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德国2014夺冠法宝 10人争中场金三角

【球探】德国2014夺冠法宝 10人争中场金三角

腾讯体育讯 作为2014年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德国队存在着软肋,比如后防线缺少领军人物,前锋线缺少克洛泽的接班人,那么“钢铁战车”赖以争冠的法宝何在?强大的中场实力。尤其是在中场中路(前腰与后腰),德国人拥有不逊于西班牙的超强战斗力,可谓人才济济。10大球星,谁有资格担纲中场“金三角”的主力大位?勒夫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黄金三角,德国法宝】

勒夫执教德国队已近8载,率队参赛101场,胜率超过68%。本文研究的对象,是最近一个大赛周期的数据,即2012年8月(欧洲杯之后)至今。在此期间,德国队共参加了18场各项赛事,其中包括10场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和8场友谊赛。

在这18场比赛中,德国队有17场使用的是4231阵型(包括9场世预赛),意即“黄金三角”由一名前腰和两名后腰组成。只有1场世预赛使用的是4141阵型,意即两名前腰加一名后腰的配置,而且对手是羸弱的法罗群岛。所以,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主打阵型仍将是4231,前腰和后腰的争夺将空前激烈。

【球探】德国2014夺冠法宝 10人争中场金三角

【前腰:厄祖锁定主力】

由于德国队使用单前锋,所以前腰在整个进攻体系中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他不仅要有出色的组织才华,为中锋和边锋送上致命的输送,自身的进球能力同样不可或缺。在这18场比赛中,勒夫共使用过4名主力前腰的人选,他们分别是厄齐尔格策德拉克斯勒和托尼-克罗斯。

最受重用的是厄齐尔,他12次司职主力前腰,10场世预赛更是首发9场,数据也非常之亮眼:6球9助攻!9次助攻已经非常难得,充分说明了他在德国队中的组织核心地位;6个进球更是满满惊喜,成功为锋线分担了破门压力。厄祖最经典的一场比赛是世预赛德国客场5-3力克瑞典一战,他1射1传,在落后2球的情况下帮助“钢铁战车”一度扳平比分。

不仅是在德国队,本赛季转会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之后,厄齐尔的发挥也堪称出色,联赛至今已经交出4球8助攻的答卷,场均能送出2.8次关键传球,高于德国队其他任何队友。如果能够将这份神勇延续到今年5月,并且保证身体健康的话,那么他必将锁定主力前腰的唯一一个名额。

厄齐尔仅有的没有首发的1场世预赛,顶替他担任先发的是托尼-克罗斯。在18场比赛中,克罗斯只有3场司职主力前腰,但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去年10月之后,且送出4次助攻。更重要的是,世预赛结束后的两场重磅热身赛(对阵意大利和英格兰(微博)),他都是正印前腰。如你所知:本赛季克罗斯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就是主踢前腰,联赛出场18次,已有1球3助攻入账。正是在“五冠王”的出色发挥,让勒夫将他视作前腰位置的第二人选。

格策和德拉克斯勒在前腰位置上的竞争力不如厄齐尔和克罗斯,两人共3次担任主力前腰,全部是在热身赛。格策在前腰位置上未能贡献进球和助攻,但边路和“伪中锋”角色才是他驰骋的舞台,所以入选世界杯阵容没有任何问题。德拉克斯勒本赛季虽然在沙尔克表现不俗(1球4助攻),2场国家队首发也有1球1助攻,但残酷的竞争很有可能让他赶不上世界杯的末班车。

【球探】德国2014夺冠法宝 10人争中场金三角

【后腰:6星争2席】

相比于前腰位置,后腰的竞争更加激烈,6名球星将争夺区区2个主力位置。在17场使用4231的比赛中,赫迪拉有10场比赛首发,9场世预赛更是7次先发出场。然而赫迪拉的问题是伤病,在友谊赛对阵意大利一战受伤之后,他一直休战至今,导致为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联赛出场次数只有11场,贡献1球1助攻。

同样受到伤病困扰的还有施魏因斯泰格,他与赫迪拉是2012年欧洲杯德国队的主力后腰,但在欧洲杯之后的17场比赛里,仅首发5场,直到近日才重新回归拜仁的日常训练。能否重回德国队的主力后腰之位,“小猪”伤愈之后的表现至关重要。当然,他的领袖能力和丰富经验也是勒夫无法舍弃的。

施魏因斯泰格的最理想接替者是多特蒙德中场京多安,可惜的是他也重伤在身,自去年8月对阵巴拉圭的友谊赛腰部受伤之后,至今仍未痊愈,这导致他只在本赛季的德甲联赛中出场1次,世预赛更是从未获首发机会。可以说在后腰主力位置的争夺中,原本颇受看好的京多安已经掉队。

三大顶级后腰的缺阵,让其他竞争者有了上位的机会。目前占据优势的是全能中场托尼-克罗斯。与踢前腰相比,他在4场比赛中司职主力后腰,而且都是世预赛。世预赛的最后4战,他更是场场担任主力,其中3场踢后腰,且有1次助攻入账。所以,如果以上三人伤愈之后的状态欠佳,那么克罗斯极有可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成为德国队的主力后腰之一。

至于本德兄弟,拉斯-本德4次担任主力,斯文-本德2次先发,但全部都是在友谊赛中。兄弟两人的长项是防守,在俱乐部中场均分别能送出3.4次和3.3次抢断,而德国队的其他后腰,场均抢断次数没有超过2次的。但助攻能力和脚下技术的不足,让他们远离主力后腰的宝座,且面临兄弟相争的局面。相比于斯文,拉斯的进球能力更佳,4场比赛打入2球,本赛季在勒沃库森也攻进2球,他进世界杯名单的希望无疑更大。

拉姆悬疑:勒夫复制拜仁?】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本赛季德国足坛热议的话题:勒夫会否照搬拜仁模式,让拉姆踢单后腰?事实上前文已述,2012年8月以来,德国队确实踢过一次4141阵型,但当时司职单后腰的是赫迪拉。在此期间,拉姆也踢过后腰,只不过是与赫迪拉搭档双后腰(友谊赛对阵意大利一战)。那么,拉姆能否得到在国家队踢单后腰的机会呢?

对此,勒夫的回答是:“我计划以后还是让他踢右后卫,因为我们在中场的人员储备很充足,这场比赛(对阵意大利)之所以让他踢后腰,是因为我想让他把经验带到中场这个位置上去。”但对于这种踢法,他表示仍会考虑,因为可以“丰富自己的战术选择,给对手一些意想不到的战术布置。”

由此可见,在勒夫心中,只要后腰伤员们伤愈之后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再加上克罗斯的神勇以及右闸没有可靠人选,拉姆在世界杯上的主要位置仍将是右后卫。即便是临时变阵,拉姆也更可能与某位队友搭档双后腰。

至于4141单后腰阵型,由于缺少演练的机会,且大赛当前必以稳为主,所以勒夫是不会在世界杯上轻易使用的,德国队的主打阵型仍将是4231,“黄金三角”的最佳主力配置当是厄齐尔踢前腰,克罗斯、赫迪拉和小猪争夺2个后腰席位。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德国世界杯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