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麦蒂35秒13分 感动地老天都哭了

【NBA神迹】麦蒂35秒13分

麦蒂创造了NBA(微博)历史上的得分神话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2004年12月9日,在踏进丰田中心客战前,之前一个赛季的冠军马刺,战绩是辉煌的16胜4负;他们下决心要继续强势,拿下这场与火箭的对决。这场德州内战得到全国直播,但双方一开始表现得都不怎么样。马刺在第四节打出一波15比2的攻击波,火箭看上去要交代比赛了。

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好戏在最后才上演。

【从8分到7分】

比赛还剩62秒时,火箭以64比74落后。他们那时的命中率居然只有31%,他们三分球不过10投1中。比赛结束前两分钟,在现场报道的记者们说,丰田中心看台已经空了大半。那是个周四,第二天还要上班,大伙都赶着去取车回家了,没有几个人相信,休斯敦会在自家上演奇迹。

比赛最后一分钟,麦蒂先在外线试投一次,虽然不中,但正处篮下的姚明马上将球补进;火箭随即又进一球,将分差缩小到六分,马刺叫出暂停。比赛剩下44秒,麦蒂故意犯规,德文-布朗两罚命中后,马刺领先8分。他们没有犯错误,在随后的四次罚球中全部命中。

2004年12月9日,火箭需要在最后35秒里得到13分,才能以81比80战胜马刺。他们做到了这一点,而13分全部由麦蒂所得。

麦蒂的四个三分(包括一个“三加一”)和一个抢断成就了这次奇迹。右侧45°角三分线外是麦蒂最熟悉、也是最喜欢的区域。最后时刻,麦蒂的前三个三分连续在那一带出手,也都连续命中。

第一球,马里克-罗斯面对着已经腾空的麦蒂,当然很害怕犯规;但老罗斯(微博)还是坚决出手,试图封盖——球中了。第二球,姚明上前为麦蒂作掩护,麦蒂形成错位,在扑过来的邓肯完全跳起来之前,他再次从容起跳。投出这球时,空中的麦蒂双膝弯曲,向前突出,想和邓肯制造身体接触,博得犯规;三分投进后,邓肯张开双手,表示没有和麦蒂发生身体接触,但麦蒂不仅在他眼皮底下投进三分,还赢得了一次罚球机会。

麦蒂罚球命中后,比赛还剩下24.3秒,火箭落后7分。

【抢断后奇迹一投】

马刺肯定不想被逆转,他们也几乎没有犯错。然而,麦蒂就是能不断进球。命中第三个三分球之前,麦蒂被逼到中线附近接球,他高高跳起,好不容易才抓住球。几乎在刚落地的瞬间,麦蒂就开始向右侧急速运球,然后来到了他熟悉的“甜点”——右侧45°角三分线外,急停出手。

这一次,麦蒂无法再躲开布鲁斯-鲍文的防守,甚至无法为自己腾出空间;他在自家球馆地板上的“丰田中心”大字附近停下,出手,投中连续第三记三分!

那个赛季,马刺是联盟里最能防守三分球的队伍——他们单赛季让对手投进的三分球联盟最少;联盟闻名的防守专家鲍文,也一直紧紧贴着麦蒂,没有离开一步,但仍然无法阻挡麦蒂。

这样,最后11秒,马刺还领先2分,并且拥有球权。布伦特-巴里费了好大劲才把球发进场内。接到球的德文-布朗试着尽可能地多运球,躲避防守者,拖延时间,但却把球弄丢了——麦蒂弯下腰,伸出手,亲自完成抢断。

所有人都知道麦蒂接下来要干什么。马刺球员一股脑地向麦蒂围去。帕克(微博)紧跟着麦蒂全速奔跑,把麦蒂往左侧赶,不让他再去右边“甜点”;布伦特-巴里留在左侧三分线外,等着麦蒂出手时试着封盖。但麦蒂无所畏惧。最后1.7秒,他已经跑到马刺半场的三分线外,在左侧弧顶高高跃起。巴里扬起右手。麦蒂落地后不到半秒,球进了。

麦蒂在2004-05赛季,正好经历着外线的噩梦。那个赛季,他一共在外线出手435次,但仅仅投出32.7%的命中率。这不仅是当赛季联盟最差的三分球表现,也是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之一:联盟单赛季三分出手435次以上的球员里,只有七人命中率低于33%,麦蒂正好就是这七人之一。好事者曾计算过麦蒂在当赛季连续投中四记三分的概率——只有1.1%——但麦蒂还是在现实中做到了,而且是在至关重要的时刻。

他整赛季的手感不好;马刺全场对他严防;火箭在那场球里没怎么为他设计战术;除了得到过姚明的一次掩护外,他的13分都是亲力亲为。再看看这几个数字:在最后33秒里(麦蒂最后一个三分出手时比赛还剩1.7秒),麦蒂平均每秒能得到0.39分。如果他在48分钟里都能按这样的效率得分,麦蒂会在那一夜得到1134分;他会在一个半月后就超过史上得分第一的贾巴尔。

35秒13分,只能用奇迹解释,别无其他。

后来,火箭把35秒13分的麦蒂时刻做成两个相框,一个里面贴着每个进球的照片,另一个则是麦蒂最后出手一投的油画。这两个相框被姚明以高价拍走。迄今为止,这两个相框仍挂在姚明家中。

麦蒂在这场球里得到了33分、8个篮板、5次抢断。“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波波维奇在赛后绝望地说,“事情就是这样,大家的手热了。”

美联社描述说,在持球冲向马刺半场时,麦蒂的眼里就是直直地看着篮筐。“我想抓住自己的机会,”麦蒂在赛后说,“在那个特殊时刻,我觉得自己扔出的一切东西都能进框。篮筐似乎特别特别大。”麦蒂还说,“我发誓,自己从未做过类似的事情,队友们不断和我拥抱撞肩,这种感觉太美好了。”

“在一支寻常球队中,你可能会料想到(麦蒂时刻)出现,”德文-布朗说,“但在圣安东尼奥,我们知道如何阻止这类事出现,我们尽了全力,但胜利还是没有属于我们。非常让人失望。”

火箭那时的教练范甘迪说,“有时候,当你使出全力时,奇迹就会出现。”

【特雷西-麦蒂简介】

特雷西-麦克格雷蒂,绰号T-MAC,文思-卡特的远亲表弟,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天赋出众的锋卫摇摆人。麦蒂曾七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赢得联盟得分王(2002-04年),当选过一次联盟进步最快球员(2000-01赛季),先后效力于猛龙、魔术、火箭、尼克斯活塞老鹰和马刺,并曾在中国青岛双星(微博)效力过一个赛季。2013年8月26日,麦蒂宣布从NBA正式退役。

麦蒂1979年5月24日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巴托,高中毕业于蒙特锡安山基督学院,身高2.03米,体重101.2公斤,1997年于首轮第九顺位被猛龙选中。纵观其职业生涯,尽管在最后几年受到伤病困扰,但麦蒂始终是一个优秀的跳投手,并能凭借出众的第一步完成有效突破。麦蒂也拥有极为开阔的视野与大局观,组织能力在锋卫摇摆人属于顶尖。麦蒂进攻技巧全面而娴熟,能在半场任何位置出手,曾在2004年10月3日的一场比赛中得到生涯最高62分,2004年12月10日在35秒内连得13分;麦蒂在常规赛中,共有44场比赛得分在40分以上。麦蒂NBA生涯的场均数据是19.6分、5.6个篮板、4.4次助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