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结束征程驱车赴黄山 酷爱史书崇拜戚继光

昨天中午,三十多位宁波球迷冒雨赶往栎社机场,和他们喜爱的八一双鹿男篮队员告别。当撑着五颜六色雨伞的他们,守候在拖拽行李的铁军身边,一幅“雨中送别”的画面就此呈现。拥抱、眼泪、赠言……此时,赛季成绩已不被在意,彼此经历的点点滴滴倍感珍贵。“好好养伤”“过去了,就别想太多”……球迷一句句贴心的话温暖着铁军将士的心。

非常有趣的是,不舍之情弥漫整个候机厅时,“剧情”突然被打断,球迷发现竟然少了大郅。“大郅呢?”原来,昨天他提前向主教练告假,赶了个大早,和朋友驾车前往黄山了。

卸下了比赛的担子,大郅又可以享受驾驶和旅行的双重快乐。本报记者跟随八一双鹿七年,所有媒体给大郅的评价就是低调,但在记者印象中,他却是个不折不扣有着人文关怀,和闷骚气质的老男孩儿。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生活中的大郅

爱读史书悟人生

必须承认,大郅是个文化人,如果没成为篮球运动员,他多半会是个历史、文化的研究人员。

在大郅的背囊里,别说流行的数码产品,有的时候连电脑、耳机这样的“日常用品”他都不会带,但一定少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书。

记者2007年刚回到CBA的那段时间,向身边人推荐一本好书时,王治郅顺口就说了一本关于明朝的历史书籍《明朝那些事儿》。在大郅看来,之所以喜欢这本书,主要是它比较贴近史实,大部分都是正史;它的写法比较新颖,不再是一般的历史书那样晦涩难懂。大郅还和记者分享从书中悟出的道理:什么事情贵在坚持,胜利、失败往往只在一线之间。

大郅不太看杂志,有一回记者递给他一本,大郅简单翻了翻,但兴趣不大,还建议记者“多看点有内涵的”。

《万历十五年》也是大郅读过众多史书中的一本,写的是明朝中叶那段平凡时光中一些不平凡的人和事。书中著名将领戚继光也是大郅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之一。大郅认为:“作为头目,你必须把握住每一次战机,还要有一种气势。”

爱读书,大郅的案头永远都不缺书,除了史书《中国建筑》《瓷之都》他也都读过。最令记者意外的是有一回让他推荐一本好书,他竟脱口而出说:《神曲》。这本作品包括了历史、哲学、宗教等诸多方面,是一部充满隐喻性、象征性,同时又洋溢着鲜明的现实性、倾向性的作品。可大郅却觉得,它的思想内涵即映照现实,启迪人心。

八一双鹿队医虎子曾说过一句话,“有什么历史上不懂的问题,你问大郅就可以了。”

赛场外的大郅

充满爱心的老男孩

熟悉大郅的人都知道,老人和小孩儿在他这里是有求必应。经常到客场,会有很多球迷想要和他拍照,要签名,但毕竟时间有限,他不可能无止尽地满足,但往往就在他拔腿走人的时候,来个孩子或者是老人,他立马给予体谅,满足要求,拍照过程中还尤其照顾。

被记者采访的时候,一遇到一拥而上的情况,大郅都少不了吼一嗓子,“注意安全。”2月16日的那场比赛,被视为大郅CBA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三四十个记者冲入更衣室。更衣室有一张用六张小桌子拼成的大桌子,盖了一块红布,看起来稳固牢靠,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不知情的摄影记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桌子上架起摄像机。大郅抬眼一看吓了一跳,赶紧喊道:“快拿下来,那桌子不稳!”

