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21年饱经沧桑 坚守之美早已超出胜负

[摘要]庞清/佟健都34岁了,这在花滑赛场绝对是高龄,佟健从头到脚几乎各处都有伤,庞清的身体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但他们依然为了心中的梦想坚持不懈。

花滑双人自由滑 庞清佟健深情演绎相拥谢幕截图

花滑双人自由滑 庞清佟健深情演绎相拥谢幕

8'00''

28

央视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中国老将庞清(微博)/佟健以209.88分获得第四,奥运绝唱无缘奖牌,21年职业生涯就此谢幕。幸运之神大多数时候都未曾眷顾庞清/佟健,但庞清/佟健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遗憾、不公和伤痛反而更凸显了他们的梦想之美、坚持之美、沧桑之美。

这是一个快的时代,这是一个强调感官刺激的时代,这是一个追求机械效率的时代,这是一个迎合和讨好的时代,在花样滑冰赛场上同样如此——你的节目必须符合流行元素,必须一上来就让人眼前一亮,必须死抠打分细则,必须研究裁判的口味,必须编排出最讨巧的东西……庞清/佟健却一直坚持着自我,在申雪/赵宏博退役,花滑运动离艺术越来越遥远的今天,他们让人们感受到花滑应有的韵味。

当追求肤浅的感官刺激成为了一种时髦,花样滑冰运动沦落成滑行速度和机械动作的比拼,编排更像是快餐式的复制品,花滑这项最美的运动变得千篇一律不再美丽。正如兰波在《地狱一季》用“我们不得不变得完全现代”总结的这个时代的通病。当然,你不能说“移动雕塑”套路的沃洛索扎/塔兰科夫不美,但只有庞清/佟健能驾驭各种风格,即便看上去并不刺激的舒缓乐章,他们照样能滑出味道,去弥补花滑运动“最欠缺的那部分”。

花样滑冰绝不是一场裁判打分和运动员迎合裁判打分的功利游戏,花滑,特别是双人滑,需要庞清/佟健这种饱含情绪和沧桑的选手,他们真的是用曼妙的滑行来实现心的交流。庞清/佟健都34岁了,这在花滑赛场绝对是高龄,佟健从头到脚几乎各处都有伤,庞清的身体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但他们依然为了心中的梦想坚持不懈,而这种不懈本身就是一种不朽,结果真的不再重要。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赢得了银牌,但当时就有不少行家,认为他们有机会拿到金牌,因为申雪/赵宏博出现了托举失误,整体表现并不比庞清/佟健强,甚至有媒体评论,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应该是并列冠军!庞清/佟健受到伤痛和年龄的影响,竞争力大不如前,特别是单跳稳定性下滑,以至于姚滨总教练训练里急得说:“佟健,你把冰鞋脱下来,这单跳我都能跳!”

中国双人滑十多年来首次无缘冬奥会的奖牌。庞清/佟健21年的职业生涯充满挫折,车祸、肾病和各种伤,佟健左膝前十字韧带损伤,断裂部分已经超过50%,而髌骨软骨病也在侵蚀他,每天都要服用镇痛剂能坚持下来。他们依然保持世界一流水准,已是莫大的奇迹,本来四年前他们就想过退役,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队伍的传帮带,他们选择了坚守。

2014年索契冬奥庞清/佟健两套节目单跳都有失误,但这对最高龄组合用整个生命去演绎的节目早已经超出了胜负得失。并不是所有人的付出与回报都是对等的,庞清/佟健说得好:“有人说我们四年前该拿冬奥金牌,但如果那样我们或许退役了,就不会有这四年的经历,这些经历都是财富”,是啊,这些沧桑的经历、无悔的坚守,美丽的爱情,正是庞清/佟健令人动容的地方。(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