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还原真实的王治郅

[摘要]王治郅身上有太多符号——篮球天才、NBA亚洲第一人、背叛者、亚洲之王、篮坛传奇……而我们沿着这些符号会发现,王治郅不过是一直在坚持追逐自己的梦想和生活——尽管他的坚持有时候那般无奈…

读史书玩单反 他已经淡看风云

【深度】还原真实的王治郅

今年CBA全明星赛,五棵松体育馆的大屏幕上播放回顾大郅职业生涯的短片《郅爱》,现场哭成一片,主角王治郅却始终面露微笑:“没什么好伤感的,谁都会有离开的时候,离开谁生活也都要继续。”他淡然地说,似乎在谈论着别人。

所有人都知道在他身上曾经发生过什么,放弃北京加盟八一,他让父母承受重压,年少成名成为亚洲NBA第一人,把他推到事业巅峰,留美不归也也让他负上背叛的骂名,或许是经历太多生活的起落,如今的大郅早已荣辱不惊。

“明朝的袁崇焕,是大忠臣也是大功臣,最后落得个身首异处。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那些对你夹道欢迎的人,很可能过几天对你千刀万剐的人也是这些人。”爱读史书的大郅曾这样说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轨迹,拿了冠军固然开心,没拿冠军也没什么。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就高高兴兴的,现在要走的时候也高高兴兴的。”

简单恬静、回归本身已经成为大郅最大的追求,跟所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孩子一样,他喜欢看动画片,喜欢收集变形金刚。也喜欢美食,每去一个地方就拉着朋友去找小吃。他喜欢旅游,一有空就去名胜古迹转转。他喜欢收藏,经常躺在床上看马未都讲的收藏节目。他研究历史,枕边总是放着一本《万历十五年》。他还喜欢汽车和摄影,甚至隔三差五地去毕福剑那里参加一回《过年七天乐》。

有一年休赛期,八一队组织去雁荡山游玩,其中的一个项目是划竹排,2米14的大郅站在竹排上有些踉跄,努力的保持身体的平衡,眼神里却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那种眼神甚至是在2010年亚运会夺冠,被11队友顶礼膜拜时都未曾有过。

他也经常会邀请三两好友,开着他那辆越野车狂奔5、60公里,为的有时只是那一碗牛肉面,享受驾驶的过程才是他的初衷。

“我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准备去西藏拍拍星空什么的。”谈到退役后的生活,大郅如此憧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