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人才断档掀退役潮 国脚频赴韩国淘金

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新春喜悦中时,中国女足却在广州黄埔挥汗如雨,备战永川四国邀请赛。在全国足代会上,冲击里约奥运会成为国家女足新一周期备战的核心目标,但球队却在马年之初遭遇人才断档之惑。张艳茹(微博)、周高萍(微博)、翁新芝(微博)等“85、86黄金一代”相继淡出后,刚刚回归一年多的老将浦玮也基本确定退役。辽宁全运会后各省市对女足投入的锐减,也使得越来越多尚在当打之年的女足队员要么选择退役,要么转投海外联赛。女足怎么办?听起来老生常谈,却是中国足球界不能回避的难题。

国家女足面临退役潮

中国足协响亮的奋斗口号需要各支国字号强劲的实力作为支撑,遗憾的是,人才断档已经是当下国家女足备战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女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去年辽宁省全运会落幕后,一批非常具有实力的女足队员,包括年龄在26至28岁,尚在当打之年的球员不约而同地选择退役,她们中包括张艳茹、翁新芝、周高萍等人,她们曾帮助国青女足连夺两届世青赛亚军,是中国女足2006年重返亚洲杯之巅的功臣。同样令人扼腕的还有浦玮离队,这位中国女足1999年世界杯亚军队成员,凭借毅力重返国家女足一年多后,再次选择了退出。据了解,中国足协与女足教练组正在全力挽留这位功勋女将,但希望不大,中国足协也计划借永川四国赛之机为浦玮举办退役仪式。事实上,目前队中其他队员的心理状态也不稳定,比如汪玲玲(微博)是在教练组劝说一番后,才放弃退役念头,但谁又能保证她们哪天突然改变主意?

国脚月收入仅几千元

在入围本期国家女足集训队的20余名球员中,除马晓旭(微博)等少许88年龄段的球员外,其余绝大多数球员都为“90后”,从表面上看,这种年龄结构有利于球队培养年轻选手,但是相比于日、韩等国女足老、中、青结合的年龄构成特点,中国女足无论从经验还是实战应变能力都远远落后。对此主教练郝伟也难掩无奈,因为可用或者愿意到队的女足队员也就维持在30人左右,复兴国家女足似一纸空谈。

造成如今窘境的原因也绝非后备力量跟进不足这般简单,各地对女足投入不给力依然是关键因素。知情人透露,辽宁全运会后,很多省市包括一些女足运动开展相对较好的地方体育部门都大幅度削减女足的投入,韩端(微博)、刘华娜(微博)等优秀队员退役就是很好的证明。此外,一些年龄在28岁上下的队员虽然仍具备国脚实力,但考虑到国家队加速队伍年轻化进程,这些老队员对于自身能否成为新奥运周期的主角显得信心不足,再加上目前国家队每天的训练津贴维持在200元这个水平线上,她们更倾向于退役后或求学,或找工作。

一位队员的话颇具代表性,“如果每天苦练,一个月下来也就几千块,还不如到学校里拿着工资踏实,国家队没有什么号召力了。”

韩国联赛成中国“出口”目的地

前年,原杭州女足队员李影离开母队,前往韩国加盟水原俱乐部。虽然韩国女子足球水平目前并不强于中国联赛,但是在韩国足协的百年计划中,女子足球与男足一样都是不容忽视的重点发展对象,而韩国职业联赛目前有不少俱乐部已经将女足列入统筹规划范围之内,俱乐部对女足充足的经济支持也成为韩国女足联赛水平稳中有升的重要依靠。

知情人透露,虽然韩国俱乐部女足的收入水平有差异,但一般来说,其主力球员的年薪都能达到人民币20万元以上,而目前在我国经济状况相对较好的上海、大连、江苏,女足主力的月薪也就在几千元至1万元左右。受到李影留洋的影响,今年又有4名中国国脚加盟韩国联赛。

一位女足界专家说,“重视女足不能仅仅停留在空洞的口号上,时代不同了,女足姑娘们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可以付出,但也需要回报。”

文/本报记者 肖赧(微博) 供图/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