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18年后大郅回原点 东莞告别夜没有输家

[篮谈]18年后大郅回原点 东莞告别夜没有输家

18年轮回 王治郅又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全明星赛场感人一幕 短片致敬王治郅职业生涯截图

全明星赛场感人一幕 短片致敬王治郅职业生涯

2'12''

138402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稿:杨芊

东莞最近有点冷。一方面遭遇多年难遇的寒流,气温低至零度上下,加之阴雨练练,这种冷有些刺骨;另一方面春节刚过,多数打工者仍未返回,街面上关张的店面随处可见。

由于被央视报道色情业泛滥,这座南粤小城瞬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这里之前被篮球迷熟知更多的是因为这里有两支顶尖的CBA球队。18年前,CBA历史上第一场总决赛便是在东莞打响,在那场比赛中,八一客场97-63战胜广东。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仍有一位参加过那场比赛的运动员驰骋在赛场上,他就是王治郅。在95/96赛季季后赛中,不满19岁的大郅场均贡献19.2分,八一队拿到了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冠军。时过境迁,如今的八一已经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当年的追风少年如今也已行将退役。

巧合的是,在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征战客场比赛的城市,依旧是东莞,只不过对手变成了广东的同城死敌,东莞男篮。虽然王治郅已经可以贡献25分,但是他依旧没能帮助八一改变12连败的结局。

全场比赛还有1.9秒,东莞三分领先并握有罚篮机会,胜券在握。现场DJ喊出:“感谢王治郅。”现场球迷一片欢呼。这已经是对于这位37岁老将最好的褒奖。然而就在不到半分钟之前,王治郅曾有机会将比赛拖进加时,他比赛还剩3秒钟时出手三分打铁,八一彻底失去了扳平的机会。

赛后,大郅低头不语,第一个离开球场回到更衣室,并没有理会身后高喊他名字的球迷们。尽管拼尽全力,但是与18年前不同的是,他已经无力掌控比赛。虽然,他曾与胜利很近很近。

“对于大郅的评价不需要说太多,他每到一个地方球迷对他最大的敬意就是最好的评价。”赛后,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如此评价大郅的表现。的确,从赛前现场用《老男孩》的歌曲迎接王治郅出场,到比赛中球迷倒戈般为他的进球鼓掌叫好,大郅享受到的是主场般的待遇。

事实上,王治郅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第四节比赛开始后,东莞一度将比分拉开,大郅连续两个三分将比分迫近,随后他又篮下强打得手,八一甚至依稀看到了取胜的希望。随后,他又高位拿球顺下面对防守队员他先是做了一个传球的假动作,直接上篮得分。现场观众不禁窃窃私语:“这种动作王治郅做起来是那么自然。”

最近6场比赛,王治郅4次得分超过25分,这在整个CBA中国球员里都极为罕见。在全队只剩下7人可以出场的情况下,37岁的大郅依然用不服输的精神去感染全队。从这个层面上说,王治郅也是昔日铁军精神最后的传承人。

现场有一个细节,上半场最后一球,王治郅内线要球,田宇翔并没有理会直接突破上篮,被对手拦截,上半时比赛就此结束。可王治郅却表现出罕见的急躁,他大声喊着田宇翔,做出内线要位的动作,似乎是在告诉田宇翔如何传球才可以在让中锋在更好的时点接到球。那一刻,谁都能看出来,他心中还有对胜利的渴望。

18年轮回,王治郅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他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尊重。东莞最后一夜,他同样是胜利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