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王濛和她的陪练们

[摘要]在上海进行备战冬奥的王濛发生意外,她在训练中与陪练的男运动员相撞摔倒而导致骨折。这场事故令王濛基本断送了索契之旅,也让“陪练”这个特殊的体坛角色引发了更多关注。

与其在别处仰望 不如在这里比肩

【深度】王濛和她的陪练们

王洋和陈光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当队里给他们打电话要征调他们来国家队做陪练的时候,他们都是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下来。在他们看来,这是也是一种荣耀。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比肩。这就是小伙子们最朴素的愿望。“能够入选国家队的都是全国最好的速滑运动员,王濛更是其中的王者。想要向他们学习,当然是在他们身边最好。”在王洋和陈光看来,只要能进国家队,不管做什么都好,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更可况还能跟随一起进行高水平的训练。

两人也早已不是短道速滑界的无名小卒,他们之前都凭借自己的能力入选过国家队,王洋是2011年全国锦标赛500米亚军,接力冠军。陈光更是夺得过亚锦赛铜牌,2011年全国锦标赛1500米的冠军和接力冠军。

正选、替补和陪练,一支队伍中等级分明的三个角色,不到正选队员三分之一的训练费,尤其是明知道自己不会踏上前往索契的飞机,说心里一点不难受,那肯定也是不可能的,王洋和陈光却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不错。

“无怨无悔吧,回去也是练,在这里环境更加好,大家在互相帮助下共同进步,帮助王濛训练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为了她能夺冠,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92年出生的王洋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沉稳和睿智,高大帅气的外表之下,是一颗细腻的心。

只有19岁的陈光感觉更内向一些,但是他也说出了“帮助团队才能提高自己”心声。“在这个团队中我们就像是亲人一样,我不求回报,只求他们成绩好。”讲出了所有陪练人共同的心愿,那份幕后的辛苦和幸福只有用心聆听才能真正感受。

陪练的工作很辛苦,冰上训练时,他们要为队友领滑;力量训练时,他们要帮忙加铃片;放松训练时,他们还要在一边辅助;当训练结束他们还要帮助教练收拾器材,为正选队员做好一切保障……

以冰上训练为例,女队训练的时候,王洋和陈光要给女队领滑,领滑所要消耗的体力远远多于后面的跟滑队员,为了创造出高速度和好成绩,陪练们每一圈要竭尽全力。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根据教练的战术安排,做出各种技术动作和制造各种突发状况并进行应对。

女队休息的时候,王洋和陈光却不能休息,他们还要成为男队的领滑,每一名运动员都有休息和放松的时间,而他们则必须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高速的状态,即使到了最后体力透支严重的时候,他们俩就一人领滑两圈三圈,交替陪滑,一圈又一圈……一天的训练结束,他们常常是累得连饭都吃不下去。

平时都做些什么?逛街?打游戏?“累得只想躺在床上睡觉,当然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可以琢磨琢磨技术动作。”据说,王洋和陈光最主要的业余活动就是看录像,看中国队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他们模仿之后,运用到训练中。

信心、头脑和服从指挥,这是王洋总结出来的做陪练最重要的特质;开心、光荣和幸福,是陈光描述的他陪练生涯的最大感受。小伙子们相信,做陪练的这段经历,对于他们的未来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还年轻,还没到我们发挥实力的时候,说不定下届奥运会我们就会从陪练变成正选啦。”王洋和陈光看着身前不远处王濛的背影,目光坚定,年轻英俊的面孔被梦想的光辉点亮。

结语

王洋和陈光,不过是体育总局里所有项目、数不清的陪练里的两个。大量的金牌背后,都有看不到的幕后英雄的默默付出。报道他们,是为了把他们的故事告诉大家。尽管王濛已经无缘索契冬奥会了,但也许我们不用非等到论功行赏才想起他们。

这是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体育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