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琴曾遇粉碎性骨折 教练:小时候她像假小子

昨晚,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资格赛第二轮,中国选手宁琴以17.75分排名第九位,成功晋级决赛,创造中国该项目新的历史。

因为在索契完成了中国人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首秀,宁琴一跃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可是,鲜为人知的是,这位22岁的姑娘其实出生在徐州市沛县,和冬奥冠军韩晓鹏是老乡,都曾师从刘德镇教练。

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时,宁琴的启蒙教练、徐州市蹦床技巧队主教练刘德镇笑着说,“宁琴小时候比较调皮,像是假小子,我看她速度和爆发力都很好,就带着她练技巧了。”刘德镇还表示,他一直关注宁琴的表现,希望她未来能够拿到冬奥会奖牌。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从技巧起步 7岁时跟随韩晓鹏恩师

在圈内,宁琴成名已久,她拿过世锦赛第13名、全国冬运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金牌,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女孩其实来自江苏徐州沛县,是曾培养冬奥会冠军韩晓鹏的启蒙教练刘德镇带她走上了体育之路。

刘德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和宁琴的父母比较熟悉,宁琴从小比较淘气,像个假小子,都说适合练体育。宁琴7岁时,刘德镇见孩子速度和爆发力俱佳,决定收她为徒,跟着自己练技巧,“宁琴的母亲练过田径,觉得让孩子锻炼身体也挺好,就当是玩了,就同意了。”

“宁琴这个孩子悟性挺高,进步很快,当时我是想好好培养她一直练下去,能进入专业队。”刘德镇说。

被相中练滑雪 脚指甲盖被冻掉直哭

当时,刘德镇也没有想到,宁琴会跟自己的师兄韩晓鹏一样,走上滑雪这条道路。“那时候,经常有东北教练来我们这里选材。因为练技巧的翻跟头基础很好,虽然没有滑雪底子,但是只要学一段时间,进步会非常快。韩晓鹏是第一批转型练滑雪的,宁琴应该是第三批被选走的队员。”刘德镇说。

2000年时,长春的教练银刚来江苏选队员相中了宁琴,当时小姑娘对滑雪完全没有概念,而教练刘德镇也很矛盾,“对方说宁琴是练滑雪的好苗子,跟她家人商量后,为了孩子的发展,我们还是让孩子去了东北。”

据了解,刚到银装素裹的东北,严寒天气成了摆在宁琴面前的一大考验。接受采访时,她曾回忆说,“练滑雪之后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太冷了,刚到东北不适应,脚趾头的指甲盖都冻掉了,冻得直哭!”

还好,聪明又有天分的宁琴慢慢适应了雪上的生活,第一次在雪上高高跃起的经验让她印象深刻,“差点没吓死,因为掌握不了那个度,好像是一周半的动作,直接躺到雪上了,但那时候小,不觉得疼。小的时候就是觉得挺好玩的,后来看李妮娜(微博)、郭心心(微博)等那些国家队选手比赛,心中有一种向往,觉得他们怎么能够翻得那么好看啊,慢慢的也就不害怕了。因为我总是觉得别人能干的,我肯定也能干!”

遭遇粉碎性骨折 随后转型雪上技巧

因为一次严重受伤,宁琴从空中技巧转型从事雪上技巧,这是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2004年的1月份,我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医生说要手术。我本身特别恐惧手术,刚开始打了两个月夹板,结果脚踝附近的肉都坏死了,因为不过血,接着又打了六个月的石膏,在床上整整躺了八九个月。恢复将近一年半,那个期间完全是脱离队伍的,一直在家。”近日接受采访时,宁琴说。

此时, 从小疼爱宁琴的爸爸看不过去了,“他说太遭罪了,别练了,我说那不行!都练到这样了,不继续多可惜啊。”宁琴说。

后来转型练雪上技巧,宁琴依然承受着伤病的痛苦,“右腿的内侧副韧带断裂,左腿内侧副韧带无数次撕裂。去年1月份赛季刚开始在奥地利时手又伤了,医生说要打固定需要六个月时间,眼看着备战冬奥会,打的话就拿不了雪杖了。想想还是算了吧,先把比赛打完再说,所以训练时缠上绷带,不训练时就正常这样,因为还需要练体能。现在右手不能拎太重的东西。”

对索契很熟悉 希望未来站上领奖台

这次来到索契参加冬奥会,宁琴并不陌生,她说,“去年来索契的时候,场地都没有雪了,热得像夏天似的,晚上运雪白天就化没了,勉勉强强把比赛比完;前年是大雪下到看不到人,哈哈,今年真的很给力,天气超好!”

“当我之前的积分赛全部打完,确定获得冬奥会资格时真的特别开心。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达成目标了。目标设定就是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这届冬奥会要说有多么远大的目标不太现实,把我现有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嘛,各方面的压力不是很大,首要目标是打进奥运会,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就是自由发挥了。我就是来享受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宁琴说。

宁琴表示,“这也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届,因为我一定要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是我的目标!”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