大郅还喜欢做人前的坏人。在记者跟队过程中,除了采访,和大郅交流不多。但印象深刻的是有次被他训。四年前一次跟队,低估了早高峰的“威力”,比八一双鹿大巴开车时间晚了两分钟才赶到。要知道,迟到这样的事情在铁军这支队伍中是绝对不允许的。最终,记者没被丢下,但被大郅“教育”了。“你知道,要是我们队员迟到了会什么结果吗?门一关,车就走了。”其实,在队友眼中,大郅人前说话不客气,“你不在的时候,他很多时候会帮你说话。”

大郅非常热衷公益事业,尤其是推广篮球方面,虽然媒体鲜有报道,但他并没少做。细心的球迷一定会发现,近几年,无论是云南高原,只有破旧篮筐的篮球场,还是新疆偏远山区的某所学校,都有他和孩子因为篮球留下的笑声。在宁波,他几次前往农民工子弟学校,教他们投篮,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另外,在宁波大郅还是交通安全宣传大使,以及共青团“我享运动”公益大使,号召校园里的学生,“走出宿舍,来到操场。”

球队里的大郅

孤独敬畏的“大叔”

有人说要不是有私人训练师马克每天陪伴,大郅在球队是最孤独的人。八一双鹿现在的年轻人以九零后居多,用大郅的话说“差好几代人”,“现在到青年队,孩子都叫我郅叔了。”

刚回到队里那会,陈可、李可、张劲松、李楠(微博) 刘玉栋还都在,王治郅和他们的话题相对多些,除了比赛,回忆过往,大郅还喜欢聊聊车。他还给大家讲过,他在美国开车的事情,“我刚到小牛队的时候,德克和我住一个公寓。他们德国不是高速公路没有限速嘛,德克就老开快车,经常被警察抓,但抓了也就放了。我那会儿早上和他一起去训练,两人飙车,他开一大吉普,我开我的奔驰。他的车起步快,油门大, 嗖 一下就没了,我就在后面追……”

但后来,这些能聊的人都退役了,大郅和一帮孩子赛场下的交流就很少了。连续两个赛季所有客场都是余晨和大郅一个屋,问余晨,“和大郅在一起什么事情印象最深?”余晨想了半天,吐出一句,逗乐屋子里的人,“想不出来,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吃,哪有什么好吃的,他很关心。”

除此之外,那就只有比赛了。不管是许钟豪,还是曹岩、田宇翔,去采访他们关于大郅的内容,核心词汇离不开两个,就是“敬畏”和“帮助”。

大郅出现在公众场合有个标准式造型,就是一件蓝色的外套,不管是棉袄还是卫衣,帽子罩在头上,一个听不见、懒得看、没话说的架势。很多时候,八一双鹿大巴车上,大郅偶尔会和队员喧闹一下,但很快其他球员戴上耳机,ipod上激烈游戏,大郅就开始出神地盯着窗外。

记者眼中的大郅

不服输爱玩爱美食

在一些公众的场合,和没有共同话题的时候,大郅保持着刻有的那份低调,但当他愿意、高兴的时候,那个不服输、有好奇心、爱玩儿、爱美食的他也会毫无保留。

记得2012年底,福建队王哲林被媒体炒得很凶,王哲林和王治郅“二王”对话成为八一双鹿主场对阵福建唯一的关注点。有媒体认为,“新王”将在“老王”面前展露自己,发挥威力。结果却是,王哲林在进攻端的表现并未让人赞叹,全场拿到10分,前辈王治郅则砍下25分,帮助八一最终绝杀福建。

显然,比赛获胜让当时35岁的王治郅非常高兴,和记者回顾比赛两队过招时精彩片段,他竟然脱掉了总穿在身上那身“低调”的铠甲,“高调”地说,“(别看年纪大了)照样cei他(北京话,找打的意思)。”

在宁波,大郅有几家非常喜欢的餐厅,每当固定菜品有些生腻的时候,他就去换换口味。他首选是驻地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厅。理由没有别的,就是海鲜多、离得近。时间允许的话,他会带着马克来到外滩去豪品墨西哥菜;时间充足的时候,他还会开着他从北京开到宁波的那辆宝马7系,奔驰一个小时,杀到余姚吃一碗黄鱼面。

要是队里哪个成员和某某有绯闻,大郅也是最能起哄的那一个。有次,莫科和爱人周雅菲(微博)参加北京电视台一档夫妻节目,王治郅作为嘉宾登场,当说到两人家庭问题的时候,王治郅还超级爆料,莫科在家里经常被调教。

大郅还有很多娱乐圈朋友,“毕姥爷”毕福剑就是其中之一。有次大郅上《五一七天乐》被安排当厨师给凤凰传奇做菜。虽从没摸过锅铲,但得知有师傅旁边指导,大郅自信地就上手了。结果,做出来,根本没法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