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花钱被骂更悲催 男篮的目标不是世界杯

[篮谈]花钱被骂更悲催 男篮的目标不是世界杯

与其花钱被骂,不如卧薪尝胆

撰稿:尤尔根

去?还是不去?这是最近中国篮坛最热门的选择题。当然,无论如何选择,都会招来非议甚至是骂声。虽然篮协一直三缄其口,但是从结果来看,他们还是选择了后者。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外国媒体的报道,还是从最终确定四支球队来看,中国男篮都是主动放弃了这次机会。事实上,只要我们愿意申请,外卡十拿九稳。之前就有人开玩笑,外卡的申请规则几乎就是为中国量身打造。

坊间传言,男篮不去世界杯的原因有三:其一,男篮世界杯与亚运会相隔太近;其二,篮协担心惨败会让年轻队员失去信心;其三,高达700万人民币的申请费用让篮协望而却步。其实,在信兰成保守作风的影响下,篮协需要考虑的问题远远不止上述三点。

首先,中国男篮历史上从来没有连续两次丢掉亚洲冠军,在参加的所有亚运会78场男篮比赛中赢了74场。毫无疑问,仁川亚运会已经成为男篮最后的底线。或许有人会考虑男篮派出年轻队员参加世界杯,但事实上,这种想法并不成立。根据外卡申请条件,所有获得外卡的球队必须派出自己的最强阵容出战,这一点中国男篮显然无法兑现。

其次,700万的申请费对于中国篮协来说也是如鲠在喉。并不是没有人愿意出这笔钱,之前就有赞助商表示愿意为男篮支付这笔费用。可问题在于,这样的钱并不名正言顺,最好的例子就是之前湖北奖励李娜80万引起轩然大波。因此,这700万花了显然会招致更大的骂声,以篮协最近两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作风,如此的选择并不出人意料。花钱被骂显然会让篮协更加难堪。更何况是在如今缩减三公经费的大背景之下,篮协的每一笔支出更要小心翼翼。

有一点现实倒是没有太多争议,男篮即将面临大换血。更多的90后球员会出现在球队的阵容中。其实,纵贯男篮历史,这种情况也有迹可循。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男篮也是全败垫底。之后在蒋兴权的带领下,男篮果断进行大换血,以胡卫东、 刘玉栋为首的黄金一代逐渐展露头角,最终成为男篮的黄金一代。

目前男篮面对的情况,其实与20年前极为相似,与92年不同的是,男篮的换血迟到了整整两年。无论是王哲林、郭艾伦(微博)、丁彦宇航为首的93一代,还是周琦、赵继伟领衔的96一代,在相应年龄段的青年比赛中都是所向披靡。问题就在于如何将这种优势持续到成年比赛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宫鲁鸣的上任,男篮必将会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宫鲁鸣又恰恰以训练年轻队员擅长著称。那就不妨给年轻的新男篮更多的时间与耐心,毕竟男篮的目标并非在本届世界杯。

与其讨论是否参加世界杯这一点得与失,不如将眼光放的更长远,20年后,男篮再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与其横竖被骂,不如卧薪尝胆面向未来。或许,这才是篮协放弃世界杯外卡的初衷。我们不妨再给他们一些耐心。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