打开局面的战术发挥了作用。第90分钟,皮克在右路看似过渡性的送出直传,阿尔维斯和内马尔(微博)在快速跑动中简练的两脚传球,便打了曼城整个左路防线一个措手不及,进而彻底锁定胜局。

综上所述,曼城在上半场以及下半场初段防守做得堪称完美,巴萨在常规的阵地战中无计可施。然而通过一次反击,巴萨“给了”裁判误判的机会,打入最关键的第一个进球,而蓝月的完美策略则被骤然打乱。从此,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客队倾斜。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