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告别两老臣不能忘 总冠军也曾有他们名字

大郅告别两老臣不能忘 总冠军也曾有他们名字

今年也可能是莫科与王中光的最后一年联赛

“昨晚八一主场对辽宁,或许也是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当所有人都在追忆青春,感谢大郅的时候,你们的离开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八一与辽宁比赛结束之后,莫科的妻子周雅菲(微博)在其朋友圈中这样写到。

2月16日晚上宁波的雅戈尔体育馆,所有人都在关注王治郅的最后一战,球迷们的欢呼声和现场的音乐随着比赛将这一幕幕推向高潮。一直到比赛结束,谁也没关注到这同样很可能也是其他两名老将,莫科和王中光的CBA告别战,没有众星捧月般记者和球迷的簇拥,更没有令人泪如雨下的告别仪式,莫科就如之前的441场比赛一样,默默地返回更衣室。“一名合格的士兵,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

回顾莫科14年的篮球生涯不可谓不辉煌。他曾是雅典奥运会男篮平历史最好成绩第8名的成员之一,05年亚锦赛和06年的亚运会男篮夺冠时,他也不曾缺席,联赛中他更是CBA总冠军的获得者。不过他就像一名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无名退伍老兵一般,过去的辉煌总是被他人掩盖,以致如今人们再难想起他当年的意气风发。这样的履历或许早已注定他在离开之际,遭受落寞的侵袭。但不能忘记的是,老兵近乎传奇,莫科自然也不例外。

说起来,莫科也是年少成名,15岁便被选进了沈部男篮,凭借自己过人的篮球天赋,仅仅四年后,他便敲响了国家集训队的大门。可有时候人生就像世界杯,小组赛就踢出状态的球队,往往不能在淘汰赛中走得更远。从集训队到国家队是道坎儿,莫科在国家队门口这一等,就是三年。

2004年,是莫科第四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前三次的落选与其说让他成熟,到不如说它让莫科多了一份“即使再落选也无所谓”的心态。不再急于求成的他,终于得到哈里斯的青睐,如愿入选了雅典奥运会的大名单。常言道,“事不过三”,人们相信凡事在第三次总会交到好运。如今,能像莫科这样被同一件事连续击倒三次,第四次还会站起身来的人,还多么?

行百里者半九十,人在奋斗的历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无法预知的困难,亲人的离世往往会使人无力前行。2010年2月15日,莫科遭遇人生四大悲之一,“中年丧配偶”。那时27岁的莫科虽远称不上人到中年,但真到事儿上谁又会和年龄较真儿呢,要知道,那时莫科和王凡领证尚且不足5个月。然而在如此沉重的打击之下,莫科没有选择放弃,2010-11赛季,他如期出现在CBA的赛场上。莫科相信 ,不向困境低头,坚持自己的梦想,就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告慰。

今年1月23日,已近32岁的莫科迎来了他和妻子周雅菲爱的结晶,在他诸多的身份中又贴上一个新的标签,“父亲”。莫科与周雅菲是在2012年10月完婚的,这段婚姻受到了外界普遍的祝福,毕竟在经历过一段沉痛的打击后,还能拥抱新生活的人才是最勇敢的。

比赛结束后,莫科拨通了妻子周雅菲的电话:“丫头,你知道吗,我很失落。我就这样退役了,我不甘啊!”

对此周雅菲说道,“不要遗憾,因为辉煌八一永远镌刻着你的名字;不要惋惜,因为你曾全力以赴的在赛场上飞驰;不要悲叹,因为爱的人永远记得你“狼王”的样子;不要不舍,因为这绝不是你和篮球说再见的日子。我和女儿都为你骄傲。”

这样的通话不由得让人想起《挪威的森林》中的场景,渡边拨通绿子的电话。绿子问道:“你在哪?”渡边沉默良久回答道:“我也不知身在何处。”一件事情的终结都有好的一面,渡边了却旧事,开始拥抱新生活。如今的莫科,球员时代就要告一段落,但后球员时代终会开启。

目前难以猜测下赛季八一队的阵容名单中,会出现哪些新的名字,但近乎可以肯定的是,王治郅、莫科和王中光将会消失在八一队球员的花名册中,他们最缺的就是一个退役仪式,一个属于老兵落幕的光辉时刻。

(雪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