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团体赛上显差距 冰舞拖后腿未能晋级

[摘要]冰舞作为更加注重艺术表现力的花滑项目,一向是中国队的软肋,如何加强中国花滑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不仅在于更多地了解东西方文化,更需要中国运动员对花滑运动能有更深的理解。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中国选手黄欣彤/郑汛在索契冬奥会花滑团体赛短节目冰舞的比赛中排名垫底,加上张可欣在女单的比赛中排名第七,使得中国队总排名下降到第七位,失去了只有前五名才能晋级参赛的团体赛自由滑比赛资格。在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看来,这个结果反映了中国在冰舞和女单上同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际差距。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黄欣彤/郑汛已经算是一对老将,在冰舞项目上,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比他们更优秀的年轻选手。

排名倒数第一,黄欣彤的脸上满是失望之情。她在赛后表示:“赛前的热身训练因为人太多,场面有些混乱,预定的训练内容没有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天的发挥。”

赛前,有外国媒体曝出俄罗斯队与美国队联手买通裁判,内定花滑项目金牌的消息,尽管是传闻,但在参赛队员中还是闹得人心惶惶(这一消息今天已被国际滑冰联合会认定不属实)。

花滑团体赛是冬奥会新设立的项目,中国队的目标是争取滑进自由滑阶段比赛。但冰舞的成绩不甚理想,直接导致中国队的总排名下滑。

黄欣彤/郑汛感觉自己拖了全队的后腿,这对老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第19名,在2012年世锦赛上排名第12。此次来到索契,他俩带着伤病坚持上阵,希望在团体赛上为中国队获得好成绩尽一份力。

在昨晚的冰舞和女单比赛之前,已经完成双人滑和男单短节目比赛的中国队排名第三,形势大好。不过,正像杨东所说,无论是双人滑、男单还是冰舞、女单的比赛结果,都是中国队真实水平的反映。

冰舞作为更加注重艺术表现力的花滑项目,一向是中国队的软肋,如何加强中国花滑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不仅在于更多地了解东西方文化,更需要中国运动员对花滑运动能有更深的理解。

中国的双人滑老将申雪/赵宏博和庞清(微博)/佟健之所以能最终成为世界顶级选手,与他们能够理解这项运动,真正领悟什么是艺术表现力有很大关系。

已经是中国双人滑教练的赵宏博就曾表示,仅仅把动作做到位和成功完成高难度动作,并不代表能真正理解花滑运动,花滑运动的美是通过运动员由内而外地在肢体动作和表情上表现出来的。但这仍是大多数中国花滑运动员理解不透的。

本报索契2月9日电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4 版)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