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备战2014坚持三不变 首战求稳妥雪藏新人

北京晚报讯 昨天国安队完成了备战2014赛季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至此国安队2014新赛季备战工作已接近尾声,未来5天国安队的训练将以恢复调整为主。昨天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束后,国安队新赛季第一场亚冠资格赛的主力阵容也浮出了水面。可以说是三不变:人员不变,打法不变,战斗力不变。

12月30日至1月11日

海南体能储备打底

从去年12月28日全队归队集中,到2月15日首场亚冠比赛,前后7周时间分为海南体能储备、迪拜战术组合、上海冲刺三个准备阶段。由于国安队去年足协杯半决赛结束晚,因此全队到了12月底才集中。国安队比其他中超球队晚归队两周,又早比赛两周,留给全队的训练时间少,因此需要精确控制训练节奏。但是俱乐部临时决定解聘斯塔诺。领队、代理主教练魏克兴和中方教练担负起了2014赛季国安队的备战计划和执行工作。每年集训,体能储备阶段是打底阶段。国安队在海南不到两周的时间,较好地完成了这个阶段的准备工作。球队在海南一天两练,上午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下午在场地上进行技战术训练。国安队这几年的体能储备训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跑圈,而是增加了以赛代练的内容。这个阶段,国安2014赛季第一名内援到位,赵和靖(微博)以自由身加盟了国安队。他之前一直跟随重庆力帆进行训练,所以过来后很快就融入了国安队中。

1月14日至1月29日

迪拜拉练由易到难

国安队在迪拜期间打了5场热身赛,比赛的安排也是由易到难。这期间的训练比较艰苦,许多老将都是咬牙坚持,刚度过体能储备阶段的疲劳期,又迎来几乎是两天一场比赛的节奏。国安队选择在迪拜拉练,就是为今后亚冠淘汰赛做准备。应该说,这里的热身赛对手都是针对性很强的,除了中亚狼乌兹别克俱乐部队外,乌克兰、俄罗斯俱乐部队实力超强,帮助国安队打了几场质量较高的教学赛。后4场比赛,国安队明显处于下风,较好地考验了国安的防守能力。最后一场热身赛,对阵豪门莫斯科迪纳摩队,比分0比0,全队信心得到了提高。从这个阶段的拉练看出,卡努特离开后,对全队有影响。5场教学赛只打进了3球,分别是邵佳一的任意球、张稀哲(微博 数据)的点球和格隆的进球。两个是定位球,一个是运动战中进球。这个阶段的训练反映出,国安队破门能力仍有待外援到位。除了乌塔卡,目前国安绝大多数人磨合超过两年了,潜力基本开掘出来了。国安要想提高,见效最快的办法是通过引进高水平球员来解决问题。

2月3日至2月13日

上海冲刺以赛代练

迪拜海外拉练收获较大,全队人心聚拢,强援宋博轩在迪拜期间已经与球队会合。国安队回京后,春节放假3天,3日就重新集中了。最后一个阶段备战,国安队像往年一样选择在上海。一方面是天气允许,另一方面是上海有足够多的热身对手。马年第一场热身赛,国安队2比1击败了以新人为主力阵容的上海申花队。这场比赛中,国安队展现了自己的反击得分能力,让人看到球员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虽然国安队赢了比赛,但从比赛场面上看主队优势不小,展示了创造力,只是欠缺经验。国安暴露出的还是老问题:如何破对方密集防守。这提醒了国安队,15日的资格赛对手很可能会采取密集防守的战术。所幸,昨天比赛国安队展示出了强大的进攻能力,球队尝试了乌塔卡、格隆双前锋战术,以及邵佳一与外援前锋的4231战术。应该说,三个阶段训练,中方教练组平稳完成,没有出现伤病,达到了备战要求。

主力阵容是老面孔

回顾7场热身赛,最终中方教练组还是选取了去年的主力阵容,作为15日比赛的主力阵容。门将杨智 ,双中卫徐云龙(微博 数据)、郎征(微博 数据),边后卫张辛昕(微博 数据)、周挺(微博 数据),前卫张呈栋、张稀哲、朴成和马季奇(微博),前锋乌塔卡和格隆。除了张呈栋取代了王晓龙(微博 数据) ,这个阵容基本就是去年卡努特缺阵时的主力阵容。新人赵和靖、宋博轩和河大成暂时入选昨天的首发阵容,这意味着国安教练组还是以稳为主,用磨合稳妥的阵容去打新赛季首场比赛。事实证明,中方教练组选取老将周挺、张辛昕首发,是有道理的。大家比较担心的两个边路问题,两名老将用最近两场比赛的进球和助攻展现了二人的能力。其实对于国安老将来说,上半赛季的比赛他们足以应付,下半年才会出现身体能力问题。

从人员和磨合来看,老人员,老战术,战斗力不增也不减。这个阵容的优点是防守体系稳健,但后腰位置仍存在盯人不到位的老问题,其缺点是破密集防守能力差。卡努特的离去,给国安前场组织留下了真空。

(陈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