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全明星:揭秘新奥尔良城的NBA情缘

玩转全明星:揭秘新奥尔良城的NBA情缘

新奥尔良全明星开战在即,哈登欧文对位不乏看点

玩转全明星-揭秘新奥尔良全明星情缘截图

玩转全明星-揭秘新奥尔良全明星情缘

1'47''

8971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新奥尔良讯(黄祎(微博)、白杨、段冉)这届全明星周末在新奥尔良举办,对这座美国南方小城与NBA(微博)之间的关联,你有多少了解?

不妨先听我说一段绕口令:新奥尔良有支NBA球队叫鹈鹕,其实他们一开始叫黄蜂;黄蜂的第一个家并不是新奥尔良,他们来自夏洛特;夏洛特现在也有支NBA球队,不过他们不叫黄蜂叫山猫;山猫下个赛季还真要改名叫黄蜂,但黄蜂的真正继承人是鹈鹕……

怎么样,被绕晕了吧?好吧,我承认这不是什么绕口令,这只是我信口胡诌的一个段子。不过,上述这段虐心的“三角恋”可是句句属实。不是真球迷,还真不容易分清楚到底谁是谁。欲知究竟?且听我娓娓道来。

故事要从最早的夏洛特黄蜂说起。1985年,刚上任没多久,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就做出扩军的决定。来自北卡的老板乔治·辛获得了4个新军名额中的一个,他把主场定在了夏洛特。辛组织了一场有奖征名大赛,“黄蜂”这个名字很快脱颖而出。就这样,夏洛特黄蜂成为NBA联盟的第24支球队,他们的主场也顺理成章被叫做“蜂巢球馆”。1988年,黄蜂迎来NBA联盟首秀,他们在1988-89赛季只获得了20场胜利,但球馆里的24000个座位却几乎场场爆满。赛季结束后,整座城市还为此举办了盛大的庆典,夏洛特与职业篮球之间的缘分就此展开。

然而,尽管黄蜂的青紫配色很快征服了当地篮球迷的心,但老板乔治·辛却败招迭出,搞砸了自己与球迷之间的关系。后来,人们为了抵制这位身陷性丑闻的老板,纷纷发誓不再去现场买票看黄蜂的比赛,球市一落千丈,球队入不敷出。无奈之下,乔治·辛在2002年把黄蜂搬到了新奥尔良,加入了西部联盟的西南赛区。从此之后,这支球队就变成了新奥尔良黄蜂。其间,由于受到卡特里娜飓风影响,黄蜂曾短暂迁徙到俄克拉荷马城两个赛季,但直到2013-14赛季之前,这支球队所代表的城市都是新奥尔良。

回过头再看夏洛特这座城市,在失去了挚爱的黄蜂之后,当地人并没有放弃再次拥有NBA球队的愿望。2004年,在黑人老板罗伯特·约翰逊的带领下,一支名为山猫的NBA球队在夏洛特成立。然而,跟曾经4次闯入东部半决赛的夏洛特黄蜂相比,新军山猫在前5个赛季的胜场数从未超过35场,直到第6个赛季才终于挺进季后赛,却在首轮就被横扫出局,此后又连续无缘季后赛。夏洛特球迷对此大失所望,更加怀念曾经同甘共苦的那支黄蜂。哪怕是“篮球之神”乔丹在2010年接手了山猫,也无法获取当地球迷的欢心,他们一心盼着有朝一日黄蜂能重返夏洛特。

对夏洛特人来说幸运的是,黄蜂在自己的新家——新奥尔良——也四处碰壁、举步维艰。除了经历了卡特里娜飓风的侵袭,他们在强队云集的西部联盟也毫无出头之日。除了依靠“蜂王”保罗的灵光一现、在07-08赛季侥幸杀入西部半决赛之外,其他赛季都最多只能杀到首轮就打道回府。老板乔治·辛在运营上日益捉襟见肘,球队赤字逐年高企,最终不得不转手交给NBA联盟来托管。2012年,汽车大亨汤姆·本森买下了这支奄奄一息的球队。为了让球队展现出全新面貌,本森宣布对队名、主色调和吉祥物做出重大调整。从本赛季开始,这支球队正式改名为鹈鹕。所谓鹈鹕,指的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鸟,在中国又被称作“塘鹅”,同时也是路易斯安那州州旗上的标志动物。如此一来,曾经的那支夏洛特黄蜂一去不复返,继承他们衣钵的球队变成了新奥尔良鹈鹕。

新奥尔良人对“黄蜂”这个队名弃之如敝屣,夏洛特人可是对“黄蜂”求之不得。他们马上向山猫老板乔丹施压,通过举办长达一年多的“带回蜂鸣(Bring Back Buzz)”活动,要求山猫尽一切可能迎回黄蜂。在当地球迷万众一心的呼吁之下,乔丹最终选择了顺应民意,与新奥尔良鹈鹕和NBA当局都进行了深入沟通,最终如愿以偿。去年圣诞前夕,乔丹正式宣布山猫将在下个赛季改名为黄蜂,吉祥物“大黄蜂雨果”和经典的青紫配色也都一同回归。如此一来,夏洛特山猫摇身一变,化身为全新的夏洛特黄蜂重装上阵。只不过,他们与最初那支夏洛特黄蜂可是八竿子打不着,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现在,再来读一遍这段绕口令:新奥尔良有支NBA球队叫鹈鹕,其实他们一开始叫黄蜂;黄蜂的第一个家并不是新奥尔良,他们来自夏洛特;夏洛特现在也有支NBA球队,不过他们不叫黄蜂叫山猫;山猫下个赛季还真要改名叫黄蜂,但黄蜂的真正继承人是鹈鹕……怎么样,一切都明白了吧?

其实,如果研究得再深入一点,你还会发现,这段所谓鹈鹕、黄蜂、山猫之间的“三角恋”,其实还存在着第四者、第五者、第六者……

先别忙着大跌眼镜,继续听我一一解释。其实,早在1974年,新奥尔良就有了自己的NBA球队——新奥尔良爵士。作为世界闻名的“爵士乐之都”,爵士这个队名对新奥尔良来说再合适不过。爵士成军之后,第一个大手笔就是把成名于本地名校路易斯安纳州大的“子弹”马拉维奇招致麾下。然而,爵士的成绩一直未见起色,最终于1979年搬到了盐湖城,更名为犹他爵士。说起来,盐湖城与爵士乐一点儿都不沾边,保留这个队名只不过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同样,为了向这段历史致敬,黄蜂(现在的鹈鹕)在搬到新奥尔良之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就为“子弹”马拉维奇举办了隆重的球衣号码退役仪式,尽管马拉维奇连一场比赛都没有为黄蜂打过。所以,我们可以向爵士授予光荣的“第四者”荣誉。

至于“第五者”和“第六者”,前者指的是现在的俄克拉荷马雷霆,后者是说曾经的西雅图超音速。当年的新奥尔良黄蜂在俄克拉荷马城寄居了两个赛季,结果撩拨得当地球迷心痒难耐,齐声呼吁当地财团为这座城市引进一支NBA球队,最终成功地催生了俄克拉荷马雷霆的创建。而雷霆这支球队的前身,正好是已经在联盟中消亡的西雅图超音速。虽然他们严格意义上并没有参与鹈鹕、黄蜂与山猫的“三角恋”,但与新奥尔良这座城市以及鹈鹕(黄蜂)这支球队还是有着不解之缘。因此,在这场惊世绝恋中也获得了荣誉提名。

总而言之,虽然这个赛季只是鹈鹕的“处子赛季”,但新奥尔良这座城市与NBA之间的深厚缘分,也许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