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机】五环缺一环,奥运政治却从未缺席

[摘要]索契冬奥开幕前被媒体吐槽,西方政要纷纷缺席开幕式,而开幕式上的五环展示失误,引发欧美媒体抨击。体育拒绝政治,但政治却如影随形。五环缺了一环,真希望缺席的是政治介入。

【契机】五环缺一环,奥运政治却从未缺席

索契冬奥开幕式出现失误“五环变一环”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五环展示失误,五环变成四环加一片“雪花”,这引发了欧美媒体猛烈抨击,在此之前索契其实已被吐槽的体无完肤。西方政要纷纷缺席开幕式,摆谱不理会普京。政治因素正在一步步摇撼奥林匹克运动的根基。

索契冬奥开幕式五环标志缺了一环,“奥运”瞬间变成了“奥迪”,史上最强植入广告应运而生。说起来,五环和四环还是要严加区分的,放在北京,房价可就差了一大截。索契冬奥免不了被西方舆论吐槽了,开幕式之前还饱受冷嘲热讽,现在缺了一个环,怎么可能过上消停日子?

体育拒绝政治,但政治却如影随形。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一直不听美国摆布,轮到索契办冬奥,奥巴马当然要摆谱——茄子不是茄子,苦瓜不是苦瓜,那脸色老难看了。奥巴马不但自己缺席开幕式,跟班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坚决不去,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看不下去了,批评西方多国抵制索契,认为缺少必要的理解和尊重。

天意弄人、造化神奇。开幕式事故,五环唯独代表美洲的红环没亮,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等于间接揭发奥巴马没来。其实来不来是各国首脑的自由,问题是官方态度和舆论导向,美国围绕俄罗斯反同性恋法案、不良人权纪录、恐怖袭击事件和冬奥贪腐传言展开声势浩大的讨伐,矮化索契、丑化普京,严重违背了体育的纯粹性。

1980年莫斯科夏奥会,受到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的杯葛。1984年洛杉矶夏奥会,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采取报复性行动。就像萨马兰奇所言,那两届奥运会是残缺的,是奥运会的浩劫,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因为国家政治上的分歧,错失了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30年后的今天,还有国家重拾冷战思维,把冬奥会作为谋取利益的噱头和工具,这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是对体育产业的阻碍。

与西方国家的敌对情绪截然相反,还有国家很愿意在索契开幕式露脸,朝鲜尽管没有运动员取得冬奥参赛资格,且未能争取到奥委会的外卡,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正南还是出席了开幕式,向普京表达朝鲜方面的殷勤姿态。一个国家没有舀到参赛门票,仍派领导人在开幕式高调亮相,其中浓厚的政治意味不言自明。

顾拜旦穷其一生追求奥运会的纯净而独立,可到如今奥运已经不可能完全摆脱商业、政治的渗透,如果说金钱对于奥运发展来说利弊参半,那么政治则是最危险的毒蛇,野心家们习惯于拿奥运会做投机工具,比如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希特勒,而日本甚至在二战期间赢得了194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只是因为战争原因停办,才没让日本军国主义玷污奥运。

五环缺了一环,真希望缺席的是政治介入——那将不再是缺憾,而是一种真正的圆满。(腾讯体育资深撰稿人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