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全场集锦:利物浦5-1阿森纳 20分钟灌四球铁卫独中两元截图

全场集锦:利物浦5-1阿森纳 20分钟灌四球铁卫独中两元

2'45''

285316

腾讯出品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主场5-1大胜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震惊整个世界足坛。继客场3-6负于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之后,枪手对阵强敌再次遭遇血洗,两场惨败有何相同肇因?红军又凭什么能够在安菲尔德球场屠杀兵工厂呢?

【阿森纳惨败因子】

做客伊蒂哈德球场3-6负于曼城,奔赴安菲尔德1-5不敌利物浦,两场惨败让阿森纳丢尽颜面。面对攻击力异常强大的两位对手,阿森纳两战狂丢11球绝对不是偶然,枪手身上暗藏的两大“惨败因子”于此显露无遗。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1

第一个因子,是防守注意力不集中。纵观11个丢球,因阿森纳后防线注意力出现偏差,盯人不紧(漏人),或者说“看球不看人”造成的占据大半。比如对阵曼城的第1个丢球,纳斯里开出角球之后,蓝月球员前点摆渡,负责后点防守的科斯切尔尼双眼只盯着皮球运行的线路,却完全忽略了身后的阿圭罗,结果阿KUN从他的身后蹿出,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扫射得分(如图1所示)。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2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3

再比如第2个丢球,科斯切尔尼盲目上抢,却完全放弃了本应重点盯防的对方中锋内格雷多(如图2所示),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分边交给萨巴莱塔,后者右路传中,法国人再想回追已经为时晚矣,只能目送“野兽”破门。第4个丢球,纳瓦斯右路传中之时,默特萨克的注意力完全在球上,对于身前的大卫-席尔瓦竟然视若无睹(如图3所示)!结果后者轻松的抢射破门。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4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5

本场比赛阿森纳的前2个定位球失分,也与后卫盯人不紧有关。第1个任意球丢球,科斯切尔尼看球不看人,结果被斯科特尔甩开至少一步(如图4所示);第2个角球丢球,斯科特尔故意扯到小禁区外,导致科斯切尔尼完全放松了对他的警惕(如图5所示),结果杰拉德的角球正好送到了斯科特尔的头上,此时法国人才想起来上前去争抢,晚了!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6

第二个因子,是中场缺少硬度,进攻节奏拖沓,面对对手的积极上抢准备不足,容易出现传球失误,或直接被对手从脚下抢断。比如对阵曼城的第3个丢球,厄齐尔在后场右路遭到对手逼抢不得不匆忙传球,结果弗拉米尼准备不足,出现接球失误,直接被费尔南迪尼奥抢断破门。第5个丢球,威尔希尔在中场的盘带更是直接被纳斯里和费鸟夹抢成功,导致后者梅开二度(如图6所示)。第6个丢球虽然是点球,但却源于格纳布里在右路面对逼抢,无奈回传却莫名其妙的出现失误,再次被曼城球员抢断成功。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7

本场比赛阿森纳的第3个丢球,就是来自于亨德森在中场左路对厄齐尔的直接断球(如图7所示),立刻发动反击。7分钟之后的第4个丢球,库蒂尼奥故技重施,中场抢断威尔希尔成功,随即再次打出犀利反击。

面对实力逊于自己的球队,阿森纳的技术型中场可从容传控,打出漂亮足球。然而面对曼城和利物浦的紧逼,枪手的中场文青便难以做出强硬应对。对阵蓝月一战尚有拉姆塞和弗拉米尼撑场面,此战温格排出阿尔特塔、威尔希尔和厄齐尔的纯技术型中场,无异于告诉对手:你们来抢吧!

【利物浦3招屠杀枪手】

阿森纳有2大惨败因子,利物浦也有3招取胜良方。第一招,抢开局。阿森纳有慢热的毛病,最近8场联赛有7场上半场没有进球,这令罗杰斯明白,若想让枪手没有后程发力的机会,必须打好开局,用闪电战、高压战抢攻对手。事实证明红军也确实做到了,20分钟连入4球,彻底将阿森纳打蒙。

第二招,加强拼抢。罗杰斯找准阿森纳中场怕紧逼疯抢的死穴,对三名中场在防守端的要求只有一个字:抢。结果队长杰拉德送出全场最高的7次抢断,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的库蒂尼奥竟然也有6次抢断!亨德森虽然只有2次抢断,但等于厄齐尔(2次)与威尔希尔(0次)的抢断次数总和。

除了加强中场拼抢之外,罗杰斯还随攻守转换的节奏对阵型进行适当调整。当处于防守时,利物浦的整个阵型迅速回收,在中后场形成密集的人员优势,三名前锋也要至少回撤到中场,参与防守。而当红军由守转攻之时,杰拉德深度回撤,成为两位中卫之间的“第三中卫”,担任球队的指挥塔;两名边后卫果断压上,既能参与反击,也能在再次丢球时形成第一时间的反抢。数据为证:弗拉纳甘与西索科(穆萨-西索科 阿里-西索科 穆罕默德-西索科)共有8次抢断,而萨尼亚和蒙雷亚尔的抢断次数都为0!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8

第三招,利用速度突袭枪手防线。利物浦的SAS三前锋都是速度与技术兼具之辈,防守时他们齐齐回撤中场,而不是留一人在对方后场进行骚扰。即便是身为中锋的斯图里奇,此战最多的活动区域也是在中场中路(如图8所示:29.73%)。这样做的目的是引诱阿森纳的整条后防线前压,一旦获得反击机会,三叉戟随时出击,利用速度甩开速度慢的默特萨克和科斯切尔尼,简直易如反掌。

【战术板】阿森纳惨败2因子 利物浦3招屠枪手

图9

比如本场比赛利物浦进的第4球,库蒂尼奥送出直塞时,斯图里奇还在阿森纳双中卫的身后,此时司徒的速度优势发威,直接超车轻松破门(如图9所示)。第5个进球,利物浦左路的一脚长传直接找阿森纳防线身后,斯特林一个加速就轻松甩开默特萨克,阿森纳后防线回追不及,甚至给了前者两次射门的机会。

综上所述,阿森纳的后防与中场依然存在着致命的软肋,这种软肋在客场面对豪门、遭遇巨大的防守压力的情况,暴露得尤其充分,这将成为枪手争冠的掣肘。而利物浦此战的排兵布阵与打法安排恰到好处,足以彰显出罗杰斯的战术功力。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