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平均年龄仅23岁 对手夸奖:整体强于个人

记者金山淞(微博)重庆永川报道

在11日下午进行的四国女足邀请赛上,依靠着一帮年轻球员中国女足以1比0战胜了新西兰女足,取得中国成年足球在2014年的首场胜利。

中国主办的四国女足邀请赛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国际女足盛事,发端于1998年,每年举行一次,但其中1999年到2001年三年,以及2010年,都因故未能举办。迄今为止,该项赛事已经举行了12届,美国女足拿到的冠军最多,达到了7次,中国队在2005年和2009年拿到了该赛事的冠军。这届的四国女足邀请赛,由重庆市永川区主办,这也是永川区第四次承办该项赛事。

换人收获奇效

永川城区三条河流汇集,形如篆文“永”字,因而得名永川。城区内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茶山竹海,曾经作为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的主要外景地而闻名于世。就在几天前,重庆依然是一派暖冬景色,春节时这里的气温达到了摄氏15度左右。这几天气温骤降,加之湿度较大,即使身着厚厚的羽绒服,寒气还是缓慢地向身体入侵。在体育场的看台上,坐不到20分钟,就感觉凉意袭骨,但饶是如此,永川体育中心还是涌进了3000多名观众,这在全国女足比赛上座率严重不景气的如今,颇为罕见。

这项赛事也是2014年中国之队(微博)的第一项比赛,中国女足的第一个对手,是来自大洋洲的新西兰队,国际排名略高于中国女足(18名),目前排在16名。2013年,新西兰女足曾经在瑞士以4比0击败了中国女足。因此这场比赛之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就把这场比赛定位为非常困难的比赛,他专门设计了一套战术,按照他的战术意图,是希望在上半场比赛中,用不惜体力的做法,靠贴身逼抢和快速奔跑,消磨掉新西兰队的体能和锐气,然后在下半场通过换人,靠技术能力解决掉对手。从效果上看,郝伟的战术意图得到了完全的体现。

在这场比赛之后,新西兰队的主教练托尼瑞丁对这支中国队评价很高。“我对这场比赛的失利感到失望,因为我们的表现很不错。但说实话,中国队的表现更好,她们比以前强大了很多。”他认为中国队现在队员的平均年龄不大,而队中的核心球员欠缺,但整体感觉很不错。“我和中国女足交手了很多次了,以前有韩端(微博),马晓旭(微博)她们在队里时,中国队的整体打法并不出色,那时候中国队赢球,主要是靠这几个球星的个人能力,现在球队中似乎没有什么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了,但她们整体打法很出色。”

球员平均年龄仅23岁

其实这场比赛,中国女足和新西兰女足在场上的机会都不太多,而且两队激烈纠缠在一起的时刻也并不多,场上更多是一来一往的场面,一会儿你压住我半场,一会儿我压住你半场,回合感很强。就像主教练郝伟赛前设计的那样,在下半场开始不久,技术型球员许燕露在禁区外反抢得手,然后把球传递给了接应的王晨(微博),之后,王晨用一脚高难度的射门,将皮球打入新西兰队的大门死角。这个进球的功劳,至少一半要归功于反抢又助攻的许燕露。

“这是中国(成年)足球在2014年的第一场胜利。”主教练郝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句话,带着喜庆色彩,但他随即话锋一转,“但我们赢球,并不是赢在经验上的。如果我们能打出球队的经验和训练水平,我认为我们这场比赛,应该会赢得更为轻松才对。”

在此之前,中国女足曾经在广州集训了一个月时间,但中国女足目前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作为一支国家队,这个平均年龄,显然是太年轻了。去年的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足的队员开始大面积退役,目前队中年纪最大的周霏霏(微博)和曾莹,也都是出生于1987年。因此,实际上中国女足目前基本上都招不到经验丰富的中生代球员,更无法奢望老队员的留用,中国女足的功勋球员浦玮,已经在此前宣布退出国家队。

主教练郝伟曾经在10日公开宣称,中国女足将努力争取本届四国女足邀请赛的冠军,1比0战胜新西兰队,中国女足就向冠军之路迈进了坚实一步。

赛况

2月11日14点,2014年永川女足四国邀请赛揭开战幕,中国女足首战1比0小胜新西兰队。另一场比赛中,朝鲜2比0赢下墨西哥队。13日中国队将迎战墨西哥女足。

第71分钟许燕露前场抢断后送出助攻,王晨拉球转身射远角得分。

中国队出场阵容:张越(微博);刘杉杉、李佳悦、吴海燕、李冬娜(微博);黄旖旎、王丽思(37’王晨)、韩鹏(微博 博客)(50’张睿)、任桂辛;李影(59’张馨)、 娄佳惠(46’许燕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