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先锋报:全明星,一切都是崭新的

恰如一个隐喻———北京时间2月8日,NBA(微博)新任总裁亚当·萧华指定鹈鹕队的安东尼·戴维斯顶替受伤的科比(微博),参加新奥尔良全明星赛。

生于1993年的戴维斯就此成为今年全明星赛最年轻的球员;而如果科比没有因伤缺席,那么生于1978年的他,将和诺维茨基一道成为本届最年老的球员。而当科比成为观众时,德克已然是全明星阵容中唯一的70后。

毫无疑问,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缓缓走来,尤其是在大卫·斯特恩结束了漫长的30年任期之后,新的意义,应景而生。

一切都是崭新的。相当一部分球迷必须说服自己去接受———

那么一群人真的已经在这个舞台渐渐消失。未出战的科比固然连续第16次入选全明星,但和他争雄多年的邓肯、加内特(微博)的落选,甚至都不再令人意外了。而去年此时的科比,尚可以是票王,尚可以两次封盖詹姆斯。但你无法期待明年的科比复制类似的戏码。这么说吧,生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NBA迷们,不得不面对陪伴他们一同成长的巨星们的老去,离去。而偶像老去的背景之下,是追逐他们的人,也不再年轻。

一切都是崭新的。90后已是这个舞台上愈有威势的群体。在这24颗全明星中,有5位90后:乔治、戴维斯、欧文、利拉德、沃尔(微博)。也就是说,东部先发5人中有两位是90后。而如果将生于1988年以后的球员也算进90后队伍的话,那么广义上的90后球员将会占据半壁江山,西部的先发球员除科比之外全部在此行列。他们正在并越来越强的对旧有格局进行着冲击。甚至你可以看成,本届全明星赛的主旋律,就是90后们对于2003黄金一代(詹姆斯、韦德(微博)安东尼、波什(微博))的合围。

一切都是崭新的。在本赛季的MVP榜单上,生于1988年9月的杜兰特已经压制詹姆斯多时,KD极有可能破坏詹皇对于MVP的继续连庄。而在东部,乔治和他的步行者也将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对热火进行狙击。这样的竞争氛围,势必于眼前的全明星赛中予以体现———科比可以缺席,但詹姆斯与24号的对决已然如宿命般难休难止。在这三人之外,利拉德正在朝一流球星的境界进发,而他的队友阿尔德里奇也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全明星地位。沃尔正在实现赛季开打前“季后赛见”的誓言,另一位状元秀欧文跻身东部先发,如是说来———去年此时,利拉德技巧夺冠,欧文三分称王,只不过是今天的注脚。而眼下的这一切,又未尝不是在预约未来。

一切都是崭新的。当全明星投票不在按照传统的位置划分来严格界定时,莱利20多年前的“篮球位置模糊说”正在从假想成为现实。超过2.10米的杜兰特可以不是中锋,可以做街球手的过人动作,可以有丝绸般柔滑的手感。在更加注重速度、空间的年代里,中锋难免凋零(所以霍华德(微博)掉出先发),甚至连被乔丹、科比、韦德推上统治力神坛的得分后卫,也荣光不再,而随着两个21号(邓肯、加内特)的淡出,21世纪初大前锋的熠熠星光也已暗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以詹姆斯、杜兰特、乔治为代表的全能级小前锋盛世。而时下的大前锋们,为了适应时代,不仅要继承先辈们的铁血风范,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将他们的射程扩大,将他们的传球练得精纯,这些,都是阿尔德里奇、格里芬、勒夫已经或正在做的事情。

一切都是崭新的……

就是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走来。有幸的是,我们都是见证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